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紅斑性狼瘡(思樂醫)

編者 黃璟隆醫師

引言: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又名狼瘡,它屬於人體自體免疫性疾病中的一種。此病會影響體內的多種器官,除了侵犯人體的關節,肌肉及免疫系統外,尚會破壞皮膚、腎臟、神經系統、肺臟、心臟及血液相關的器官。

狼瘡其臨床的表徵差異性很大,在某些病人它可能是一種相當輕微的疾病,但也可能在某些病人身上出現極其嚴重的症狀。當你被告知罹患狼瘡這種疾病時,你除了必須積極地接受治療,使疾病受到控制外,還必須和你的醫師及其它相關的專業人士互相溝通、討論,以便能更進一步了解狼瘡這個疾病。
 
甚麼叫做狼瘡?

狼瘡有兩種常見的型式表現:環狀狼瘡和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前者只局限於皮膚的侵犯,通常是緩慢進行但易導致疤痕的形成,這種病在兒童期很少。這本衛教手冊主要以介紹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為主。

狼瘡是一種慢性,侵犯全身器官系統的發炎性疾病。「慢性」是指它會持續存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甚至可能與您終身共存。大多數病人的臨床表徵為反覆的疾病復發及緩解,部份病人會出現長時間的緩解,甚至不再出現臨床症狀而達到完全緩解。雖然狼瘡是無法治癒的慢性疾病,但是在適當的治療下,疾病仍然有機會受到完全的控制,使病人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系統性」意謂身體各種不同的器官均可能被波及。「發炎反應」表示身體的器官受到侵犯後會引起的紅、腫、熱和痛的症狀。

引致狼瘡的病因?

截至目前為止,狼瘡真正的致病因子並不清楚。但是,醫師和科學家視它為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統原本是人體對抗疾病的一種自然防衛機轉。正常情況下,當有害的病菌侵入人體時,體內會產生抗體對抗外來的病菌。但狼瘡病人,則是在沒有外來物質侵入的狀況下,病人卻自己產生某種抗體,這些抗體被稱做自我抗體(Auto-antibody),專門對抗自身的組織,引起發炎反應,進而破壞各個器官,導致各種臨床症狀,至於是甚麼原因才引發這一連串的自體免疫反應,仍然不清楚。

研究顯示,某些人與生俱來的遺傳特質使他們容易得到狼瘡。部份罹患狼瘡的病人其家庭成員已有人早就被診斷為狼瘡患者。但是並無證據可以證明狼瘡是直接由上一代遺傳到下一代。此外,有些科學家認為病毒的感染也可能是引發狼瘡的致病原因之一。

一些治療高血壓,心臟疾病,癲癇及精神方面的疾病,如用以治療憂鬱症的藥物也會引發狼瘡的症狀,但是這些症狀通常在藥物停止後,很快就會消失不見。

那些人容易罹患狼瘡?

狼瘡,好發在女性病人,女比男約是八到十比一。一般而言最常發生在懷孕年齡的女性(十八歲到四十五歲),但是它也可以發生在小孩及老年的身上。黑人、部份亞洲人及北美洲的印第安人比白人易發生狼瘡。長庚兒童醫院的經驗顯示從二歲到十八歲皆有可能發生狼瘡。

臨床症狀有那些?

狼瘡的初期症狀因人而異,常見的有發燒、虛弱和體重減輕。皮疹可能出現在臉、頸和手臂,當它出現在鼻子及臉頰時,看起來像隻蝴蝶,因而稱之為蝴蝶斑。有些人的皮疹在經過陽光照射後換變得更嚴重,這種特性稱為光敏感性。手指(腳趾)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中會變成藍紫色,稱為雷諾氏現象。關節痛也是早期症狀之一,雖然關節可能會有紅腫熱痛的現象,但顯少會有關節變形的情形發生。有時早上剛起床時會有關節、肌肉較僵硬的感覺。其它常見的症狀尚包括:肌肉酸痛、淋巴結腫大、食慾不振、體溫過低、毛髮脫落、噁心及嘔吐等。

狼瘡病人可能會因各種血球數目(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的減少,而引起貧血,增加感染的機會和容易有出血的傾向,導致身體虛弱、蒼白、發燒及容易瘀青等臨床症狀。

