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紀念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

 

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神經外科系

 

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

 

美國神經外科醫學會

 

美國癌症醫學會

 

回首頁 >  疾病介紹

 

口服化療藥物Temodal

 

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 魏國珍

在原發性惡性腦瘤的治療裡,除了手術切除與放射治療外,化學治療是另一種治療的方式。由於腦血管障壁(blood-brain barrier, BBB)的存在,大多數化學物質不容易進入腦部組織,因此僅有少數藥物適合腦瘤病患。腦瘤的化療藥物主要為亞硝基尿素(nitrosourea)類,包含Carmustine (BCNU)、Lomustine (CCNU)、Vincristine等,procarbazine也是另一個可以通過腦血管障壁的藥物。

Temozolomide (Temodal®)是一種四氮雜苯咪唑(imidazotetrazine)衍生物、可以通過腦血管障壁之新一代化療藥物。Tmozolomide具有100%生體可用率,以口服方式使用、不需經靜脈注射即可讓血液中藥物濃度達到和靜脈注射相同的水準;進入人體後,Temozolomide不用透過肝臟代謝、會自然分解成代謝產物MTIC(monomethyl triazeno imidazole carboxamide),並與細胞DNA作用,造成DNA斷裂進而導致癌細胞死亡。目前Temozolomide主要應用在惡性膠質瘤(分化不明星細胞瘤與多形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的病患,治療方式包括輔助性化學治療(適用於新診斷或復發病例)與合併化學—放射治療(適用於新診斷病例);國外臨床試驗結果發現,Temozolomide能延長多形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病患的存活時間與疾病復發時間,且副作用小並能維持病患的生活品質。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於2005年3月核准Temozolomide成為多形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第一線化療用藥。

林口長庚於2000年底引進Temozolomide。我們整理從2001至2006年3月在林口長庚、80歲以下的多形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住院病例,以回溯性方式收集這些病例使用Temozolomide之資料以及追蹤其存活狀況至2006年12月。在這段期間內共有201位多形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住院病例,其中67位曾經使受Temozolomide;使用者中有28位病例從第一次手術後開始服用Temozolomide,另外39位則在腫瘤復發後才開始服用。比較28位一開始就使用Temozolomide者與134位沒有使用Temozolomide者的存活狀況,發現使用者的百分之五十存活期比未使用者來得長,並達到統計顯著水準(調整年齡與性別),且約一半的使用者存活超過18個月;另外39位復發個案,其接受Temozolomide後的百分之五十存活期為7.9個月。與國外研究比較後發現,不論是在新診斷或復發多形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的結果都相似,顯示Temozolomide在國內的惡性腦瘤治療上確實能延長病患存活時間,適合國內病患使用。

 

<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