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先生34歲,在就讀高中時與他的太太相識、相戀,於當兵後結婚,生了一個男孩。在四年前一場車禍,太太離開人世,破碎了一個美滿的家庭。之後,為了討生活,帶著小孩到姐夫位於大陸的公司幫忙。一個大男人帶著年幼的孩子,身兼父職與母職,儘管小孩懂事、獨立,許多事情仍是要獨自面對與處理。於大陸工作一段時間後,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名大陸女孩子,幾經考慮後,決定結婚給孩子一個完整家庭,讓太太一起照顧他的孩子。

找尋您治療的動力

圖一、潘先生與張雅嵐個管師合照

不料,在與大陸太太舉辦結婚宴客儀式的同時發現自己罹患口腔癌,擔心拖延病況,在最快的時間內回台就醫。原本以為手術結束後很快就可以帶著太太來台辦理相關手續。沒想到,手術後雖腫瘤小,但侵犯到頸部淋巴結,需於手術後進行輔助性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命運捉弄,礙於政策未辦理結婚手續,無法來台探望,戀人兩地相隔。每天國際電話,來填補彼此的思念,聽到她的聲音及鼓勵,讓他能更有勇氣繼續面對下去。筆者問他,什麼是讓你度過電療、化療,順利完成治療最大的動力?他說:「小孩,還有在大陸的太太」;「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撐下去,治療過程中別人都有家屬陪同,而我是獨自面對,因為只有我自己能照顧自己(哥哥、姐姐都很忙),但他們是我最大的動力,讓我度過了兩個月漫長的治療期」。

「有朋友說去大陸不怕找不到老婆,但我已用情下去,只希望能趕快好起來,儘快回去辦完手續(結婚)」;「若她真的跑掉,當然這是我最不願意接受的,但因我還年輕,日子還很漫長,我還是得要堅強的活下去」;「目前,我在等待整型修補嘴角的皮瓣,醫師告訴我不能太急,我可以理解,我現在每天等小孩上學後,就去公園做運動或者獨自坐車到山上看看風景,因空氣很好,讓我心情也會更好」。

潘先生是一個思想細膩的人,想當初不保留的表露出心中種種的感受,相信他鼓起很大的勇氣。在治療疾病的過程中,病友及家屬往往體會很多人間冷暖,親友的離棄、朋友的疏遠及經濟的危機等,情緒容易起伏不定、怨天尤人、思想負面。在罹病過程中,若能多多培養正向思考,多想一些好事(但不是表面偽裝自己一副不會擔心,怕別人擔心壓抑內心的情緒),或者像潘先生有一個很強的動力,讓治療的過程可以堅強面對,相信對於治療的效果絕對有幫忙。

如同潘先生所說的「不會想東想西,一定是騙人的,什麼偏激的想法都有過,尤其在治療不舒服時更會出現」「但哥哥、姐姐們也會給我很多鼓勵,當然自己也要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情」。前幾天看到他,精神飽滿、有朝氣地面對生活的模樣,在此祝福即將重回職場的他,永遠身體健康,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