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中醫能給什麼幫助?

    「醫師,我的右腰部疼痛已經很久了,每次都從腰部傳到屁股,然後傳到腳。每次變天了,還有彎腰的時候會更厲害。西醫跟我說是坐骨神經痛,可是我已經做過復健,又吃很多的止痛藥了。每次止痛藥吃的胃都不舒服,有沒有其他的方法?」一位30幾歲的男性病患這麼敘述著。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以男性青壯年為多的毛病,不過發現其他族群漸漸也有增加的趨勢。坐骨神經一般是由第4腰椎神經到第3骶骨神經所組成,是全身最大最長的一條神經。它經過臀部而分布於整個下肢。而所謂「坐骨神經痛」,指的就是沿坐骨神經通路及其分布區的疼痛綜合症。其原因大部分是因為腰椎間盤突出、腰骶椎關節炎、腰椎骨贅形成(俗稱骨刺)或腫瘤所引起。

    而它的症狀一般以單側為多,常會先出現下背部酸痛和腰部僵直感。然後由腰部、臀部開始,向大腿後側,小腿外側及足背外側放散。一般呈現像“針刺”、“刀割”、“觸電”樣持續或間歇性疼痛。有時病人會抱怨在彎腰、咳嗽、打噴嚏、或大便時會加重。病久者會有下肢無力,肌肉鬆軟,麻木,甚至厲害者會有肌肉萎縮。一般確定診斷要包括拍攝腰部X光,必要時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

    一般現代醫學的治療在初期會給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來控制疼痛。若效果不明顯時可加上復健療法,一般可緩解大部分的症狀。但是若是嚴重的病患,則必須借助於外科手術治療。不過在門診上常發現有為數不少的病患,因為長期吃止痛藥造成胃脘部不適。或做了一段時間的復健仍效果不彰,且又尚未到必須開刀的地步。或者針對那些懼怕開刀的病患,都可以來嘗試中醫的療法。

    「坐骨神經痛」在中醫學上認為是由於風寒濕邪侵襲,造成邪留經絡,氣血凝滯所致。一般可分成風寒濕邪侵襲經絡、肝腎陰虛及氣血凝滯幾個方面來治療。像常用的藥包括小活絡丹、當歸捻痛湯、疏經活血湯、獨活寄生湯、濟生腎氣丸效果都不錯,不過要根據病患的體質做調整。而單味藥裡的延胡索、丹參、川七等活血通絡的藥都有止痛止麻的作用。而常用的白芍、木瓜則有類似肌肉鬆弛劑等解痙的作用。不過卻沒有像止痛藥般會讓病患胃脘部不適的副作用。

    另外針灸療法針對敢嘗試針灸的病患也有不錯療效。

    在預防及自我保養上,首先要避免過度勞累。尤其常腰扭傷的病患,建議穿戴上護腰,預防再度扭傷造成腰椎間盤突出更加嚴重。另外要多休息,可以的話用熱水袋在疼痛部做熱敷也會有幫助。

2011年12月1日中醫部重新校稿。

首頁   長庚紀念醫院   聯絡我們   後台管理   網路硬碟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桃園市龜山區舊路里頂湖路123號 TEL:(03)319-620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長庚中醫部所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X768
網頁負責人:王雅慧 分機2612 2023/12/14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