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時間:2021/10/27

主旨:《建築工地口篩》房子要蓋,健康也要顧,口腔癌篩檢、戒檳一起來

口腔癌為國人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四名,好發年齡為30-64歲佔近8成,此階段是家中經濟的主力,對個人及家庭影響不容小覷。

根據國民健康署運用勞保資料串聯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建築業是嚼檳率較高的行業別之一,因工作屬性較不容易到醫院接受篩檢服務,本院參與國健署計畫共同推動高嚼檳職場篩檢服務, 由耳鼻喉科方谷豪醫師、頭頸癌個案管理師及篩檢團隊一同至建築工地現場提供口腔癌篩檢、檳榔防制宣導。

耳鼻喉科方谷豪醫師表示,檳榔子本身含有檳榔鹼、檳榔素等致癌成分,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原因,如同時有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之123倍。

國民健康署提醒早期發現口腔病灶是提升存活率與降低治療難度的關鍵,民眾若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之一的情形,應盡速就醫:

(1)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未癒合

(2)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3)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4)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5)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符合條件民眾可至本院接受篩檢。

檳榔防制平面報導檳榔防制平面報導

檳榔防制平面報導檳榔防制平面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