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中醫調養

    女性佔人口的一半,要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女性對家庭及社會的重要性,絕對不可被忽視。而不同年齡的女性,面臨的健康問題不同,要維持最佳的體力,就應隨時注意調養。

    根據兩性工作平等法,女性有一天的月經假。若從醫師的角度來看,會建議女性應該要去看醫生。其實男女本來就不公平,許多女性在經期會比平日覺得疲倦、嗜睡、心情煩躁或憂鬱,工作效率可能會降低。更有不少人有頭痛、下腹痛及腰腿酸痛,嚴重者臉色蒼白、冒冷汗、嘔吐及腹瀉,甚至暈倒掛急診。症狀輕微的經期不適,可能不需請假,但若太嚴重,即使請假也覺得痛不欲生。不論您是為了提昇工作效率,或只是要讓自己生活品質更好,建議不論已婚或未婚,在至婦產科檢查排除病變以後,嚴重的經期不適可考慮以中藥或西藥治療,不要等到大痛才掛急診。中藥可依個人體質差異及不同經期症狀,調配適合個人的方藥,例如針對經痛,可能給予溫經散寒及化瘀止痛等藥物。經過治療後您會發現,原來可以不需要懼怕每個月需忍受的痛苦,也發現自己的工作競爭力大增。

    不少生過小孩的女性,會抱怨以前月子沒做好,現在才會體弱多病。也有人認為等到再生一個小孩後,再好好做月子補回來。其實調養身體,任何時候開始都不嫌晚;換句話說,任何時候不注意養生之道,都對自己的健康不利。舉例來說,每個女人都認為產後要大補,婆婆媽媽、鄰居親友及報章雜誌,各種補法照單全收,深怕漏補了哪一樣。月子一結束,發現自己肥胖難看,馬上採取各種偏激方法減肥,還很得意自己拿捏很好。看在醫師眼裡,則絕對不健康。產後吃補要依個人體質調配,對酒過敏的產婦不避勉強用酒,因為做月子本來就不一定要用酒,更何況過量的酒可能導致大出血。做好月子並非一輩子健康的保證,補完再胡亂減肥,同樣會傷身。所以不論何時,清淡、營養和好消化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加上充足的睡眠,絕對有利健康。

    現代女性常家庭及工作兩頭忙,擔心丈夫小孩,又怕被老闆解僱,因而體力透支,精神緊繃。所以中醫對三、四十歲的女性,常採用疏肝理氣,健脾補腎之法治療。肝鬱氣滯,易於化火,不少女性年過四十,還長了滿臉的青春痘、失眠、口乾,甚至經量過多,治療可加清熱藥物,且應忌食辛辣肥膩,或吃過於燥熱的食物和藥物。不過再忙也不要忘了健康檢查,因為許多疾病早期沒有症狀,尤其年過四十,更是進入癌症好發年齡。

    五十歲的女性,可能會怕自己人老珠黃,丈夫不再愛她,覺得孩子長大,不再需要自己,又因更年期常覺身熱、潮紅、流汗、心悸或失眠,導致心情極度憂鬱、沮喪或焦慮。此時家人的關懷非常重要,嚴重更年期障礙,經由中醫或西醫的治療後,可讓婦女快樂迎向未來,也對自己的工作能力重拾信心。老年女性面臨許多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和高血壓等,都應積極治療,避免產生嚴重併發症。中醫認為老年婦女最重要是脾胃的調養,例如用六君子湯等治療,而且老年婦女常中虛不受補,因此應慎用過於滋膩或辛熱的食物或補藥。女性有三分之一的歲月,是在更年期之後度過,如何讓自己活得健康,就顯得更為重要。

    總之,無論任何年齡的女性,不管是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對家庭和社會都有相當的影響力,在提倡兩性平等的今天,不論是就能力或健康各方面,女性更應該重視自我的提昇。

2011年12月1日中醫部重新校稿。

首頁   長庚紀念醫院   聯絡我們   後台管理   網路硬碟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桃園市龜山區舊路里頂湖路123號 TEL:(03)319-620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長庚中醫部所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X768
網頁負責人:王雅慧 分機2612 2023/12/14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