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口 長 庚 醫 院 兒 童 內 分 泌

Division of Pediatric Endocrinology,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回到首頁   最新公告   本科簡介 團隊陣容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教學研究   工作規範   內分泌衛教專欄   糖尿病衛教專欄

歷史沿革

本科從長庚紀念醫院於民國六十五年十二月開幕起,起先由兼任主治醫師許薰惠醫師幫忙本科病患;民國八十五年至民國八十八年,趙婷醫師曾擔任本科主治醫師;民國八十六年起,羅福松醫師開始擔任專任主治醫師並督導本科,分別訓練了范揚灝醫師、楊敏慧醫師、洪嘉穗醫師、黃映樺醫師、邱巧凡醫師及楊景阡醫師。其中,范揚灝醫師於民國九十一年至民國一○二年擔任本科專任主治醫師;而黃映樺醫師於民國一○○年擔任高雄長庚專任主治醫師。

本科特色

本科提供高品質專業的糖尿病照護,目前本科照護的糖尿病兒童青少年至少有800位之多,我們有專科醫師、專任衛教師、營養師、社工師、眼科醫師及兒童心智科醫師等團隊合作衛教並且參與健保局的糖尿病照護網;我們精通胰島素幫浦、連續性血糖監測儀等新科技,我們也引進32G4mm的胰島素針頭及0.5單位的兒童專用的胰島素筆等兒童親善的注射裝置;為了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及與病童間的認識與相互扶持,我們於民國951119日成立內政部核准的「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定期舉辦糖尿病兒童夏令營及聯誼會,以期與病患家屬間有更深的溝通。 

 

我們擅長處理兒童青少年高、矮、胖、瘦等生長問題,針對生長素缺乏、透納氏症侯群兒童,給予生長素治療;針對中樞性早熟兒童,給予退早熟針(leuprolide depot)治療;本科羅福松主任於 100313日接下已成立15年由內政部核准成立的「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這是由一群醫生、家屬、熱心家屬所成立的團體,給予生長素缺乏、透納氏症侯群、腦瘤、性早熟等病童及家屬諮詢、心理建設,持續的支持與鼓勵;再者,理堅事與志工們結合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每年到各縣市校護聯誼會作生長、青春期發育與先天異常等衛教校護從學校篩選需要轉介醫學中心專科醫師作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我們擅於使用內分泌相關測驗如LHRH測驗、口服葡萄糖耐性測驗、生長素刺激測驗等來鑑別診斷複雜的內分泌疾病。我們精於兒童內分泌疾病的分子診斷,如汝南氏症候群的PTPN11KRASSOS1RAF1SHOC2NRAS基因診斷、雄性素接受器 Androgen receptor 基因診斷、低磷性佝僂症 PHEX 基因診斷等。我們也從事第1型糖尿病動物模型 NOD mice 的自體免疫、分子生物及機轉的研究。

本科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