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教室    Obstetrics and Gunecology

婦科
 

侵蝕性葡萄胎

   侵蝕性葡萄胎指葡萄胎組織侵入子宮肌層局部,少數轉移至子宮外,因具惡性腫瘤行為而命名。侵蝕性葡萄胎來自良性葡萄胎,多數在葡萄胎清除後6個月內發生。侵蝕性葡萄胎的絨毛可侵入子宮肌層或血管或兩者皆有,起初為局部蔓延,水泡樣組織侵入子宮肌層深部,有時完全穿透子宮壁,並擴展進入闊韌帶或腹腔,半數病例隨血運轉移至遠處,主要部位是肺和陰道。預後較好。  

     
    【病理】大體可見水泡狀物或血塊,鏡檢時有絨毛結構,滋養細胞過度增生及不典型增生的程度不等,具有過度的侵蝕能力。組織學分為3型:1型:肉眼見大量水泡,形態似葡萄胎,但己侵入子宮肌層或血竇,很少出血壞死;2型:肉眼見少量或中等量水泡,滋養細胞中度增生,部分細胞分化不良,組織有出血壞死;3型:腫瘤幾乎全部為壞死組織和血塊,肉眼仔細觀察才能見到少數水泡,個別僅在顯微鏡下找到殘存腫大的絨毛,滋養細胞高度增生並分化不良,形態上極似絨癌。


  【臨床表現
    1.原發灶表現 最主要症狀是陰道不規則流血,多數在葡萄胎清除後幾個月開始出現,量多少不定。婦科檢查子宮復舊延遲,葡萄胎排空後4-6周子宮未恢復正常大小,黃素化囊腫持續存在。若腫瘤組織穿破子宮,則表現為腹痛及腹腔內出血症狀。有時觸及官旁轉移性腫塊。
    2.轉移灶表現 症狀、體征視轉移部位而異。最常見部位是肺,其次是陰道、宮旁,腦轉移少見。在肺轉移早期,胸片顯示肺野外帶單個或多個半透明小圓形陰影為其特點,晚期病例所見與絨癌相似。陰道轉移灶表現為紫藍色結節,潰破後大量出血。腦轉移典型病例出現頭痛、嘔吐、抽搐、偏癱及昏迷,一旦發生,致死率高。
  【診斷
    1.病史及臨床表現 根據葡萄胎清除後半年內出現典型的臨床表現或轉移灶症狀,結合輔助診斷方法,臨床診斷可確立。
    2.HCG連續測定 葡萄胎清除後8周以上陣HCG仍持續高水準,或HCG曾一度降至正常水準又迅速升高,臨床已排除葡萄胎殘留、黃素化囊腫或再次妊娠,可診斷為侵蝕性葡萄胎。
    3.超聲檢查 B型超聲為非侵入性檢查,可以早期發現葡萄胎組織侵入子宮肌層程度,協助診斷子宮內滋養細胞腫瘤病灶。宮壁顯示局灶性或彌漫性強光點或光團與暗區相間的蜂窩樣病灶,應考慮為侵蝕性葡萄胎或絨癌。
    4.組織學診斷 單憑刮宮標本不能作為侵蝕性葡萄胎的診斷依據,但在侵入子宮肌層或子宮外轉移的切片中,見到絨毛結構或絨毛退變痕跡,即可診斷為侵蝕性葡萄胎。若原發灶與轉移灶診斷不一致,只要任一標本中有絨毛結構,即應診斷為侵蝕性葡萄胎。
  【處理】見絨癌處理。
  【預後】一般均能治癒,個別病例死於腦轉移。病理分型中3型常發展為絨癌,預後較差。
  【隨訪】同絨癌隨訪。

回頁首

  圖書館首頁 婦產科首頁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   Chia-Yi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