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簡式健康量表
....台灣人憂鬱量表.
....青少年憂鬱量表


簡式健康量表    BSRS-5

BSRS-5 介紹

  簡式健康量表 (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 簡稱 BSRS-5,是由臺大李明濱教授等人所發展,又名「心情溫度計」,是為探尋心理衛生需求的篩檢工具,可幫助醫療人員具體地了解病人情緒困擾的程度,並依據得分結果作適當的處遇,目前廣泛地運用在自殺防治工作中。此量表包含五題症狀之題組,「自殺意念」題項單獨評估,以高於或等於6分最為篩檢之切割點。

  簡式健康量表是讓病人回想最近一星期(包含評估當天),感到困擾或苦惱的程度。BSRS-5總分≤3分,可排除自殺危險,建議可先詢問症狀的有無,有者再確定嚴重性,題目內容如下:

BSRS-5 題項

最近一週以來,您是否有...

  完全沒有 輕微 中等程度 厲害 非常厲害
1.睡眠困難 0 1 2 3 4
2.感覺緊張不安 0 1 2 3 4
3.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 0 1 2 3 4
4.感覺憂鬱,情緒低落 0 1 2 3 4
5.覺得比不上別人 0 1 2 3 4
6.有過『自殺』的念頭 0 1 2 3 4

#若BSRS-5小於等於3分,可排除自殺危險,不須詢問第6題
#可先詢問症狀的有無,有者再確認嚴重性

BSRS-5 分數說明

BSRS-5總分為0-20分,依據得分可分為幾個等級

  • <6分:正常範圍,表示身心適應狀況良好;

  • 6-9分:輕度,宜做壓力管理,建議找家人或朋友談談,抒發情緒;

  • 10-14分:中度,宜做專業諮詢,建議尋求心理諮詢或接受專業諮詢;

  • 15分以上:重度,需高關懷,建議尋求專業輔導或精神科診療。

-- 第六題(有無自殺意念)單項評分。 本題為附加題,本題評分為 分以上(中等程度)時,即建議尋求專業輔導或精神科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