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教室    Obstetrics and Gunecology

產科
 
妊娠異常 - 羊 水 栓 塞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過程中羊水進入母體血循環引起的肺栓塞導致出血、休克和發生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等一系列病理改變。是嚴重的分娩併發症,產婦死亡率高達70%-80%。也可發生於早孕大月份鉗刮術時,但病情緩和,極少造成產婦死亡。
 
[病因] 羊水主要經子宮頸粘膜靜脈、胎盤附著處的靜脈竇進入母體血循環。胎膜破裂後,胎膜與子宮頸壁分離使血管損傷,或當宮口擴張時引起 子宮頸壁損傷,均可使子宮頸粘膜靜脈開放,強烈宮縮使羊膜腔內壓過高使胎膜破裂時羊水更易進入。羊水也易在子宮頸撕裂、子宮破裂、前置胎盤、胎盤早剝或剖宮產術中,通過病理性開放的子宮血竇進入母體血循環。羊水還能在胎膜早破或破膜後進入子宮壁與胎膜之間,宮縮時宮腔內壓增高,羊水通過子宮壁靜脈進入母體血循環。此外,羊膜腔穿刺、大月份鉗刮術也可使羊水進入母體血循環。綜上所述,高齡產婦、多產婦、過強宮縮、急產是羊水栓塞的好發因素。胎膜早破、前置胎盤、胎盤早剝、子宮破裂、剖宮產術中是發生羊水栓塞的誘因。


[病理生理] 羊水進入母體血液迴圈,可通過阻塞肺小血管,引起機體的變態反應和凝血機制異常而引起機體的一系列病理生理變化。
    1.肺動脈高壓 羊水內有形成分如胎脂、胎糞、角化上皮細胞等,經肺動脈進入肺循環阻塞小血管引起肺動脈高壓;羊水內含有大量啟動凝血系統的物質,啟動凝血過程,使小血管內形成廣泛的血栓阻塞肺小血管,反射性引起迷走神經興奮,使肺小血管痙攣加重;更重要的是羊水內抗原成分引起Ⅰ型變態反應,很快地使小支氣管痙攣,支氣管內分泌物增多,使肺通氣、肺換氣減少,反射性地引起肺內小血管痙攣。這種變態反應引起的肺動脈壓升高有時起主要作用,這也可解釋早孕鉗刮時雖羊水內有形成分很少甚至沒有,但也發生羊水栓塞。肺動脈高壓可引起急性右心衰竭,繼而呼吸迴圈功能衰竭。
    2.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 羊水中某些成分可激發外源性凝血系統,使血管內產生廣泛微血栓,消耗大量凝血因數。羊水也存在啟動纖溶系統的物質,並且血液凝固產生的纖維蛋白代謝產物也可啟動纖溶系統,因而使纖溶活動增強以至於發生纖溶亢進。此時因大量凝血物質消耗,最終導致全身性出血。


[臨床表現] 羊水栓塞的典型臨床經過可分三個階段。
    1.休克 由肺動脈高壓引起的心力衰竭、急性迴圈呼吸衰竭及變態反應引起的休克,分娩過程中一般發生在第一產程末、第二產程宮縮較強時,有時也發生在胎兒娩出後短時間內。開始出現煩躁不安、寒戰、噁心、嘔吐、氣急等先兆症狀,繼而出現嗆咳、呼吸困難、紫紺,肺底部出現濕羅音,心率加快,面色蒼白、四肢厥冷,血壓下降等。嚴重者發病急驟,甚至沒有先兆症狀,僅驚叫一聲或打一哈欠,血壓迅速下降或消失,產婦多於數分鐘內迅速死亡。
    2.DIC引起的出血 患者渡過第一階段,繼之發生難以控制的全身廣泛性出血,大量陰道流血、切口滲血、全身皮膚粘膜出血、甚至出現消化道大出血。
    3.急性腎功能衰竭 羊水栓塞後期患者出現少尿或無尿和尿毒癥的表現。這主要由於迴圈功能衰竭引起的腎缺血及DIC前期形成的血栓堵塞腎內小血管,引起腎臟缺血、缺氧,導致腎臟器質性損害。
    必須指出,典型病例按順序出現,但有時並不全出現,不典型者僅有陰道流血和休克,也有休克和出血的同時合併少尿、無尿者。鉗刮術中出現羊水栓塞也可僅表現為一過性呼吸急促、胸悶。


