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長庚睡眠醫學中心

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 ~

一個會讓小孩智能發展遲緩及併發其他神經或精神疾病的病

 

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有什麼影響

1. 國外的研究顯示,在國小一年級中,學習成績在倒數10%的小朋友中,有40%的人有睡眠呼吸障礙的問題,有18%甚至在睡覺中發生缺氧的程度。而有這些問題的小朋友,在做了適當的治療之後,二年級的成績明顯改善了,但沒有接受治療的小朋友,二年級的成績仍然是倒數幾名

2. 另外有研究顯示,在國中一二年級的小孩中,其中成績較差的人跟成績較好的人相比起來,他們在2-6歲時有較高的打鼾比例。這些幼兒時期的睡眠呼吸問題在隨著身體慢慢長大後,有些會自行痊癒。但是,在這段時間因睡眠呼吸問題引起的認知功能障礙可能只有部分的可恢復性,或是因為在小時候因睡眠呼吸問題引起的學習不好,造成了所謂的學習債。(就是基礎沒打好,以後學的就比人家辛苦,比人家差)所以造成他們在國中時期雖然已經沒有睡眠呼吸的相關問題,但是成績仍然比別人差。

3. 其他因睡眠呼吸問題造成的神經精神及行為功能的問題包括

 白天嗜睡

 注意力無法集中(而造成學習能力下降)

 過動(有時因此而誤診為過動兒)

 智力較差

 記憶力較差

 語言學習能力下降

 學校成績表現較差

 情緒問題(緊張躁動、暴力或具侵略性、反抗行為較多)

 害羞自閉及社會退縮情形增加

 生活上看起來較笨拙

若您的小孩有上述症狀,可懷疑有睡眠呼吸相關問題,請至睡眠障礙特別門診安排睡眠呼吸生理檢查,以排除可能存在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

 

您的小孩有睡眠呼吸相關問題嗎

    以下有13個問題,請您依照您或您小孩發生的嚴重程度打分數,從最輕0分到最重4

1. 小孩子在睡覺時有呼吸中止情形嗎?

2. 孩子在睡覺時會很費力的呼吸嗎?

3. 你曾經為了讓你的孩子再次呼吸而搖醒他嗎?

4. 你的孩子在睡覺時嘴唇會發紫或發藍嗎?

5. 你曾在睡覺時擔心孩子的呼吸嗎?

6. 你的孩子打鼾有多頻繁?

7. 他的鼾聲有多大聲?

8. 你的孩子多常會發生喉嚨痛的情形?

9. 你的孩子會抱怨睡醒時頭痛嗎?

10. 你的孩子白天會張口呼吸嗎?

11. 你的孩子會在白天睡覺嗎?

12. 你的孩子會在上課時睡著嗎?

13. 你的孩子會在看電視時睡著嗎?

    請將分數加總起來,若超過5分,則您的小孩有非常高的可能性有睡眠呼吸相關問題,請儘快來我們門診安排睡眠呼吸生理檢查以確定診斷!

 

如何治療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

1. 治療鼻塞。在台灣,有一部份的小孩是因為長期的過敏性鼻炎造成鼻塞,因而導致睡眠呼吸問題,這些人可以使用一些口服的抗組織胺及短期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但是通常剛開始治療時效果明顯,但是在治療一段時間後效果就會減弱或消失。

2. 扁桃腺及腺樣體摘除手術。為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首選治療方式,對於有扁桃腺或腺樣體中度到重度腫大的小朋友效果很好,對於扁桃腺或腺樣體只有輕度到中度腫大的小朋友效果可能較差。

3. 使用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短期使用對小孩沒有影響,但長期使用可能造成小孩顱顏骨頭發育的異常。

 

返回首頁

 

睡眠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