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時間:2020/12/10

主旨:《建築工地口篩》口腔癌篩檢、戒檳一起來

依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資料分析,口腔癌患者好發於中壯年族群,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7歲,和國人平均餘命80.9歲相比,口腔癌患者整整少了20年壽命。

使用檳榔、菸品是國人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也是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公布之致癌物質,依統計資料,建築業是嚼檳榔比率較高行業之一,因工作性質,較不容易到醫院就醫與篩檢,因此在國健署推動高嚼檳職場篩檢服務下,本院參與計畫,辦理高嚼檳職場口腔癌篩檢,特別安排耳鼻喉科方谷豪醫師,至建築工地提供篩檢服務。

我們很幸運的接洽到有意願合作的建築工地,感謝各工地主管同意與協助,以及來篩檢的勞工朋友們,為了健康,願意利用午餐、午休時間來篩檢,其中也篩檢出不少為陽性,活動當日有頭頸癌個案管理師,可以馬上針對口腔黏膜為陽性個案,給予衛教,讓篩檢服務更完整。

一同與篩檢團隊出任務-耳鼻喉科方谷豪醫師表示,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原因,如同時有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之123倍。 國民健康署提醒早期發現口腔病灶是提升存活率與降低治療難度的關鍵,民眾若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之一的情形,應盡速就醫:

(1)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未癒合

(2)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3)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4)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5)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符合條件民眾可至本院接受篩檢。

建築工地口篩建築工地口篩

建築工地口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