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長庚睡眠醫學中心

打鼾 ~ 也是一種病

鼾聲如雷 罹患高血壓比例多

 

 

    鼾不僅擾人清夢,還可能因此林口長庚醫院陳濘宏醫師的研究發現,31的每天打鼾者有高血壓,為正常人的三倍11打鼾者合併有心臟病,是正常人的四倍。打鼾者有心肌梗塞、氣喘、慢性肺病,以及過敏性鼻炎等病變的機率都比沒有打鼾者高。根據國外研究也顯示,打鼾者中有10%至15的病患合併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這點非常值得注意,因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會造成嚴重併發症,甚至致死的疾病。

    在台灣,86%的男性及65%的女性自述會打鼾,其中有44%的男性14%的女性是每天都會打鼾體重越重者[身體質量指數BMI越高者]以及年紀越大者打鼾機率也愈高。

    一般認為,打鼾是因為懸壅垂及舌頭往後掉,而使得呼吸道變狹窄,當氣流通過時引起震動而產生。而嚴重的情況下,狹窄的呼吸道將不足以讓足夠的氣流經過,而造成嚴重氣流變小,甚至是缺氧或呼吸停止的情形發生,將影響全身其他器官的功能

    打鼾可藉開刀、戴牙套使用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來改善,需視每個人不同的情況而定

 

返回首頁

 

睡眠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