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南風輕輕

在醫院的門診室裡,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患者;因為生病的關係,大部分的病人穿著都很樸素,甚至面容憔悴;然而那位小姐就比較不同,她的衣著出色,人又長得漂亮,在門診室裡總是特別的引人注目,真的很難讓人相信,半年前她的模樣,不但臃腫落寞又哀怨……

七個月前,24歲的她因為皮膚瘀血,大量月經出血,由急診室住院;原來她的血小板只有5千(正常人要15萬以上),經過詳細檢查,她的病是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就是所謂的"紫斑症",必須服用類固醇治療,否則如果大出血,隨時會危及生命。

兩週後她脫離了險境,但是類固醇的副作用,讓她的體重急速上升,漸漸的月亮臉水牛肚的副作用也出現了。我試著給她減輕藥物的劑量,但她的血小板很快降低,又開始出血,我勸她開刀把脾臟切除,才能控制病情,也可以不必再吃類固醇。

愛美的她很擔心開刀,又怕刀疤會讓她以後不能穿比基尼泳裝或露肚裝,只好繼續服用類固醇,一個多月體重上升了8公斤,美麗的身材開始走樣,滿臉愁容;更慘的是,相戀多年的男友嫌她變醜,竟然甩了她。她傷心的自暴自棄,開始拼命的吃她最喜歡的牛肉麵。她告訴我在一家知名的牛肉麵連鎖店裡她狠狠的吃了兩大碗,讓她淚流滿面;不知道是牛肉麵的辣味,還是悲傷的眼淚,涕泗縱橫,她自己都分不清楚……她告訴我們:好想自殺算了。

她終於接受我們的勸導,做腹腔鏡脾臟切除手術,沒什麼疤痕,兩個月後也不必再吃類固醇了。現在她恢復了曼妙的身材,人變回原來漂亮的模樣。今天她回來門診檢查,一切正常。她告訴我要去澳洲研究淡藍色的玫瑰花栽種方法,她說日本有這種技術,但她要去澳洲學習研究,希望能大量生產。我告訴她我不懂花,我印象裡也沒有看過淡藍色的玫瑰花……我幫她印了一些重要的檢查報告,到澳洲時請她要定時檢查;有回國時,也歡迎她回來醫院門診追蹤。

我走到醫院的地下商街,花店的老闆告訴我,現在市售的藍色玫瑰花,都是用白玫瑰染的,買不到真正的淡藍色的玫瑰花,老闆建議我買其他的顏色都可以,老闆說現在的玫瑰花很便宜,一束只要20元,情人節過很久了,玫瑰花自然便宜了……

也許是吧!人生好像就是如此;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妳漂亮的時候,男友隨侍在側,妳醜了棄妳而去;就像玫瑰花價,有時高貴,有時乏人問津。然而我相信不變的是,只要妳能勇敢脫離困境,迎向新的方向新的生活,永遠都會有新的希望,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