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雅嵐個管師/撰 方宣燁/編

47歲中壯年的陳先生因為口腔內有個久未癒合的傷口而來醫院就診,一開始當然覺得只是普通的咬破皮,但是口腔內的潰瘍逐漸擴大讓他無法正常張口,甚至影響外觀,他提起勇氣到耳鼻喉科門診就診並接受切片,化驗結果顯示為鱗狀上皮癌(口腔癌),醫師的建議是儘早開刀治療,但陳先生仍希望到其他醫院聽取其他醫師的意見。

遲來的幸福

圖一、陳先生的自我介紹

醫院的頭頸癌個案管理師在一個月內進行三次電訪關心病人狀況,發現陳先生並沒有到其他醫院就診,主要是因為擔心接受手術治療後臉會變形,無法在人前抬頭,所以開始吃中藥自行治療。除了中藥,陳先生也試過乩童推薦的以毒攻毒法「棺材板底板(四片)+蜈蚣(一隻,30公分俗稱龍蝦)+符仔+四碗燒成八分+嚴重一點要加蜘蛛(帝王蟹)」,為此,陳先生還連夜到墳墓挖棺材板的底板。在此法無效後,陳先生嘗試另類療法,獨自搬至深山寺廟,過著僅吃水果及自種山菜維生的生活,因為要接受神明保護,所以不離開寺廟半步,一個月後,腫瘤繼續長大,整個人氣色更差。儘管陳太太明白手術才是良好的治療方式,但是也因為無法接受先生臉部變形所以未勸他到醫院求診,而是尊重先生的意見。

八個月後,陳先生自動出現在門診,希望醫師盡快安排手術治療,因為他的口腔癌已從初期變成第四期了!幸而醫療發達,即使是第四期仍可接受手術治療,但除了單純切除之外,需做補皮重建及氣切造口的手術,所以陳先生只能以筆談代口述,但是見到個案管理師時,難掩激動的表示要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給其他病友,希望大家勿信偏方(圖一),要及早接受正規治療。

經營海產中盤的陳先生說(筆談)「當初為何不早一點來開刀,結果瘤小小不開,很晚才開,結果補一大塊肉在臉上」、「後悔當初做了很多無知的行為」、「若不是你(個案管理師)一直打來關心我,恐怕我已經沒救了」、「雖然國中畢業,沒讀太多書,大部分時間都在市場做生意,但自認是個聰明的人,就是因為覺得自己太聰明,當初的決定一定是對的,所以才會搞到今天的下場,一切都是自己害自己」,陳先生希望拿自己當借鏡,告訴其他人治療要快!並奉勸其他病友要勇於面對以及正視治療的重要性。

或許您對口腔癌的治療還很猶豫,

或許想試試親友推薦的方法,

或許想請求神明指點。

但是,聽聽陳先生用生命體會出來的箴言吧!「勿信偏方,治療要快!」

遲來的幸福

圖二、鼓勵適時分享心情,不要羞於表達憂鬱或無望、無助感,讓別人有關心支持的機會。此個案藉由畫畫抒發內心情緒。

遲來的幸福

圖三、鼓勵他畫下了各式各樣曾經歷經的事物,不壓抑自己的情緒。

遲來的幸福

圖四、對於術後照護及後續重建,林志鴻醫師與王宏銘醫師給予建議與鼓勵。

遲來的幸福

遲來的幸福

圖七、陳先生夫妻與放射腫瘤科林倩伃醫師、張雅嵐個管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