[診斷] 根據分娩及鉗刮時出現的上述臨床表現,可初步診斷,並立即進行搶救。在搶救同時應抽取下腔靜脈血,鏡檢有無羊水成分。同時可做如下檢查,以幫助診斷及觀察病情的進展情況:床邊胸部X線平片見雙肺有彌散性點片狀浸潤影,沿肺門周圍分佈,伴有右心擴大。床邊心電圖提示右心房、右心室擴大。與DIC有關的實驗室檢查。


[處理] 一旦出現羊水栓塞的臨床表現,應立即給予緊急處理。最初階段主要是抗休克、抗過敏,解除肺動脈高壓,糾正缺氧及心衰。DIC階段應早期抗凝,補充凝血因數,晚期抗纖溶同時也補充凝血因數。少尿或無尿階段要及時應用利尿劑,預防及治療腎功能衰竭。緊急處理還包括下腔靜脈保留插管,既可測量中心靜脈壓指導補充血容量,又可抽血找羊水成分及做其他必要的血化驗。
    1.
    2.抗過敏治療 立即靜脈推注地塞米松20-40mg,以後依病情繼續靜脈滴注維持;也可用氫化可的松500mg靜脈推注,以後靜脈滴注5OOmg維持。
    3.解痙藥的應用 解除支氣管乎滑肌及血管平滑肌痙攣,糾正機體缺氧。常用藥物有:①阿托品:心率慢時應用,1mg每10-20分鐘靜注一次,直至患者面色潮紅,微循環改善。②罌粟堿:與阿托品合用擴張肺小動脈效果更佳。30-90mg加於25%葡萄糖液20ml中靜脈推注,能解除平滑肌張力,擴張肺、腦血管及冠狀動脈。③氨茶鹼:鬆弛支氣管平滑肌及冠狀動脈血管,250mg加於25%葡萄糖液lOml緩慢靜注。
    4.抗休克 在用低分子右旋糖酐補足血容量後血壓仍不回升,可用多巴胺20mg加於5%葡萄糖液250ml中靜脈滴注,以20滴/分開始,根據病情調節滴速。
    5.糾正心衰 用毛花甙丙0.4mg加人50%葡萄糖液20ml中靜脈推注,必要時1-2小時後可重複應用,一般於6小時後再重複一次以達到飽和量。
    6.利尿劑的應用 呋塞米20-40mg靜推或依他尼酸25-5Omg靜脈推注,有利於消除肺水腫,並防治急性腎功能衰竭。
    7.糾正酸中毒 早期及時應用能較快糾正休克和代謝失調。常用5%碳酸氫鈉25Oml靜脈滴注。
    8.肝素、抗纖溶藥物的應用及凝血因數的補充 羊水栓塞發生10分鐘內,DIC高凝階段應用肝素效果佳;在DlC纖溶亢進期可給予抗纖溶藥物、凝血因數合併應用防止大量出血。
    9.抗生素的應用 應選用對腎臟毒性較小的廣譜抗生素,劑量要大。
    10.產科處理 原則上應在產婦呼吸迴圈功能得到明顯改善,並己糾正凝血功能障礙後進行。在第一產程發病應立即考慮剖宮產以去除病因。在第二產程發病應在搶救產婦的同時,可及時陰道助產結束分娩。對一些無法控制的產後出血,即使在休克狀態下亦應在搶救休克的同時行子宮全切術。

回頁首

  圖書館首頁 婦產科首頁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   Chia-Yi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