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何不試試推拿

退化性膝關節炎經常生在中老年人,尤其以女性患者居多。通常兩側膝關節都會發生,但病變的嚴重程度不一定相同,經常一邊膝蓋發生疼痛之後不久,另外一邊的膝蓋也開始疼痛。

一般而言,早期會感到膝關節酸痛無力,膝膕處感覺筋緊僵硬,蹲不下去,或蹲下去之後,需用手撐著才能站起來。有時還伴有膝關節囊積水、腫脹或膝膕處的囊腫。病情加重時,膝關節內側會疼痛,且向上延伸,引起腰酸背痛;或向 下蔓延,引起小腿痛或踝痛;大腿肌肉可能逐漸萎縮,導致膝關節內翻變形,無法走遠,上下樓梯困難,甚至無法蹲屈,或休息時亦覺酸痛。更進一步惡化時,疼痛變形均更明顯,膝部屈曲攣縮,無法伸直,膝關節活動時有摩擦音,走起路 來左右搖擺,常需撐拐杖扶助。

本病的病理變化,主要是膝關節及其周圍軟組織的退化所致,關節軟骨變性 、斷裂甚至脫落,軟骨下骨質增生、硬化、和關節邊緣骨刺形成,繼發滑膜和關 節炎性充血、肥厚和增生。臨床症狀:通常早上起床或久坐、站立時會感到關節僵硬、疼痛明顯,活動後,症狀可減輕;但活動過多時,疼痛又會更加明顯。遇到天氣變化,會感覺膝蓋特別酸痛,給予熱敷後症狀會減輕 。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最常見的是物理治療,包括溼熱敷、超音波、微波 、中低頻電刺激、膝關節運動訓練,甚至使用手杖支撐,以及減重等多種治療方式。藥物方面,一般使用水楊酸鹽和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SAID),但這些藥物也可能引起腸胃不適,長期服用可能引起胃痛、胃出血等副作用;有些病例 可在腫脹的關節抽出積液後,向關節內注射類固醇來治療。膝關節嚴重變形者可作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治療。

退化性膝關節炎在中醫學屬於“痹證”、“痛痹”、“骨痹”等範疇。多因 年老體弱,筋脈失養,復因勞損,或感受風寒濕邪,侵於骨節,阻塞經脈,氣血運行不暢所致。本證初病屬實,久則多呈正虛邪實,或虛實夾雜之候。日久不癒 ,反覆發作,血脈瘀阻,津液凝滯,以致瘀血痰濁阻痹經絡,耗傷氣血,呈現不同程度的氣血虧虛或肝腎虧損的證候。臨床治療常需扶正袪邪,結合補益氣血, 滋養肝腎,方能提高療效。

中醫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以傷科手法能最直接、最快速的減緩症狀, 且無藥物的副作用。運用傷科手法,可以直接鬆活關節的僵硬,緩解關節附近肌 肉的痙攣,增加周圍軟組織和肌肉的彈性,改善膝關節局部微循環,減輕關節腫 脹,增強膝關節的活動功能,使上下樓梯和蹲下、站起的動作能更加靈活,能走較遠的路程或不平坦的路面。

整體而言,傷科手法對緩解膝關節的疼痛、僵硬和腫脹,以及保持和改善膝 關節的功能應有很大的幫助。然而,這些推拿理筋手法易學難精,又須醫師親自 操作,耗時費力,沒有三年五載,不容易推到輕巧純熟,可說是極具特色的「中國功夫」之一,腰酸背痛、膝腿酸軟的患者,何不一試!

2011年12月1日中醫部重新校稿。

首頁   長庚紀念醫院   聯絡我們   後台管理   網路硬碟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桃園市龜山區舊路里頂湖路123號 TEL:(03)319-620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長庚中醫部所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X768
網頁負責人:王雅慧 分機2612 2023/12/14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