:::長庚紀念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

 

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神經外科系

 

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

 

美國神經外科醫學會

 

美國癌症醫學會

 

回首頁 >  研究概況

本科的研究著重於惡性腦瘤生物標誌及預後因子的探討,我們藉由分析腫瘤本身的生物特性以找尋腫瘤標記,並同時開發新的惡性腦瘤藥物傳遞系統以治療腦瘤。本科的研究團隊目前由魏國珍主任帶領,有四位年輕主治醫師及一位博士後研究員共同參與。我們並有七位具有碩士或學士資歷的優秀專任研究助理一同進行研究。本科研究群目前執行的研究計畫計有一個國家衛生研究院補助研究計畫,一個衛生署補助之國家型奈米研究計畫以及三個長庚醫院院內補助研究計畫。本團隊亦與美國西雅圖系統生物研究所、長庚大學分子醫學中心、化材系以及電機系進行合作研究,同時也和清華大學化材系共同執行長庚清華合作研究計畫。

我們的願景是藉由結合基礎科學與臨床醫學的研究,配合嶄新的奈米藥物傳遞系統,期待能延長惡性腦瘤病人之平均餘命,並能提高腦瘤病人的生活品質,為促進病人的健康福盡一份心力。

 



 

惡性腦瘤為常見的原發性腦瘤,美國癌症協會的調查報告指出:每年估計約有170000新的腦瘤患者,而每年有13000病人死於原發性腦瘤。而在兒童及20~39歲成人族群中,腦瘤也是癌症死亡的第二大病因。在治療方面,由於惡性腦瘤常浸潤至具有重要神經功能的部位,因此往往無法以手術完全切除,必須於術後佐以放射性治療及化學治療以清除殘留之腫瘤細胞。然而雖經積極治療,多數病人的平均餘命僅約一年。由於腦部具有血腦障壁之阻礙,使多數藥物在腦部無法達到有效劑量以發揮藥效,造成化學治療成效不彰而引致腦瘤復發因此,現階段重要的任務即為發展新的治療標的,找尋新的診斷及預後因子以及研究新的治療方法。我們的研究即依照此目標進行,以求對惡性腦瘤之診斷治療有所助益。

 

 

爲了系統性的研究惡性腦瘤之療法,我們從二大方向著手,第一為找尋惡性腦瘤有效之生物標誌及預後因子,接著嘗試利用奈米系統運送藥物以有效治療腦瘤。在找尋生物標誌及預後因子方面,我們同時採用基因體學層面、蛋白質體學層面以及表觀基因體學層面來進行研究。我們利用cDNA微陣列法及生物資訊的技術,已經獲得數個具有發展潛力的惡性腦瘤相關因子。經統計學分析臨床數據,亦以臨床檢體驗證這些因子之重要性。我們亦利用蛋白質體學的方式進行研究,藉由長庚醫院臨床蛋白質體研究中心的協助,我們使用二維電泳法將腦瘤檢體之蛋白質分離,電腦分析顯示其中有部分蛋白質在腦瘤檢體的不同區域表現有差異。將這些有差異的蛋白質檢體利用基質輔助雷射附脫游離法(MALTI-TOF)分析所獲得的蛋白質後配合資料庫檢索,我們成功的找尋出數種在惡性腦瘤表現有變異的蛋白質。最後與長庚大學分子醫學中心合作的研究則建立了惡性腦瘤微小RNA表現譜,後續將進一步探討其作為診斷因子之可行性。

 

最後我們則嘗試建立一個有效的藥物傳遞系統以治療惡性腦瘤。由於腦部存在有血腦障壁,投予之藥物常常無法有效攻擊到惡性腦瘤的細胞。如能合成含有磁性的奈米微粒,使之攜帶化學治療藥物後利用磁性引導至病灶,一則可以有效對抗腫瘤細胞,二則利用此一有效之引導方式,降低化學藥物對身體系統性的影響,使藥物之副作用降至最低。此外,亦配合利用聚焦超音波打開血腦障壁,可使藥物更有效率的傳輸到腦部的病灶區域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此一治療系統正在積極研發中,期待我們的工作可對腦瘤之治療盡一份心力。

現階段惡性腦瘤為一預後極差的疾病,我們致力於研究生物標記及預後因子,以求進一步找到合適的治療目標,同時發展免疫療法,並利用奈米科技以求得更有效抗腦瘤藥物運輸系統。我們的願景是藉由上述系統性的積極研究,能對惡性腦瘤之診斷、治療及預後評估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