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如何幫青春期的女兒調養

         青少女常因為看起來弱不禁風,或滿臉青春痘,或過度肥胖,或有月經異常,而由媽媽帶來看中醫。青少女的月經異常可能是經期提前或延後,經量太多或太少,或出血不止。這些問題可能是原本體質就偏寒或偏熱所致,但也可能是課業壓力太大或沉迷於電腦等,每天睡眠不足,又缺乏運動,加上飲食習慣不良,不是過甜過油,就是過於生冷,要不然就是減肥過度,導致體質偏差,或加重原來的病情。媽媽們最常問的問題就是:我要怎樣幫我的女兒調養?

    初經後的1-2年內,月經可能不正常,這是因為發育尚未完全,症狀輕微可以觀察就好,但如果嚴重,就需尋求中醫或婦產科治療。中醫認為青春期腎氣尚未充實,衝任功能失調,因此可能月經異常。一般而言,月經提前或經量過多可能是氣虛、實熱或虛火所造成;月經延後或經量過少則可能是寒證、血虛或痰濕所造成。如果有青春痘多、喜歡喝冷飲、便秘又容易生氣的症狀,是實熱證;而頭暈耳鳴、腰膝酸軟且口乾咽燥,則是陰虛生內熱。實熱或虛火體質的人,如又吃太多熱性食物及溫補藥物,會更嚴重。至於腰酸畏寒、四肢冰冷、食慾及精神差,則為寒證,可能原來體質就脾腎不足,也可能因愛吃生冷,吹風受涼,而加重病情。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等虛寒體質的女孩不少,有時月經也不正常,中醫就認為是肺脾腎虛。另有女孩既頭暈疲倦又口乾便秘,是氣陰兩虛。也有人體型肥胖又月經不來,則有痰濕。

    中醫必須分清楚寒熱虛實,對證治療。治療實熱常用黃芩、黃連、黃柏、梔子、龍膽草等藥;虛火則用丹皮、地骨皮、生地、女貞子、旱蓮草等藥。止血加仙鶴草、生蒲黃、側柏葉等藥。腎虛可用右歸丸或左歸丸,調養氣血則選歸脾湯或八珍湯等方劑。治療氣陰兩虛用生脈散。若有痰濕,加二陳湯。

    四物湯是補血調經的名方,可治療貧血及皮膚枯燥的症狀,媽媽們常給女兒服用。許多治療血分疾病的藥方也是由四物湯的組成加減而來。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服用四物湯,而且臨床應依病情不同調整藥味或藥量,例如經量過多時,減少或不用當歸和川芎;又如血虛有熱時,將熟地改成生地。如果過度服用人參、黃耆或四物湯等補藥,有可能導致長青春痘、口乾嘴破以及心煩失眠等副作用,因此即使只是服用藥膳,都應因人而異。

    經痛也是青少女的常見症狀,嚴重甚至影響到學業,其實不論中西醫都可有不錯的療效,不過應先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針對經痛,中醫認為病因可能為氣滯血瘀、寒濕凝滯、氣血不足或肝腎虧損等,依證型可給予溫經湯或少腹逐瘀湯等方,或給藥中加五靈脂、延胡索、沒藥等藥。

    中醫對疾病的治療,除給予方藥以外,仍需在飲食起居等方面配合改善,才能有最大的療效,而且減少復發的機會。每個女孩的體質不同,適合吃的食物也不同。偏熱性體質的人,應少吃如薑、蔥、辣椒、大蒜、榴槤、荔枝、龍眼、羊肉、油炸食物、麻油、花生、酒及巧克力等熱性食物。反之如果偏寒性體質的人,則要避免如紅茶、綠茶、橘子、葡萄柚、西瓜、鳳梨、梨子、葡萄、椰子、楊桃、蓮藕、苦瓜、大白菜、蘿蔔、香菇、蕃茄、綠豆、竹筍等寒性食物,以及各式冰品。父母望女成鳳,希望多服中藥增進腦力,其實藥補不如食補,加上適度的運動,更可以促進氣血順暢,讓小孩有正常的睡眠,不管寒性或熱性體質的人,都可以改善症狀。至於如何選用適當的中藥治療和調養,可由中醫師四診合參後決定。

2011年12月1日中醫部重新校稿。

首頁   長庚紀念醫院   聯絡我們   後台管理   網路硬碟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桃園市龜山區舊路里頂湖路123號 TEL:(03)319-620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長庚中醫部所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X768
網頁負責人:王雅慧 分機2612 2023/12/14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