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35歲,桃園人,有一個小孩,太太在四年前一場車禍往生了,於是我身兼父母二職,帶著孩子到大陸一家紡織工廠工作,我的工作內容是生產部的管理者,每天處理些產量、報告、機器維修….等工作,在工作的時間是一位快樂的上班族!在工作的同時我認識了一位女孩,我和我的孩子都很喜歡她,我還準備與她結婚,資料、證件都準備好了的同時,我的惡夢來找尋您治療的動力

圖一、潘先生目前於頭頸癌病房擔任義工,幫助其他患者。

就在去年(2010年10月初中旬)我還在大陸工作的時候,因為口腔內長出一顆腫瘤,當時還不知道是腫瘤只是以為牙齦長個包,到醫院也還沒有檢查是腫瘤,就開消炎的藥吃二個星期,到了10月下旬發現這個包怎麼還沒有消?就再去醫院檢查,醫生說不是個好東西,幫我做切片檢查,結果報告是「鱗狀性細胞癌」,醫生告訴我要開刀切除、還有什麽植皮,從哪的肉補到哪裡,從哪的肉再補到哪裡,當時聽到報告結果及醫生的解釋,我整個人傻了許久才趕緊回到住所打電話訂機票回台灣做治療!

回到台灣時,心裡就把持一個信念,「我再快樂也沒有幾天了」的心情住院了,在住院期間也做了一些檢查,因為我們台灣還不承認大陸的檢查報告,直到我們自己的醫院(林口長庚)報告出來時,醫生告訴我說:確定是惡性腫瘤而且是二期,擴散的幾率很大於是就開始排定開刀時間。

找尋您治療的動力

圖二、潘先生與張雅嵐個管師合照。

當切除手術完成後,醫生將我身上切除後的腫瘤告訴我的家人說是四期,而不是門診判定的二期,當時家人並沒有告訴我,而是我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時醫生告訴我說:「你的腫瘤已經到淋巴了,所以惡化是四期而不是二期,我們已經將大致腫瘤切除了,你必須再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療。」當醫生說完的開始,就是我痛苦治療的開始!出院後就開始等待放射線治療及化療!

當我開始做放射線治療時,每天自己一人到醫院做放射線治療,當時還不知道痛苦,直到做了有七~八次左右放射線治療時,我的喉嚨開始疼痛,一天一天的越來越痛,吃也吃不下(喝水都會痛)、睡也睡不好(每一至二小時醒來一次),當我問醫生的時候,醫生告訴我「痛是一定會的,沒有別的辦法,只有忍、轉移思想、要堅強的撐過去」這些話語!而且化療也同時在進行治療中,反而化療沒有那麼痛苦人會暈眩而已;在治療期間,我有一種悲觀的想法,就是「二眼一閉、四肢一伸,永別了我親愛及敬愛的所有家人和朋友」這個想法,這治療真的很難受、很痛苦;時間雖然不是很長時間,但是短短的二個月不到的時間,就有辦法讓人過著痛不欲生的日子,腦子裡什麽偏激的想法都會出現,而且在身邊沒有人能夠陪伴的時候,更加強烈!

找尋您治療的動力

圖三、潘先生與志工們、個管師合照。

雖然我有悲觀的想法、偏激的思想,但還是會想到我還有一個小孩、我還想組成一個圓滿的家庭生活,就是這個意志,讓我漸漸轉移悲觀又偏激的思想,振作起來好好的與壞東西對抗;於是我去找當時我住院時的個案管理師張雅嵐小姐,向她請教一些對抗方法,她教我以轉移思想的方式來面對治療,平靜的心態、心情要放輕鬆…等等,當時我還聽不下張小姐說的這些話,心裡只有想著在病痛時而且又是癌症的病痛,誰不會去想東想西、胡思亂想,甚至想死都有呢!但是張小姐不厭其煩而有耐性又不生氣的告訴我、鼓勵我,也告訴我、教導我、讓我瞭解一些培養家庭氣氛…照顧小孩…等等的方向及做法,還將我的病情資料送給陽光基金會,讓我接受更多的幫助;說到此是人都有心軟的一面,於是我變了、變的心態平靜、勇於面對、意志堅定的面對治療;所以我非常感謝張小姐的鼓勵、支持,讓我撐完所有治療過程!

現在我想把我的治療過程給目前準備開刀、等待治療的朋友、病友知道,我們的身邊都會有一些關心我們、鼓勵我們的人時時的在注意我們、支持我們!

希望所有病友、朋友們,口腔癌沒有什麽,我們不能被病痛給打敗,我們要努力的照顧身體,只有自己才能讓自己的身體有變化,要好要壞全是在於自己的一個信念,只是在於自己怎麼去面對、怎麼去放開心胸,這一切都是自己來決定,身邊的朋友只是幫助我們而已,決定權還是自己!好好的加油吧!朋友!

找尋您治療的動力

圖四、潘先生與志工們、個管師、社工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