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時間:2019/10/15

媽祖託夢要我戒檳榔,我辦到了。你呢?

文/戒檳衛教師胡家綺

  『媽祖託夢叫我要戒檳榔,所以我就戒了啊!』

  黃先生四十多年來不離菸與檳榔,曾接受本院戒檳衛教諮詢,剛從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回來,便得意的向衛教師發表個人戒檳宣言。

  曾經從事娛樂業,現今轉行營造業的黃先生,因工作環境使然,每天交際應酬菸檳不離手。個性活潑的他在戒檳衛教櫃台總是熱烈與衛教師討論及分享減檳歷程,也主動分享家庭生活,打趣的說過老婆及紅粉知己們老是勸他戒檳榔都沒成功,但兒孫們隨便的幾句童言童語「阿公臭臭!」就讓他開始正視口腔保健問題。

  隔了幾天帶著老婆及兒孫們參與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回來接受衛教師二次面訪時分享了這趟旅行的意外收獲。跟隨燒香祈福的人潮走走停停,累了夜宿民宿,接連幾天竟夢到媽祖託夢指他與神明有緣,應先摒棄不良嗜好以結善緣。黃先生說,他一輩子不知戒過幾次,這一次決定聽媽祖的話,加上先前已有減量,白天帶著帶兒孫遶境時也沒有特別口慾,於是就這樣不知不覺就維持無檳習慣至今,也讓他信心倍增,下決心未來的每一天也要持續下去,才能年年帶著兒孫參與進香活動共享天倫樂。

  研究指出不菸不酒,光只是嚼食檳榔的人得到口腔癌的風險就提高28倍,且嚼食檳榔除了會造成牙齒本身和牙周組織嚴重的破壞外,更可能引發口腔、咽、喉與食道的癌症,口腔黏膜的纖維化或其他多種癌前病變。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頭頸腫瘤科主治醫師康仲然表示,目前國健署推廣口腔黏膜檢查目的,除了早期發現口腔癌,最重要的是發現癌前病變,包括白斑、紅斑與口腔黏膜纖維化,其中紅斑發展成口腔癌機率達3成,必須定期追蹤;若不提前找出癌前病變,加以預防,恐怕屆時付出的社會成本、健保負擔更大。

  口腔癌篩檢民眾張口就能檢查,成本低,也比其他癌症篩檢容易進行,更應該藉此預防。此外,國民健康署推廣檳榔防制,補助醫院辦理戒檳衛教課程,本院有戒檳衛教人員可提供免費諮詢與衛教,戒檳榔加定期口腔癌篩檢,省錢又健康。請給自己一次勇敢「向檳榔說“不”」的機會!!

服務專線:03-3281200#5153

媽祖託夢要我戒檳榔,我辦到了。你呢?媽祖託夢要我戒檳榔,我辦到了。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