當心,肺受到破壞時會有呼吸急促的情形發生。至於腎臟受到侵犯時除了因為蛋白由尿液中流失引起水腫外,通常在罹病初期可能並沒有任何症狀出現,導致診斷困難。

部份病人偶而會有憂鬱及無法專心的症狀,此外情緒快速轉變及不正常的行為都有可能發生。這些改變可能是疾病本身引起,也可能是身體對疾病的一種反應。少數病人會有嚴重的神經及精神方面的問題(癲癇似的抽搐),但是很少會持續存在。

醫師會仔細觀察病人所有可能存在的症狀,並且儘快給予適當的治療。要記得的是,狼瘡這種病可以以各種面貌出現,當然您可能只具有上述臨床症狀的部份而已,事實上有許多狼瘡病人只具有輕微的症狀,其日常生活與常人無異。一般來說,兒童期狼瘡患者其嚴重程度會比成年人來得嚴重,主要是因腎臟影響受狼瘡影響的機會偏高。

診斷

狼瘡有時候很難在早期診斷出來,尤其是症狀輕微的病人。

醫師除了會詢問你一些問題及仔細檢查身體外,接下來你還需接受許多的檢查,例如,血液的一般檢查,看看各種血球的數目是否減少。假如醫師認為你很可能罹患狼瘡時,會進一步檢查血液中是否有抗核抗體的存在,除此之外,尚有一些血液檢查項目是針對疾病的診斷及追蹤疾病的活動性。另外,生化方面的檢查可以察覺是否有內臟器官的侵犯(肝、腎),引起功能上的異常。

腎臟的侵犯並不少見,因此尿液的檢查是必須的。也許你會被要求收集二十四小時的尿液,用來偵測腎臟的功能。如果腎臟受到波及,也許您會被進一步要求接受腎臟的切片檢查。

胸部X光片可以初步的評估肺臟和心臟。當心臟有任何問題時,還必須安排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的檢查。

少數狼瘡的病人即使已有臨床症狀出現各種檢驗報告仍可能完全正常。其實,診斷上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一組特定的臨床症狀或檢驗結果是所有狼瘡病人共同存在的。

治療

紅斑性狼瘡(思樂醫)的治療包括:吃藥、休息(尤其是疾病活躍時)和避免長時期的日曬。

狼瘡是種難以預測其預後的疾病,症狀常毫無源由地出現和消失。要找到適合個人的治療計劃是需要花一些時間的,但其症狀變化多端,一旦治療計劃已經開始,便要定期接受追蹤,假如你的症狀有所改變,要告訴你的醫師,你也可以將個人感受或意見和醫師討論,一起調整治療計劃。

休息和運動

若你容易疲倦,就需要有足夠的休息和適度的運動。訂定作息實間表,按步就班安排多點時間去做新的事情,才不會感到匆忙。當你感到病要「復發」時,只要限制費力的活動便可以,日常活動還是可以做。「復發」是指原已消失的症狀又出現或惡化。在復發期,可煩請家人多幫忙,不論是上學或工作都需要多休息。當疾病緩解或感覺舒適時,每天要有適當的活動,即使疾病「復發」,和緩的運動也不可少。運動可免除肌肉的僵硬和衰弱,若有任何問題,可請教醫師或復健科醫師。

食物

均衡的飲食是需要的,一般來說並不需要特別限制飲食習慣,當病況不佳時,您可能會胃口不佳,此時可食用多種維他命。醫師會給你需要的營養素,如葉酸。當狼瘡侵入腎臟引發腎病變時,此時才需特別注意飲食之改變,低鹽可減少身體水份的貯積。有些病人腎功能不佳時需要減少蛋白質的攝取。一些科學家建議,富含魚油的食物可減緩「思樂醫」發炎反應的進展,但臨床試驗只在疾病的早期才會有幫助。

藥物

絕大多數的患者是需要藥物治療的。隨著病情的變化,藥物的種類和劑量的多寡,也要會隨之改變。要吃甚麼藥?甚麼時候吃?應照著醫師的囑咐,不可隨意更改。不吃藥或不按時吃藥會讓醫師難以評估病情的進展和藥物的效果。如果未經醫師指示亂服成藥或草藥是會影響先前服用藥物的成效。成藥的副作用也會使疾病復發,導致醫師判定困難。

