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時間:2018/12/03

人生沒有後悔藥 給自己一次勇敢的機會 戒檳榔吧!

文/戒檳衛教師胡家綺

  『因為得了口腔癌我不敢再吃檳榔了!』是從事營造業郭先生的心情寫照。

  工作環境使然,每天菸檳不離手,甚至檳榔癮已到不吃不行的程度,直到出現口腔黏膜出現異狀,腫、痛持續了一個月,減少嚼食檳榔量,症狀並沒有因此而改善,到醫院求診,經醫師安排切片確定診斷為下齒齦惡性腫瘤。

  臨床上,因診斷口腔癌或癌前病變而開始想要戒除檳榔的個案不在少數,看著個案透露出無限的後悔與無奈,戒檳衛教師的心情也同樣感慨,如果可以早點戒檳榔並且定期接受篩檢,這些病患也許就不必面對這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殘酷事實,而偏偏人生沒有後悔藥。

  台灣地區約9成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習慣,如果同時有吸菸、喝酒罹癌機率高達123倍,且在台灣的齒齦癌與頰黏膜癌是口腔癌主要型態,主要是因嚼檳榔者把檳榔嚼塊置於齒齦和頰黏膜間直接接觸的關係;這兩種型態的癌症在非嚼檳榔地區較少發生。

  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和國民健康署104年癌症登記資料,口腔癌位居男性國人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位,每年約有7千名新發生個案、3千人死於口腔癌,平均死亡年齡為56歲,比其他癌症早10歲,這些青壯年男性,多半是家庭與經濟的來源和支柱,若因嚼檳榔而賠了健康,將對家庭、社會造成相當大的損失。

 

國民健康署推廣檳榔防制,補助醫院辦理戒檳衛教課程,本院有戒檳衛教人員可提供諮詢與衛教,請給自己一次勇敢「向檳榔說“不”」的機會!!

服務專線:03-3281200#5153

 

檳榔危害口腔病變之症狀

• 口腔黏膜變白,變紅或紅白交雜

• 牙齒染色磨損或動搖

• 口腔潰瘍超過兩週未改善

• 張口不易-口腔黏膜下纖維化

• 口腔乾澀,灼熱,有刺痛感

• 顏面及口腔不明腫塊持續超過兩週

 

  *政府補助30歲以上有嚼食檳榔(含已戒)或吸菸之民眾以及18歲以上嚼食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朋友,請每2年1次定期接受口腔黏膜篩檢。

人生沒有後悔藥,給自己一次勇敢的機會,戒檳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