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紀念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

 

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神經外科系

 

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

 

美國神經外科醫學會

 

美國癌症醫學會

 

回首頁 >  疾病介紹

 

三度空間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 徐鵬偉

變形蟲「諾力刀」  治療腫瘤的新利器
***********************************************

案例一:陳同學在民國87年因腦幹出血,呈現昏迷及四肢麻痺等症狀,經長庚紀念醫院林口總院腦神經外科檢查,診斷為腦幹的動靜脈血管畸形出血。因病灶位於腦幹,無法採用傳統的開顱手術方式切除,於是使用第一代立體定位放射手術(X光刀)進行治療。術後2年追蹤檢查顯示腦幹動靜脈血管畸形已經消失,病人也在復健之後以及家人全力扶持下,順利考上新竹高中,現在更成為長庚醫學院的高材生。

案例二:面貌清秀、留著俐落短髮的湯小姐甫從大學畢業,正準備在職場上一展長才時,卻因出現聽力受損、右半臉部發麻的狀況而就醫。經林口長庚醫院診斷為聽神經瘤;並於去年九月進行開顱手術,因為腫瘤靠近腦幹,為了不傷及腦幹及顏面神經,進行次全切除。術後殘餘腫瘤的形狀不規則且貼近腦幹,故採用暱稱為”變形蟲”的「諾力刀」(Novalis),於95年3月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手術進行治療,過程順利,到目前為止,並無任何不適症狀及併發症。


根據衛生署統計,93年度國人罹患腦瘤共6930人,且好發於各年齡層,其中大部分可以開顱手術切除,但有些較小、且位於腦深部的腫瘤,或者無法完全切除者,可以利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其適應症為小於3公分的良性或惡性顱內腫瘤、動靜脈血管畸形、胸腹腔或脊椎的腫瘤、功能性疾病如三叉神經痛、及形狀較不規則的腫瘤等。長庚醫院過去10年之間利用X-光刀為1198位病人作過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包括腦下垂體腫瘤、海綿竇血管瘤、聽神經瘤、顱底腦膜瘤、動靜脈血管畸形,病灶的治療可以達到90~95的控制成效。


雖然第一代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已經可以達到不錯的成效,但目前最新型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諾力刀」(Novalis),具有更多優點,包括:使用革命性的”變形蟲式”放射技術,可依照腫瘤的形狀改變照射的範圍,並配合6維自由度影像導引、放射強度調控及呼吸調控等強大功能,大幅增加手術精準度,降低對周邊健康組織的傷害,減少治療的副作用,並能大幅改善病患的癒後情況;此外也可以應用在頭部以外腫瘤的放射治療。


腦部腫瘤治療時,因為腦瘤的邊緣常與正常腦組織混雜,手術時為了不傷及正常腦神經組織,腦瘤邊緣很難完全切除乾淨。因此,術後還需要配合進行放射線的治療。目前,這種新引進的「諾力刀」(Novalis),其放射治療之光束形狀可依腫瘤形狀不同而調整治療的範圍,避開重要部位以進行更精準的放射治療,大幅降低對正常組織可能出現的破壞,因此又有”變形蟲”的綽號。


它也將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應用於放射手術;將每個照野分成許多小部份而分別給予不同的劑量。在一個照野中,把會傷害到重要器官的部分給予較少的劑量,而不會傷到重要器官的部分則給予足夠的劑量,就像”潑墨畫”一樣,如此一來可以提高整體治療效率,同時大幅減少治療時傷到正常神經組織及避免可能產生的併發症。


「諾力刀」(Novalis)還具有呼吸調控(Respiration Gating)的功能。利用紅外線及X光偵測因呼吸所造成的移動誤差,可以用來治療胸腔及腹腔的腫瘤。譬如治療肝癌時,肝臟是會隨著呼吸起伏而移動的器官,最多會移動2-3公分,若利用呼吸調控的功能,有效的監控病人因為呼吸而造成肝臟移動,不但可以降低正常的肝臟組織暴露在放射線下的機會,還可以在不增加副作用的情況之下,提高放射線的治療劑量,來達到最佳的腫瘤治療。「諾力刀」(Novalis)之精準度可達0.7毫米範圍內,再加上具有6維自由度調節之治療床,使治療精準度可說是達到”毫米不差”之程度。


現在我們引進新型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機器,期望能擴大服務更多的病患,更希望帶給病患更高水準的醫療品質。

* 各式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機器的比較

 
傳統治療LINAC
加瑪刀GammaKnife
諾力刀Novalis
電腦刀Cyberknife
螺旋刀Tomotherapy
適應症
(治療範圍)
全身
(20~40 cm)
僅頭部
(3 cm)
全身
(10 cm)
全身
全身
(
較無限制)
固定效果
普通
最佳
最佳~普通
普通
普通
計量分布
較不均勻
稍不均勻
較佳
低劑量區域
普通
普通
普通
普通
稍多
分次治療
較為困難
治療所需時間
< 20
20 ~ 1hr
< 30
20 ~ 2hr
< 30
非同平面治療
一定
一定
影像導引(IGRT)
有或無

 

<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