*阿斯匹靈和其他抗發炎藥物

若病人只是發燒或關節疼痛,醫師常只開給阿斯匹靈(Aspirin),或其它種類的非類 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它不僅是止痛劑,也是抗發炎藥,可減輕「思樂醫」患者關節的疼痛,不過要規則的服用。

這些藥物可能會引起胃痛,所以應與食物或牛奶一併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有類似aspirin的特性,NSAIDs包括:Feldene Indocin, Medomen, Motrin, Rufen Nalfon,Naprosyn和Tolectin(通常在小孩子用的是Tolectin,Ibuprofen,對某些人而言(尤其是小孩子),這些藥比Aspirin更有效,更為小孩子所忍受。NSAID也會引起胃刺激、暈眩、拉肚子。一些長效型的NSAID,可根據個人生活型態來服用。

Aspirin和大部份NSAIDs會阻擾肝腎功能。如果在安全劑量內,停藥後,肝腎皆可恢復正常。

*抗瘧物

奎寧(Quinine)是用來治療狼瘡症狀的。狼瘡患者最常使用的抗瘧藥物是hydroxychloroquine (plaquinil)。雖然瘧疾和狼瘡毫無關聯,但在治療皮膚狼瘡、關節痛和肋膜炎確是有效的。抗瘧藥可抗日曬,免發疹、減少日晒後的全身症狀。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輕度噁心、吐和拉肚子。

長期服用大劑量和抗瘧物,有少數人的眼睛會受影響,服用者要定期接受眼睛的檢查。若視力模糊或出現黑點,趕快和你的醫師聯絡。

*類固醇

用來治療嚴重的狼瘡患者,此藥是人為的腎上腺分泌激素-類固醇,也是最強的抗發炎藥,可在數小時內減輕疼痛,也可控制狼瘡的症狀。當狼瘡相當猛烈,侵入腎臟和神經系統時,大劑量的類固醇才能挽救生命時,常會使用脈衝性類固醇治療 (Pulse steroid therapy),方法為高劑量類固醇經靜脈注射三天。當症狀改善,血液檢查漸趨正常時,類固醇才慢慢減量,然後改為二天服用一次,以減少類固醇的副作用。

類固醇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增重、圓臉、易瘀青,但這些不雅的外觀市暫時性的,當類固醇劑量減少時,這些外觀自然會回復到正常。高劑量類固醇使病人心情大變、神經質、失眠、鬱悶。水份貯積,腳腫,高血壓,引發糖尿病或惡化,增加感染機會、胃出血、長期使用的患者會有骨質疏鬆、白內障。假使你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要告知你的所有醫師和牙醫,在開刀或接受重大檢查前,要再增加類固醇的劑量。

*免疫抑制劑

免疫抑制劑用於治療自體免疫性疾病,主要機制在於減弱體內細胞的免疫和發炎反應,常用於疾病的急性期,特別在於腎臟受到侵害時,常與類固醇並用,可幫助減少類固醇的劑量,一般常用的免疫抑制劑有Immuran, cytoxan, chlorambucil, methotrexate及cyclosporine,使用這些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發燒、感染及骨髓造血功能被抑制等。因此須要定期接受抽血檢查,萬一病人有發燒或任何不舒服時,需告知你的主治醫師。

腎臟透析及移植

有些病人的腎衰竭現象並不能由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控制,此時需要利用透析方式,以排除血中廢物,最常見的為血液透析,俗稱洗腎,將導管接於病人動靜脈,再接於洗腎的儀器。假如病人無法脫離洗腎的生活,則要考慮腎臟的移植,接受移植的病人除要服用預防排斥藥物外,大部份生活模式與正常人無異,大部份的狼瘡病人其腎炎都能由藥物控制得當,只有極少數因腎炎極其嚴重,才需要接受洗腎或換腎。

感染

紅斑性狼瘡病因疾病本身或藥物副作用(類固醇或其它免疫抑制劑)較易有感染現象,如果感染不控制,易發生敗血症,甚而危及生命,我們要再次提醒病人,萬一有發燒或倦怠感需與醫護人員聯絡。

