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中醫部重新校稿。

何謂針灸?
一、針灸法之定義
  針灸(Acupuncture & Moxibustion)為中國醫學之一門,屬於物理療法,乃是一種最迅速確實且及簡便安全之專門醫術。研究用針或施灸知手術與方法,稱為針法與灸法,對於一般疾病,在臨床時,往往二者並用,故合稱為針灸法。

二、針法之意義
  針法是以特製之金屬針,刺入人體之腧穴部位,施行一定之手法,發生刺激作用,以促使氣血調和,經絡暢通,而達到治療疾病與恢復健康之目的。

三、灸法之意義
  灸法是以特製之艾絨,在人體之腧穴部位上,點火燃燒,發生艾的特有氣味,與溫熱之刺激,以調整各部生理機能,增進身體健康,而達治療疾病與預防疾病之目的。

------本文參考自黃維三教授大著《針灸科學》
首頁   長庚紀念醫院   聯絡我們   後台管理   網路硬碟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桃園市龜山區舊路里頂湖路123號 TEL:(03)319-620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長庚中醫部所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X768
網頁負責人:王雅慧 分機2612 2023/12/14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