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創辦人永慶先生認為醫院的職責和使命,就是應該盡其所能,使一個人從出生、成長,包括生、老、病、死,都能獲得一連貫的照顧,享受人生的價值。所以,在目前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醫療體系仍是偏重於急性治療,慢性病床的數量仍未能達到實際需求。
  因此,一個以慢性治療的桃園縣分院就誕生在桃園縣龜山鄉鄰近林口長庚醫學中心的山間;並因應慢性病長期照護的需求,同時在該龜山地區規劃了一個醫療專區,希望結合林口醫學中心院區精湛的急性治療及桃園分院的慢性治療能力,為日益嚴重的老人化社會,建構可以承擔長期照護服務及創新的「長庚護理之家」及可容納數千戶的老人社區的「養生文化村」。
  隨著經濟發展醫療科技的進步,台灣老年人口逐漸增多,隨之而來的老年照護問題益加成為社會及小家庭沈重的負擔
。在繁忙的工商業社會,如何在工作上及家庭的付出取得一個良好的平衡是現代家庭所須面對的一個挑戰。本著對社會的責任及期許,當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在身心功能衰退而無法自我照顧時,「長庚護理之家」提供長期或是短期的醫療照顧及全面身心靈的照護,來彌補家庭醫護功能的不足,分擔每個小家庭照顧上的壓力與責任,讓家庭獲得喘息的機會及
,且讓住民及家屬在「長庚護理之家」這個大家庭中,大家彼此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彼此不再覺得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