日晒

不當的陽光或紫外線照射會使紅斑性狼瘡的皮膚惡化,甚至引起復發,導致病人有發燒、關節痛及心肺、神經系統的發炎反應。但適當的日晒對病人有益,罹患狼瘡病人需要有日晒的防護措施,例如防晒乳液、皮膚遮掩物品(大帽子、長袖衣物)。陽光強烈時,少做戶外活動,市面上防晒油種類很多(包含一些皮膚潤滑劑),最好選擇防護係數十五以上者,有些病人對某些防晒油內的化學成份會有刺激性反應,需慎選防晒油種類。可能的話,帽子或遮陽衣物仍是避免日晒的根本方法。或許有人認為日晒會引發那麼多問題,那是否要搬到較少日晒的地區?其實只要做好日晒防護準備,居住的地點是不會影響疾病的。

懷孕與避孕

懷孕對紅斑性狼瘡病人屬於較特殊的問題:

(1)因為疾病本身會影響賀爾蒙的變化;

(2)某些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及疾病本身均會降低受孕機率;

(3)在懷孕間期或生 產後幾週到幾個月內,較易使病情惡化;

(4)病人常因不正常抗體的產生,在懷孕初期或晚期較易有流產現象。

因此不管您正打算懷孕或已懷孕,均需密切與醫師聯絡,並且規則性的追蹤檢查,定期的追蹤檢查,不僅可知是否有不正常抗體生成,且可評估是否有復發跡象。一般來說,紅斑性狼瘡婦女成功懷孕與生子的機會仍是相當樂觀的。

少數紅斑性狼瘡的婦女所生的嬰兒,因母親體內抗體經由胎盤傳遞到胎兒而會呈現皮疹、血小板低下、肝腫大等暫時性的症狀,一般在出生後六個月內,自動會消失,但也有比較嚴重的嬰兒卻因心臟傳導系統受到破壞,可能需要加裝心律調節器治療。

面對及克服環境

慢性病常會帶給病人人際與情緒的困擾。病人有時因失去往日健康而感到激動與鬱悶,有時因疾病而改變外觀,凡此種種均會讓病人調適發生困難。

我們鼓勵病人說出內心的恐懼、激動和憂鬱,但願能幫助病人舒緩其情緒,我們也鼓勵病友間互相吐露問題,或許能有所助益,並可改善情緒,有些區域性的的病友俱樂部,藉彼此聯誼,可互相吸取寶貴的經驗,可對自己疾病有更深一層的體認,大部份俱樂部會邀請專家特別演講,且有機會讓病人發表甘苦談,不僅病人相互學習,家屬也可彼此交換心得,對照顧病人更能得心應手。

在台灣,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學會及長庚兒童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都有定期的聯誼活動,幫助病人,解決病人的困難。

當你覺得徬徨無助時,你的醫師或病友俱樂部,或許可以幫你尋找義工或特別機構,以使你渡過難關。

未來遠景

由於基礎及臨床醫學研究持續的進展,提供我們有關於紅斑性狼瘡的新知,也使診斷和治療有了更新的突破,病人的生活品質和水準因而提高。如今全世界上廣泛的研究,病人有更美好的未來是指日可待的,祝福您,也希望您們與我們共同努力。

兒童紅斑性狼瘡

 

文/黃璟隆(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內科部主任)

 

紅斑性狼瘡全名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簡稱SLE),其盛行率在台灣約每10萬個人中就有6人罹患,主要發生於女性,男女比約19,患者往往於「青春期」左右發病,因此極有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有關,但任一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真正原因截至目前為止仍不清楚。

此外,SLE是一種反覆、慢性、發炎性的自體免疫疾病,症狀可由極輕微至嚴重之多重器官系統侵犯,如關節、皮膚、腎臟、腦部、心肺、血液等,因此,唯有及早發現、診斷與治療,方能避免器官侵犯的危險。

 

症狀

.不明原因的發燒。

.不明原因的疹子、臉頰蝴蝶斑…等。

.皮膚對光敏感。

.口腔容易潰瘍。

.容易掉髮。

.肌肉痠痛、關節痛、關節炎、關節腫。

.水腫。

 

