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繁中

字級:

2/5
2/5

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中心宗旨
巨量資料及統計中心核心實驗室於2016年成立,設置宗旨在於整合院內外健康資料,建立完整、多工的研究團隊。推廣巨量資料研究並整合高品質論文撰寫、投稿、發表程序,以促進高品質論文產出,並定期舉辦研究會議,推動跨國資料分享,促進國際巨量健康資料研究交流。
本核心實驗室因應跨領域巨量資料研究需求,以集中本院巨量資料研究領域專家,提供適當巨量資料分析服務,並利用先進資料分析模式及觀念,以整合理論、基礎、臨床、資料科學、影像、倫理以及其他領域,以促進本院臨床及研究資料的有效使用,並加速研究論文以及有效決策支援資訊的產生。
中心任務/功能
1.整合院內各式電子健康資料庫以供臨床醫師研究使用。
本院院內自有許多巨量健康資料,部分資料已經電子化並公開使用。但資料複雜度、規模、及維度均嚴重阻礙臨床醫師及研究者使用並俱以產出高品質論文或有效益的決策支援資訊。本團隊擬將這些資料整合並依臨床醫師或研究者需求提供可分析資料,並適時給予輔導並協助分析以及將結果適當呈現。
2.推動串連院外健康資料,整合至院內資料庫,以供臨床醫師研究使用。
3.協助臨床醫師分析上述資料,以加速並強化臨床研究進行。
臨床醫師撰寫臨床論文的困境通常不在假設的建立,或是支持性資料集的可取得性,而是對於資料的了解,給予適當方法驗證假設的分析過程。
4.整合高品質論文撰寫,投稿,發表程序以促進高品質論文產出。
在資料分析完畢後,產生高品質論文仍有待將結果以適當方式呈現,依照不同期刊要求格式進行撰寫,並依既定程序投稿。本中心擬整理重要臨床期刊的投稿流程,協助臨床醫師適當呈現資料與結果,以縮短整體投稿流程,改善高品質論文的產出。
5.建立完整、多工的研究團隊,並推廣巨量資料研究,舉辦定期研究會議,邀請專家輔導諮詢巨量資料研究進行。
除協助臨床醫師及研究人員進行資料整合與分析,本中心亦將進行定期教育訓練課程,由基礎改善臨床醫師資料處理以及分析的能力。並舉行定期研究會議,精讀高影響力,高品質論文,學習研究及撰寫模式,提升整體臨床論文的產出與品質。
6.推動國際巨量健康資料研究交流,鼓勵跨國資料分享,及促進跨國團隊進行研究。
近期英國一般診療資料庫(Clinical Practice Research Datalink), 美國退伍軍人資料庫(Veteran affairs database),以及由Stanford University主導之跨國健康資料交換網路,目前均已與本院接觸或已有合作。本中心擬推動國際交流,促進跨國團隊組成,交換巨量資 料資源,以及聯手對特定主題進行研究。
7.各項標準作業流程之設計及編撰。
將內部標準作業流程進行統整,並整理臨床醫師進行臨床及巨量資料研究困難,編定流程供參考,並協助其簡少研究的窒礙。
8.建構線上資料處理與統計分析系統。
將各項資料進行整理,建構資料庫及處理程序。並購置資料分析儲存系統,將院內CGRD資料整合至中心,並進行正規化處理,將CGRD的潛力完整發揮,並加速CGRD在院內研究的使用,以促進 院內資料的使用率及促進高品質論文的產出。
9.協助執行本院臨床研究之統計分析、報告書撰寫及論文之發表。
擬協助臨床試驗進行,自早期試驗計畫書撰寫,中期試驗進行及統計,報告撰寫以及未來論文產出。
本中心將特別針對PI initiated clinical trial進行協助。
10.舉辦相關之醫學生物統計及研究設計課程。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