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紀念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

 

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神經外科系

 

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

 

美國神經外科醫學會

 

美國癌症醫學會

 

回首頁 >  疾病介紹

 

手部多汗症

 

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 徐鵬偉

什麼是多汗症?
簡單來說,人體流汗是調節體溫所產生的現象,只要出汗量超過調節體溫所需的排汗量,且持續長達6個月以上,就稱之為多汗症。如果出汗情形只是偶發的,當有情緒、壓力問題時,出汗量才增加,平復之後就會好轉,就不能算是多汗症。我們可用下列方式做簡易的判別,假如在同樣的環境下(如溫度),有情緒與沒情緒時,出汗量會有多寡上的差異,就不屬於多汗症。

多汗症會帶來患者許多困擾,包括影響學習、生活不便、社交與工作。以女性來說,汗量過多時,許多衣服都不能穿;而手部多汗症患者,在和另一半牽手或是與朋友握手時,都會造成尷尬的情況,影響人際互動;此外,在職場中,多汗症更增添了許多職業的困擾,如:音樂老師、畫家、電腦作業員、文書作業員等。

多汗症的種類
多汗症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多汗症患者在處理此問題時,首先應區別出自己屬於哪一類。若是續發性多汗症,大部分是因為其他病症所引起的,只要把原發病症處理好,多汗症可能就會不見了;而原發性多汗症的患者,就必須依部位與流汗程度,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原發性多汗症:原發性多汗症有相當一部分的比例是遺傳的,但至今仍未有確切的統計數據,其發生原因是身體交感系統過度敏感,引起出汗過剩。因為汗線排泄分泌是由交感神經所控制,因此異常的交感神經活動或敏感,就會造成原發性多汗症。

續發性多汗症:受到一些外在或內在因素的影響,所導致的多汗症,稱之為續發性多汗症。續發性多汗症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內分泌失調者,這些人的身體代謝會比較快,出汗量相對會比較多;抑或有精神方面疾病的患者,像是躁鬱症、憂鬱症、精神病等,因為受到情緒的影響,使體內交感神經活動異常所致;另外有些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的改變,也可能造成汗液分泌量較多。續發性多汗症的病患,只要找出引發多汗症的病因,並控制住,多半能得以改善,甚至會不藥而癒。

BOX多汗症的比例高嗎?
多汗症患者中,男女比例差不多,且一般從幼童時期就會發生,進入青春期後是高峰,因多汗症的發生與外在因素有很大的關係,所以生活、課業壓力越來越大時,就容易誘發。此外,出社會進到職場後所面臨的龐大壓力,亦是讓多汗症成為另一個高峰期的主因。

以歐美國家多汗症患者的比例來說,約佔人口的1%,但台灣因地處亞熱帶區,氣候潮濕,因此患者比例甚至會高達2.5∼3%。雖然人數不少,但是因為多汗症患者可以求助的管道很多,包括皮膚科門診、整型科門診、腦神經外科門診、胸腔外科門診與美容診所等,因此可能患者在單一大醫院的求診比例並不高,但加上這些潛在的多汗症人口,總額來說,人數其實不算少。

治療方式面面觀
現今治療多汗症的方式很多,要選擇哪一種,完全取決於患者本身想用什麼方式去處理自己的多汗症。多汗症若依部位作區分,可分為手部多汗症、足部多汗症、腋下多汗症、頭臉多汗症,以及全身性多汗症,不同部位對藥物的反應亦不同。以藥物治療來說,腋下的皮膚比較薄,對藥物的吸收較好,但是手部角質層厚,外用藥膏的吸收會比較差。而使用電泳離子導入,要將患部泡在水裡,所以腋下、頭臉多汗症並不適用,只能用在手、腳多汗症。以下便針對這五種治療方式作詳細的介紹:

Choice1塗抹藥膏
    在患部單純塗上含氯化鋁化合物的藥膏,抑制出汗。此方式是利用藥物來使排汗毛細孔減少分泌,或是阻塞汗腺管的開口,讓汗液無法流出。適合塗抹的患部為手上或腋下。
★副作用&後遺症:副作用小,但須經常塗抹,較麻煩。

Choice2電泳離子導入
利用人體導電之原理,將自來水電解成氫離子,由汗管導入以干擾汗腺分泌、阻塞排汗。此治療方式須將患部浸泡於水裡,因此適用手部、足部的多汗症患者,約可維持1個半月至3個月的時間。
★副作用&後遺症:副作用小,但是平均兩天就要做一次,治療過程麻煩。