診斷

紅斑性狼瘡的症狀千變萬化,因此,當孩子於「青春期」出現上述症狀時,家長應主動提醒醫師,孩子是否罹患「紅斑性狼瘡」的可能,進而藉由簡易的抽血檢查,即可做初步篩檢評估。

.抽血檢查:測血中抗核抗體(ANAantinuclear antibody)是否為陽性;99%以上的SLE患者會出現ANA抗體呈陽性反應。

.尿液檢查:尿蛋白、圓柱細胞。

 

孩童的健康

罹患紅斑性狼瘡的孩子其預後都還不錯,5年存活率約95%,10年存活率為90%,不過,由於紅斑性狼瘡會造成腎臟發炎的問題,因此,有10%左右的孩子未來會面臨洗腎的問題;此外,由於使用類固醇藥物的關係,因此,會壓抑生長發育,患者通常會較為矮小。

 

 


 

 

紅斑性狼瘡之安全用藥

 

紅斑性狼瘡的「藥物治療」雖然有可能發生副作用,但不一定會出現,且為病情所必需,其利遠大於弊,只要醫師與家長能互相配合彼此密切觀察孩童的症狀,並給予適當處理,則可能將藥物的副作用減到最低或無。
 

截至目前為止,「類固醇藥物」是現在治療紅斑性狼瘡最基本用藥,其副作用也是最為清楚、明朗的,但是,許多家長聽到孩子需服用類固醇藥物,就會出現遊走醫院(Doctor Shopping)的現象,或當藥物副作用出現時就會自動停藥,甚至改服未經「實證醫學之中草藥」,然而,這些都會影響(加重)孩童病情的發展,嚴重時還會導致兒童腎衰竭的危險。
 

然而,類固醇藥物若能在醫師的醫矚下正確使用,也能減少(降低)類固醇的副作用,除此之外,如月亮臉、青春痘、多毛症、水牛肩、容易感染、高血糖、高血壓…等,在停藥之後也會獲得緩解。

※用藥原則
 

依其影響的器官重要性及嚴重性,來決定用哪些用藥。

 

常用藥物
 

口服藥物
 

NSAID(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物)
商品名:Naposin Tablet*(能百鎮錠)
*學名:Naproxen
適應症:關節腫、關節痛、關節發炎。
用法:口服。
用量:每日10〜20 mg/kg ,每12小時一次;每天最多不能超過1,250 mg。
副作用:腸胃不適。
 

家長請注意:孩童服用此類藥物應避免與阿斯匹靈(Aspirin)或含酒精飲料同時使用。
 

醫師的叮嚀: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治療關節炎及疼痛很有效,但唯一的缺點就是有傷胃的可能,因此,我們會建議家長應讓孩童吃完飯後再服用。

 

副腎上腺皮質素
商品名:Corticosteroids(美國仙丹)
適應症:有效抑制發炎反應。
用法:口服。
用量:每日2 mg/kg,分3〜4次服用(用量因病情而調整)。
副作用:月亮臉、青春痘、多毛症、水牛肩、白內障、青光眼、妊娠紋、骨質疏鬆、骨頭壞死(尤其是髖關節)、容易感染、壓抑生長、高血糖、高血壓…等。
 

家長請注意:長期服用孩子可能會有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因此,必要時家長應幫孩子補充鈣質,並避免孩子跌倒危險,以免骨折發生。
 

醫師的叮嚀:服用類固醇藥物,孩童會出現免疫力較弱的現象,家長應讓孩子養成維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如勤洗手,流行感冒期間避免帶孩童到人多的場所,以免感染發生。

 

免疫抑制劑
商品名:Immuran*(移護寧錠 )、Cyclosporine(環孢靈素)
*學名:Azathioprine
適應症:全身性紅斑狼瘡、重度風濕性關節炎、預防器官移植之排斥作用。
用法:口服。
用量:每日1〜3 mg/kg,分1〜2次服用。
副作用:噁心、腹瀉、腸胃不適、關節痛、水腫、頻尿、骨髓抑制等。
 

