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產婦如何坐月子

     在經過辛苦的生產過程之後,必須有適當的休息與調養,以助於身體的復原與健康。對於曾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媽媽,產後坐月子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這裡提供幾點作為參考。

 

什麼是生化湯?服用生化湯的目的?產後是否需要服用生化湯?

    生化湯源自清代《傅青主女科》,主要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五味中藥組成,乃取其「生」出新血,「化」去舊瘀,故以「生化」立名。

    傳統生化湯的主要功能為排除惡露、幫助子宮復舊、以及促進乳汁分泌等作用。

以現代而言,一般剖腹生產因傷口較大及子宮內醫生會清理比較完全以致惡露較少的緣故,所以不建議需要服用生化湯。至於自然產,因產後目前西醫都會開給子宮收縮藥,所以也不一定需要服用生化湯。如必要服用生化湯,一般在產後第三天開始,無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下,每日一劑,連續服用3~5劑即可。切記服用過多反有害處。

 

坐月子期的飲食如何?

    古代的婦女勞力的工作多,加上長期營養不足,缺乏休息,所以產後好不容易可以休息,吃點肉,進補一下,確實是有必要的。但是現代婦女勞心多,營養較少不足,缺乏的是適當的運動,因此產後是否需要大補,基本上對於大部份的媽媽,我認為並不需要。尤其對於曾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媽媽,我建議不宜過補或大補。

    因為異位的內膜組織在經過十個月懷胎,沒有月經來的情形下好不容易消失或萎縮了,不幸經過一番大補後,這些枯萎的內膜組織再度享受雨露甘霖,難免春風吹又生,再度復發。所以會明顯擴張血管的食物如酒類、辣椒和中藥的四物湯(八珍湯和十全大補裡都含有四物湯的成份)、當歸、川芎藥材等,建議避免服用,如必須則少量服用。

    那可能會問,產後如何吃呢?我想均衡的營養和飲食還是最重要的。鮮奶、鮮魚、雞肉、牛肉是很好的產後蛋白質來源。青菜水果也可以吃,因為維生素能促進會陰傷口及腹部剖腹產傷口癒合,纖維素可避免產後便秘,惟偏冷性的蔬菜水果,如白蘿蔔、大白菜、冬瓜、西瓜、橘子、葡萄袖等避開即可。

    中藥方面健脾補氣的人參、黃耆、白朮、茯苓、山藥,和平和的補益藥如枸杞、地黃、紅棗、杜仲等,可以酌量依體質情況選用。

 

坐月子期間生活宜忌

    產後充份的休息是身體復原的首要條件,其次適當的生活與衛生習慣更有助於健康。傳統坐月子有許多禁忌,在當時營養、衛生條件不良的情況下,確有其必要。但在現今的生活環境裡,舒適而健康的生活習慣則更為重要。例如產後喝水有助於新陳代謝,蔬菜水果可以提供均衡的營養(只需避開較為寒性的蔬果)。洗澡、洗頭可以使人覺得舒適(只要洗後馬上擦乾或吹乾),這些如果過度禁止反而有礙健康。 

    我想健康、舒適、不煩躁的生活環境,均衡的營養,配合適當的產後運動,將會培養更好更健康的體質。

2011年12月1日中醫部重新校稿。

首頁   長庚紀念醫院   聯絡我們   後台管理   網路硬碟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桃園市龜山區舊路里頂湖路123號 TEL:(03)319-620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長庚中醫部所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X768
網頁負責人:王雅慧 分機2612 2023/12/14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