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話
李進昌

  末期腎病是ㄧ個國際性嚴重慢性疾病,一但步入透析治療,造成極大的身心,家庭,醫療經濟的影響。台灣尿毒病患需要長期透析治療病人已逼近九萬人,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慢性腎病為末期腎病的前驅,是個可以早期預防及適時治療的疾病,然而國人對慢性腎病的認知及警覺性仍舊很低。慢性腎病是一種不可逆的腎臟功能衰退,常見的原因有糖尿病及高血壓引起的腎病變,慢性腎炎,不當的藥物,腎臟間質腎炎,感染和多囊腎症等。其特徵之一就是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常以倦怠、貧血、水腫、高血壓和小便夾帶大量氣泡來表現,因此患者就醫時通常都處於慢性腎病的後期因而延誤黃金就醫時機,而引發許多併發症,對個人生活品質,工作活力,醫療花費及死亡的風險影響極大。有效的找出慢性腎病病人之高危險族群並早期保健防治,降低慢性腎衰竭所造成的多重器官疾病而導致的個人生活影響及醫療及社會成本,乃是現今醫療體系當務之急任務。基隆長庚腎臟科在歷任主任之領導下為東北角重要的腎臟治療機構,提供完整,先進及安全的各種藥物,免疫及多種慢性及急症的透析和血液廓清治療。因應國際趨勢及預防概念的興起,我國國民健康局與台灣腎臟醫學會於2006年起開始推動腎臟保健計畫,本中心在院方的支持及吳麥斯主任精心規劃下,於同年3月22日以推動國內防治風氣並守護東北角居民腎臟健康為志而誕生,成為國內早期少數的績優第一級慢性腎病防治機構之一。

 
  有別於多數腎病防治機構服務對象皆以到院之第三至五期慢性腎病為主,本中心加強實踐腎病防治於全人、全家及全社區,應用【三段五級預防】主動出擊,進行醫院附近社區的腎病篩檢實現早期診斷,適時治療的理念,並於2009年起結合基隆市闔家歡健檢,協助基隆市衛生局進行慢性腎病市民的轉介及基層醫療院所慢性病共同照護網的教育訓練,達到適時診斷,分級醫療的落實並成為區域內最具規模且完整的腎病照護觀摩機構。成功的經驗,更促使國民健康局於2011年將第一及二期之早期慢性腎病患納入照護計畫,達到國人全面性的防治。歷年來榮獲績優慢性腎病防治機構的評比。2011年以“守護腎利人生,創造卓越醫療”榮獲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院所類醫院特色專科之認證並於2016年成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海外醫師參訪之慢性腎病防治指定觀摩機構。
 
  本中心以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以「主動追蹤、積極衛教、適時治療」之精神,提供連續且完整性的優質服務品質照護病人,並擔任跨領域醫療服務整合之重要角色,提供堅強的醫護陣容,結合完善之跨團隊醫療照護及營養指導,加強宣導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深入社區,早期篩檢,積極追蹤疾病變化阻緩腎功能惡化速度、減少合併症發生、使病人能以周全的防護進入透析治療。致力於降低社區之末期腎病發生率及不良預後,創照卓越醫療並成為國際慢性腎臟照護之典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