家長請注意:須定期(每2週或每月)帶孩子回原門診追蹤血球計數。
 

醫師的叮嚀:使用Immuran前,應先抽血監測孩童的TPMP酶,若缺乏TPMP酶將無法代謝藥物毒性,進而引起器官毒性之危險。免疫抑制劑可以有效減少類固醇用量,但孩子須定期抽血檢查,若孩子白血球低於4,000/ul,應立即減藥以免造成敗血症的危險。

 

免疫抑制劑
商品名:CellCept Capsule*(山喜多)
*學名:Mycophenolate Mofetil(簡稱MMF)
適應症:全身性紅斑狼瘡腎炎。
用法:口服。
用量:1.25〜1.5 m2(體表面積),每12小時一次;每天最多不能超過750 mg。
副作用:可能會因為免疫力下降而增加感染機會。
 

家長請注意:截至目前為止健保不予以給付,其藥價為250mg約 67元。
 

醫師的叮嚀:此藥物最早用於腎臟移植之患者,但對全身性紅斑狼瘡腎炎也有效,不過,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用於亞洲人身上效果來得比白種人好,因此,仍需要更多的實證來證實。

 

抗癌藥
商品名:Methotrexate(氨基甲基葉酸)
適應症:子宮絨毛腺上皮癌、急性及亞急性白血病、淋巴肉腫 、重度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
用法:口服。
用量:每週一次,每次5〜15mg/m2(體表面積)。
副作用:血球數下降、口唇潰瘍、眼睛皮膚黃…等。
 

家長請注意:須定期(約每2個月)帶孩子回原門診監測肝功能。
 

醫師的叮嚀:Methotrexate雖然為抗癌藥物,不過,用於SLE患者,其劑量並不高,所以原則上來說副作用不大,約不到10%的患者有肝毒性的危險,因此,只要家長定期帶孩子回門診抽血檢驗「肝功能」即可;此外,合併此藥物還能加強類固醇之作用。

 

抗瘧疾藥
商品名:Plaquenil*(必賴克瘻錠)
*學名:Hydroxychloroquine Sulfate
適應症: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慢性多形日光疹、慢性風濕性關節炎、鐮狀瘧原蟲和間日瘧原蟲引起之瘧疾。
用法:口服
用量:2.325〜3.875 mg/kg,分1〜2次服用。
副作用:疲倦、頭暈、膚色變黑、色素沉澱、髮色變淡、視網膜發炎。
 

家長請注意:每3個月應定期帶孩子至眼科檢查「視野」領域。
 

醫師的叮嚀:使用Plaquenil其目的在於減少紅斑性狼瘡的活性,不僅如此,還減少類固醇使用量。
倘若患者只有關節炎、掉髮等問題,那麼,只需使用「抗瘧疾藥」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注射藥物


 

抗癌藥—Endoxan脈衝式療法
商品名:Endoxan*(癌得星)
*學名:Cyclophosphamide
適應症:淋巴性白血病、散發性腫瘤、慢性淋巴性白血病、骨髓性淋巴病、淋巴肉芽腫及各種網狀組織細胞增多症、防止腫瘤復發、紅斑性狼瘡之腎炎。
用法:靜脈注射。
用量:500mg〜1gm/m2(體表面積),每月打一次共六次,之後每三月打一次共六次,治療時間約2年。
副作用:掉髮、噁心、嘔吐、解尿疼痛、血尿、出血性膀胱炎、抑制骨髓…等。
 

家長請注意:使用Endoxan雖然有掉髮的問題,但由於使用劑量並不高,因此孩子掉髮的問題並不會很嚴重,且停藥後毛髮會繼續生長。
 

醫師的叮嚀:注射完後10〜14天內需追蹤血球計數監測白血球,避免白血球低於2,000/ul,以免感染的危險;此外,可藉由大量補充水分及止吐藥來預防出血性膀胱炎、噁心、嘔吐等副作用發生。

 

類固醇—類固醇脈衝式療法
商品名:Methylprednisolone
適應症:用於嚴重腎炎、嚴重血管炎、嚴重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及嚴重血液系統危機等。
用法:靜脈注射
用量:每次30mg/kg,最多不要超過1gm;根據病情的嚴重度,每天打一次,最多連續打5天。
副作用:月亮臉、青春痘、多毛症、水牛肩、白內障、青光眼、妊娠紋、骨質疏鬆、骨頭壞死(尤其是髖關節)、容易感染、心悸、壓抑生長、高血糖、高血壓…等。
 