Choice3注射肉毒桿菌
針對患部施打肉毒桿菌素,以減少汗腺分泌,控制排汗的神經末梢,抑制產生排汗的化學物質釋放,明顯減少多汗的程度,約可維持半年的時間。不過此項治療方式費用相對較高,費用依注射範圍大小而定。
★副作用&後遺症:體質敏感、對肉毒桿菌素過敏者,會有過敏的反應,而注射劑量沒控制好,或是注射到深部肌肉,可能會造成手部精細動作不協調。因肉毒桿菌據有麻痺效果,所以藥效未退的期間,注射部位的反應會比較慢。

Choice4藥物治療
服用抗乙烯膽素的藥物,以抑制汗腺分泌。
★副作用&後遺症:口乾舌燥、視力模糊。

Choice5內視鏡手術
以目前台灣來說,多汗症手術多是神經外科醫師做,因為以前的手術方式是從胸腔進去破壞交感神經,後來神經外科引進電視內視鏡手術後,就大多數由該專科操刀。手術進行過程是從兩側腋下各做二個約0.2公分的切口,再利用內視鏡進入胸腔,對交感神經做燒灼破壞的動作。此手術為門診手術,術後休息1∼2個小時,沒問題即可返家。因為傷口極小,癒合後肉眼幾乎看不到,所以不需縫合,更不會留疤。
至於什麼情況需要動手術,則視出汗程度、病人年齡與影響生活、工作程度及範圍而論。衛生署於民國93年9月通過法律規定,未滿20歲者,不可進行此手術,原因在於青春期體質可能會改變,青春期後多汗症可能會好轉,且為尊重其自主權,因此20歲前的多汗症患者,可先以塗抹藥膏,或採離子導入的方式治療。另外,民國95年1月開始,衛生署規定,進行多汗症手術前,須先經過健保局的核準。此為監督機制,用來確保醫師已事先將手術併發症與各治療方式的比較告知病患,以期達到最公平的治療。開刀的成功率高達98%以上,復發率不到1%,且是由健保給付,如果患者一年四季都受為多汗症所擾,或因工作問題不得不面對,就可考慮採用開刀的方式治療,但之後可能會伴隨許多後遺症,手術前必須考量清楚。
★副作用&後遺症:
如果患者心肺功能有問題、體質較敏感,在麻醉時就會有風險。因手部多汗症的神經控制位在胸腔上,假使病患有以下問題,包括:胸部曾受過傷、得過肺炎、肺部有腫瘤、年紀較大、長期抽煙等,手術可能會造成肺部和胸腔間的沾粘。而進行手術時,燒灼的手術器械進去,亦可能會造成肺臟的受傷、破洞、漏氣,或是傷害肺臟上的血管,甚至傷害到大血管,臨床上容易出現的有氣胸、血胸、乳糜胸。
而有開刀就一定會有傷口,因此也可能會產生傷口感染的問題。另外,做完手術有可能會出現「代償性出汗」,使出汗部位轉移至前胸、後背、小腹或大腿內側。根據國外報導,在國外出現代償性出汗的比例約為40∼75%,但因為台灣氣候濕度的關係,比例可能會高達90%,所以解決局部多汗症的困擾,可能會變成其他困擾。舉例來說,手部問題解決後,卻轉移到背部,只要穿比較薄的衣服,很容易一下子就濕透了;或者是出汗部位轉移至腳部,導致無法穿皮鞋,或引發香港腳。代償性多汗症的問題是不可逆的,一旦轉移了,就幾乎沒辦法再治療,必須審慎考慮。

術後注意事項
內視鏡手術是以燒灼的方式做神經破壞,所以大部分病患接受手術後,胸口會感到悶悶的、背後肩胛骨中間有刺痛感、呼吸時而會有重壓及不順暢的感覺。如果出現上述的不適症狀,只要多做深呼吸,通常一週後就會緩解;但若症狀一直持續,最好進一步就醫做胸部X光檢查,以釐清是否為肺部擴張不好,或是有殘留氣體在裡面之故。雖然手術傷口很小,但是術後一週內,傷口要盡量保持乾燥,避免造成感染,且這一個禮拜內都不宜進行劇烈運動,防止對肺部造成二度傷害。至於飲食方面,則沒有任何禁忌。

 

<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