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頭

我有一個十分「不專業」的觀念,總覺得一個人的病情如何,他自己最有權利知道。至於朋友家人,遠親近鄰,要不要告知他們,是病人自己的事。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在醫院裡總是做完全相反的事。趁著病人不注意,把家屬拉到一邊,拉長了臉告訴他:「你先生(或者爸爸、媽媽、太太、兒女)得了癌症,我不會直接對他說,你自己考慮要不要告訴他。」

然後家屬就理所當然地假設病人心理脆弱,承受不住打擊,千方百計地隱瞞他,串通醫護人員一起說謊。雖然說這也算是白色謊言,可是從小正直的我,說起來總有些結結巴巴。多少次想要發揮道德勇氣,對病人直言不諱。可是想到家屬的不滿,和其它同事的不成文禁忌,就又膽怯起來。再說。如果病人真的禁不起打擊,自尋短見怎麼辦?

這天,病房住進來一位老先生,照例由老伴陪同,那種鶼鰈情深,相守白頭的畫面頗為感人。我翻完舊病歷,走到病房門口,只見老太太一把衝出來把我拉到一邊。

「醫師,你要去看我們家阿坤對不對?」

我點點頭,她趕忙接著說:「別的事都沒關係,我只拜託你,別告訴他得了癌症的事。」

我著實嚇了一跳,如果我不至於糊塗到翻錯了病歷的話,老先生診斷淋巴瘤已經半年,不但有重大傷病身分,連化學治療都作了六次了。每次住在「血液腫瘤」科病房,難道他自己一點都不知道?

「我們都告訴他,那只是發炎而已。他個性比較脆弱,知道了一定會受不了的。好幾次醫師都差一點說漏了嘴,不過我們很機警,到現在,他還是不知道。」

這是我所看過,隱瞞最久的一個案例。老太太的保密功力,恐怕足以推薦給情報局擔任保防顧問。

可是老先生這次的情況並不大妙。電腦斷層攝影顯示腫瘤有擴散的跡象,而且上次的化學治療造成嚴重的白血球降低,在抵抗力不足的情形下,他的敗血症極為危險。

我向老太太說明病情後,她的表情彷彿世界末日。然後她又懇求我盡力救治他多年相依的先生,深情感人之餘,最後她還是不忘補上一句:「不要讓他知道得了癌症。」

我點點頭,這樣一位老太太的要求是無法拒絕的。雖然對老先生而言,至死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未免有些委屈。

老先生並沒有因為我的「盡力」而好轉。老太太每天憂心忡忡,滿臉愁容,弄得我和護士小姐也笑不出來。

這天,我來到病房的時候,老太太剛好下去買東西,我看看床上已經十分虛弱的老先生,忽然,我了解老太太的心情了。在這種情形下,你怎麼能忍心拍拍病人的肩膀對他說:「很抱歉告訴你,你得了癌症,也許不久於人世了。」

老先生抬抬眼皮,看著我說:

「醫師!我好熱。發燒沒有退,是嗎?」

我點點頭。

「我的感染不會好了,是嗎?」

「別這麼說,我們正盡力幫助你,你安心就好,不要胡思亂想。」

遺憾的很,我只有這種陳腔濫調的說詞而已。

他揮揮手,繼續說:「我從一開始得的就是癌症,是嗎?」

我愣住了。不知道怎麼回答他。

「其實一開始我就知道了。開刀開的是癌,化學治療治的也是癌。血液腫瘤科病房進進出出,每次解釋病情都把太太神秘兮兮地叫出去,我怎麼會不知道呢?」

「可是她不想讓我知道。我和她相處一輩子了,她在想什麼,我全了解。我們一世夫妻,我的一生全靠她照顧。到老了,得了癌症,還要靠她。我真是欠她太多了。」

「老先生,您多休息,不要胡思亂想---」

我企圖阻止他說下去,沒想到他反而揮揮手阻止我。

「我時候不多了。今天她不在,你給我一個機會說話吧!一個人生命快要到終了的時候,他自己會知道的。我以前也發燒過一次,可是那次我就感覺得出自己會好。這一次---這一次---唉!這一次我不成了。」

「我不願意永遠被當成傻子。男人都是這樣,愛逞能,這一輩子都不會變的。我希望有人知道,我不是傻子,我早就明白自己得的是什麼病,從來都沒有被蒙在鼓裡。我希望醫生你能明白這件事。」

我點點頭,不再多說。

「雖然如此,有一件事,你一定要答應我。」

「什麼事?」

「我太太的性格比較脆弱,她一直以為已經瞞了我半年了。得了癌症當然很可怕,可是我還可以面對。難為的是她,明明知道了,還不敢告訴我。我假裝不知道,也裝了半年。現在我告訴你了,心頭上,已經放下一塊大石頭。至於我告訴你的這回事,我以一個長輩與一個病人的身分拜託你,」

「怎麼樣?」

「千萬別讓她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