家長請注意:孩子可能會出現「暫時性高血壓」,家長應每天幫孩子測量(追蹤)血壓。
 

醫師的叮嚀:類固醇是很好的抗發炎藥物,所以當孩童病情加重時,會使用「類固醇脈衝式療法」,不過此藥物卻同時也會抑制免疫系統,因此,當孩子病情好轉時,應予以減藥,以免病患感染的機會增加。

 

了解孩子的用藥種類及使用安全,遵照醫師只是定時服用藥物,能有效控制病況,讓孩子也能正常的生活。
 

 


 

紅斑性狼瘡孩童的生活照護

 

徹底防曬:

紅斑性狼瘡很容易因為紫外線的照射,而讓病情加重,因此,不宜讓孩子常曬太陽,出門一定要記得幫孩子塗抹防曬乳液,此外,上午11時至下午2時不宜外出;出門時陽傘、口罩、長袖衣服(應選擇穿淺色衣物,如白色、米色等)、太陽眼鏡,最好都得穿戴齊全。

 

聰明選購防曬產品

在購買防曬乳時,一定要仔細觀察產品標示,最好挑選既有防曬係數,也有PA(日系)或是PPD(歐系)的產品。至於防曬係數方面,防UVB的防曬係數最好是30以上,而PA至少要++PPD則應該6,最好是8以上。

正確塗抹防曬產品

一般人以為擦防曬,薄薄塗抹一層就好,其實應該要塗夠一定份量,家長可以利用喝咖啡的茶匙作為劑量標準,幫孩子在全臉與單隻手約塗抹1312茶匙,單隻腿或是前胸,則要塗抹121茶匙的量才夠。

塗抹的方式,也不是一口氣通通塗上去,由於皮膚表皮並不是完全平滑,應該像擦油漆一樣,分兩次塗抹,先將一半量的防曬乳塗抹一次,再將剩下的另一半重複塗抹一次,以確保防曬均衡的附著在皮膚,避免塗抹不均。

 

均衡飲食:

均衡營養及清淡飲食,多幫孩子補充鈣質,如牛奶、小魚乾等;此外,孩子可能因為服用藥物或併發症的出現,而有腎炎或高血壓等問題,因此,須限制鹽分的攝取;倘若有腎衰竭的情況則須採低蛋白、低鈉飲食;除此之外,平時應避免攝取「苜蓿芽」。

 

適當的運動:

由於服用類固醇的關係,孩子的免疫力會較弱,在流行性感冒期間應避免孩子到公共場所,此外,也要養成孩子定時定量的習慣,方能增強兒童的免疫力,而快走、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

 

充足的休息:

課業壓力也會加重病情,應讓孩子保持穩定的情緒,且避免熬夜溫習(寫)功課。

 

 

 

 

紅斑性狼瘡之日常皮膚防曬保養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皮膚科 施一新主任

 

    紅斑性狼瘡患者對於陽光紫外線有其特別敏感性,紫外線甚至會使紅斑性狼瘡病情加劇或使原本穩定的病情惡化;或因曝曬太多陽光紫外線誘發出自體免疫系統疾病。

 

    但是紅斑性狼瘡患者是否要成為『見光死』,變成不敢見天日的可憐人呢?答案是否定的,只要作好預防保護措施,紅斑性狼瘡患者還是可以正常生活並從事大多數的戶外休閒活動,享受與一般人相同的生活樂趣。陽光紫外線有中波紫外線(UVB)和長波紫外線(UVA)兩大類,中波紫外線(UVB)與曬傷、曬紅有關;而長波紫外線(UVA)則與曬黑和皮膚老化相關。

 

