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紀念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

 

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神經外科系

 

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

 

美國神經外科醫學會

 

美國癌症醫學會

 

回首頁 >  疾病介紹

 

淺談兒童腦神經外科

 

林口長庚腦腫瘤神經外科 陳淑美

小孩是發展中的獨立個體,在面對兒童病患時,應有一各觀念~兒童並非大人的縮影,臨床表現及病因都與一般大人不同,治療方法與預後更是相去甚遠,兒童神經外科手術方式比一般神經外科手術更注重特殊的細節,比方說,開刀一定會流血,同樣是一般腦部手術,一般大人失血量達500 C.C.,大概就像是去捐血一樣,病患頂多是頭暈不舒服,但對小小孩來說已經喪失佔體內大部分的血液量,易引發血壓不穩、休克的危險。所以兒童神經外科手術,應須注重在止血控制失血量。

兒童腦部腫瘤

兒童腦部腫瘤為最常見之兒童實質腫瘤(solid tumor)。兒童腦腫瘤可能發生於各年齡層之兒童,影響男孩多於女孩。

兒童腦部腫瘤之分類

兒童腦部腫瘤可以良、惡性區分為兩大類。

大部份的兒童腦部腫瘤為良性腫瘤,”良性”意指腫瘤不會侵犯、破壞其它正常的腦組織,通常引起的症狀輕微,若治療能配合手術的全切除,多數能有良好的預後。

惡性兒童腦部腫瘤,可直接侵犯、破壞腦組織或壓迫周邊腦組織間接造成腦部傷害。以病理細胞來源來分類,可分為多種不同的腦部腫瘤。以下介紹常見的幾種兒童腦部腫瘤:

星狀細胞瘤(astrocytoma)兒童星狀細胞瘤與一般大人的不同,惡性度較低,病理分類以pilocytic astrocytoma最常見於兒童,以十五歲以下的兒童來說,pilocytic astrocytoma佔了兒童腦部腫瘤約百分之二十。pilocytic astrocytoma最常發生在小腦,約百分之八十至治療以手術全切除為主,術後十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之九十至百分之百。

神經管母細胞瘤(medulloblastoma)為最常見之兒童腦部惡性腫瘤,約佔兒童腦部腫瘤約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好發於小腦蚓部(cerebellar vermis)或第四腦室屋頂(the roof of the 4th ventricle),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五的病患在診斷時已有隨著腦脊髓液播種至其他腦部及脊髓之現象(cranio-spinal seeding)。

室管膜瘤(ependymoma)為最常見之兒童腦部惡性腫瘤,約佔兒童腦部腫瘤約百分之九。好發於第四腦室地板(the floor of the 4th ventricle),約百分之十一 的病患有腦部及脊髓播種之現象(cranio-spinal seeding)。

兒童腦部腫瘤之症狀

腦部腫瘤因生長部位的不同,臨床症狀具有多樣性,而共通的症狀最常以顱內壓力升高來表現,腦腫瘤本身或併發的水腦症均可致使顱內壓力升高,初期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嗜睡。而後期症狀則包括意識昏迷、瞳孔放大、肢體無力僵直、呼吸不規則等腦幹壓迫性症狀。

兒童腦部腫瘤之治療

不論良性或惡性,對於兒童腦部腫瘤的治療方式,以不造成神經缺陷的前提下,做腫瘤完全切除或接近完全切除手術為主。而針對特定惡性腫瘤,於術後輔以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對於預後有所助益。

一般父母初面對腦部腫瘤的孩子,多徬徨無助,對治療感到懷疑。近年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兒童腦部腫瘤之病人已能獲得更多、更健全的照護與治療。本院腦神經外科長期與兒童神經內科、放射腫瘤科合作,治療腦部腫瘤之孩童已累積豐富之經驗及成效。

 

<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