    寬邊帽、長袖衣褲足以遮蔽中波紫外線,但曝露於外的部位仍需塗抹防曬產品。穿透性較強的長波紫外線亦不容忽視;選擇防曬產品時注意,防曬範圍宜包含防護中波紫外線(UVB)和長波紫外線(UVA)兩種。一般中波紫外線(UVB)的防護與 SPF值高低有關,若絕大多數時間在室內,外出接觸陽光時間極少,可選SPF 15 ~ 25的防曬產品;而此時長波接觸(UVA)的防護則以PPD 2~4 PA+的防曬產品即可。若是戶外時間較長,則以SPF 30~ 40的防曬產品為宜,而其PPD 4 ~ 6PA++ 產品為佳。若是長時間在戶外,或從事曝曬陽光多的活動,SPF 值要 50以上,而PPD 7 ~ 8PA+++ 的產品才足夠。

 

    防曬產品要外出前20 ~ 30分鐘前先塗抹,若是待在戶外時間較長,2 ~ 3個小時後記得要再次補充塗抹,游泳或流汗擦拭之後也勿忘補充防曬產品,才能得到最好的防曬效果。在海灘、高山、水面會因反射或地形因素接觸到更多的紫外線,補充防曬產品的時間要縮短。此外,不要小看了陰天時的紫外線,陰天的紫外線仍有晴天時的90%;只要地上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就應該使用防曬產品來防護陽光紫外線所造成的傷害。

 

    紅斑性狼瘡固然是一難纏的疾病,但隨著醫學的進步,已有控制甚至於痊癒的方法。作好防曬工作,不但可以避免紅斑性狼瘡病情加劇或使原本穩定的病情惡化;也不會因怕曬太陽而喪失了種種生活樂趣。小蝴蝶病友們,不要因為紅斑性狼瘡而作繭自縛,只要懂得防護之道,作好防曬措施,小蝴蝶們還是可以快樂地振翅高飛。

 


 

 

紅斑性狼瘡腎炎之照護

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腎臟科 余美靜醫師

紅斑性狼瘡(SLE)屬於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產生自我抗體專門對抗自身的組織引起反覆性、慢性發炎反應。SLE的成因是免疫、遺傳、環境及內分泌等多種因素共同造成。此病會影響體內的多種器官,導致程度不一的皮膚、粘膜、關節、血管、神經、血液、腎臟、心臟、肺臟、腸胃道系統病變,而臨床表徵差異性很大,從輕微到嚴重各種可能都有。

不同於成人發生之狼瘡,兒童紅斑性狼瘡往往發病早期便容易出現腎臟病變,紅斑性狼瘡腎炎的臨床表現包括血尿、蛋白尿、腎病症候群(嚴重蛋白尿,水腫,高血脂症,血中白蛋白低下)、高血壓、腎功能惡化,嚴重時甚至需要洗腎治療。而腎炎的診斷可藉由尿液檢查、腎功能檢驗、腎臟超音波,有時需要進行腎臟切片,進一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紅斑性狼瘡腎炎的分類來做為治療的依據。治療方面包括使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免疫球蛋白注射,對於腎衰竭者需接受透析(洗腎)治療。

日常生活中該注意哪些事情呢?腎炎患者需要定期門診追蹤,隨時與醫師討論病情,按時服用葯物,勿自行增減劑量,並且不要服用不明葯物(包括草葯),以免發生不必要的副作用,充分休息及充足睡眠,保持情緒穩定,適度參加活動,舒緩緊張生活及壓力。

在飲食方面,針對腎功能較差或是慢性腎功能不全的人,需特別注意攝取適量的蛋白質,雖然過量的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但是蛋白質限制太過嚴格,可能會發生營養不良,影響孩童之生長發育。一般建議每天每公斤約需0.6~ 0.8公克蛋白質,而蛋白質來源2/3應來自於動物性蛋白如雞、鴨、牛、魚、蛋和牛奶。此外應避免攝取過量含高鉀的食物,像是蔬菜類中的紫菜、髮菜、苋菜、菠菜、空心菜、金針菇、山藥、韮菜、馬鈴薯、芋頭;水果類中的龍眼() 、葡萄乾、釋迦、香蕉、奇異果、木瓜、草莓、楊桃,其他像是低納鹽、紅茶、绿茶、烏龍茶、高湯、濃湯也要避免過量食用。

兒童的紅斑性狼瘡腎炎若能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通常預後都不錯,但一定得和醫師配合,確實服用醫師處方之藥物,且勿迷信偏方。隨時尋求支持,家人、朋友和醫療團隊都是很好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