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藥 – 你了解多少

 年來,性觀念日漸開放,性行為的年齡層急遽降低,但是在與性有關的知識上,並沒有同步的成熟,教育單位雖然認知這個問題,而在課程中加入了相關的教材,但對血氣方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而言,並不足以即時建立一種正確的性觀念及對生命負責的態度。不久之前,一項針對1千多位高中職學生所作的調查報導顯示,有八成三的人認為自己有充足的性知識,但經估計竟然有接近三成的學生,因為非預期的懷孕而以墮胎為手段來善後,更有五成四的學生表示,如果碰到同樣情形,自己也會採同樣手段來處理。因此看來,青少年需立即加強學習兩性相處的必要禮節及規則,並且亦需具有正確的避孕知識。青少年如此,成年人的態度也並不很理想。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有報告的墮胎數每年大約有12萬例,但一般相信沒有記錄的墮胎數應該是2倍於此,這表示社會上對於計劃生育的觀念及知識仍有待加強。

尊重生命 – 準備好了再懷孕

一個新生命的孕育都應該是在計劃中,而其降生也是被歡迎的。青少年在心智未成,能力不足的狀況下,應避免太早有性行為,以免不當懷孕造成自身及社會的負擔。成年人亦應該衡量自己的能力及生涯規劃,在最適當的時機下迎接新生命。

   避孕方法 – 作最適當的選擇

了避免性行為這種自然避孕外,還有許多所謂避孕的方法可以採行。在台灣最常用的方法是“保險套”。可惜的是,保險套常因其品質及使用方法之不當,而使避孕失敗率過高,並不是一種令人信賴的方法。其次是子宮內避孕器,國內大約有25%的人採用,但這種方法並不適於年紀輕或尚無生育經驗的女孩。而男性或女性結紮,只適用日後不打算生育的人。因此口服避孕藥最適合年紀輕,想彈性計劃生育,並且希望避孕效果有保證的婦女。 

常見避孕法

失敗率 (百分比)

保險套

2-15

子宮內避孕器

1.2-3

口服避孕藥

0.16-0.3

安全期

15

體外射精

6.5-7

 全球使用最廣的避孕法

第一個口服避孕藥上市至今,已有四十餘年的歷史,每日全球大約有七千萬婦女採用這種方法來避孕。在歐美先進國家口服避孕藥的使用都已達20-40%之間(如美國、英國、德國),但在亞洲地區則皆不到10%,明顯偏低,而日本更是始至1999年才通過引進第一個口服避孕藥。究其原因,除社會背景不同外,對其不了解而心生恐懼才是主因。

   口服避孕藥是如何發生作用

般最廣為使用的口服避孕藥採用一種所謂複合式的設計。它含有二種女性荷爾蒙,即雌激素及黃體素。口服避孕藥所使用的成份雖是合成的,但與女性自身所分泌的荷爾蒙無論在結構上或功能上都極為相仿,這種設計之所以能達到避孕的效果,是因為服下這些荷爾蒙後,會誘發自身的荷爾蒙分泌系統產生一種〝負回饋〞的作用。也就是說人體的大腦中樞會得到一個信息,告訴它血液中運行的荷爾蒙濃度,已經超過生理需求,大腦此時會降低本身的分泌功能來達到荷爾蒙濃度的平衡,如此一來,與其相關的卵巢功能會受到抑制,子宮內膜的增生也不如平常的豐厚,沒有排卵,自然無法受孕,即時偶而勉強排卵而受精,受精卵也會因子宮內膜的環境不佳而著床失效。如正確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失敗率僅有0.1∼0.5左右,是目前除結紮之外最保險的避孕法。口服避孕藥有不同的設計,可以從單相到三相,也就是說,一個月經週期的二十八天中,可能每天都吃同樣的藥,或是吃三種不同組合的藥,但就避孕效果而言,差異並不大。另外還有一種只含低劑量黃體素之口服避孕藥,一般稱之為迷你丸,它可以抑制子宮內膜的增生及使子宮頸粘液變粘稠,以阻止精子通過。不過因為這種設計會造成少量且不定期的陰道出血,一般只推薦給狀況特殊,如對雌激素過敏糖尿病患者,或年紀稍大的婦女。

   怎麼吃才有效

千萬不要誤以為口服避孕藥當天吃就當天有效,一定要配合自己的月經週期,才能發揮藥效。一般是從月經來經的第一天開始,每天定時服下一粒。連服21天後,停藥7天,如此週而復始。藥廠也許在停藥7天時加入鐵劑或維他命,但這些副加物與藥效無關。避孕效果是從吃藥的第一天就生效。在一些性行為開放的社會,女性很早就開始作這種避孕措施。

    忘了吃怎麼辦

務必想一個辦法來提醒自己每天按時服藥。萬一真的忘記,依照以下原則補救: 未超過12 小時,立即補吃,藥效不減。如超過12 小時,藥效可能減低,雖然藥還是要繼續整包,但那個週期中如果有性行為,要併用保險套來補強效果。但是如果連續忘記兩天以上,發生出血現象,就來不及補救了。這種情況乾脆就停藥7天,再接服下一包。

◎  事後避孕怎麼辦

當然,如果只是偶發的性行為,就沒有可能預先每天服藥。口服避孕藥可以用來事後避孕。選用雌激素ethinylestradiol至少50 微毫克的中高劑量避孕藥,事後12小時內,先吃兩粒;12小時後,再吃兩粒。停藥後2-3天應該會有出血,這樣催經成功,就不致懷孕。但是成功率大概只有80 %左右。而且會導致亂經,不能常常使用。如果每個月平均性行為超過3次,就應該固定每天服用,不要採事後避孕。

    吃了不舒服怎麼辦

第一次吃的人可能會有一些噁心想吐或想拉肚子的情形,不過現在使用的藥量很輕,症狀應該不很嚴重,可以吃點東西壓一壓,或是在睡前吃。一陣子後就會適應。

 

  有其他副作用出現嗎?

用初期可能會在非經期時有輕微出血、噁心、乳房過敏或頭痛等症狀。但是這些現象在體內適應荷爾蒙的濃度之後就會消失。如果症狀持續出現或愈來愈嚴重,則需請教醫師。

     每個人都適用嗎?

絕大多數人都可以適用。不過如果肝功能不好、造血功能有問題、有新陳代謝疾病的人就不適用。年輕人通常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不很清楚,應該在服用前去請教醫師確定一下。

Ø        服用一段時間後,需要停一停嗎?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研究證實有此必要。相反的,口服避孕藥是一種設計給長期服用的藥品,在研發過程中,必需證明它停藥之後能夠即時恢復懷孕能力才能上市。

長期服用應該注意的事情

如果沒有肝功能、造血、新陳代謝、心臟血管方面的毛病,年紀不超過40歲,不抽煙的婦女都應該可以長期使用。當然,為了妳著想,應該由醫師處方,才能得到最大的保障。如果在服藥期間,出現嚴重頭痛、胸悶、視力模糊等情形就應該停藥,並且立刻找醫師檢查。

 

口服避孕藥會致癌嗎?

至於大家聞之色變的癌症方面,其實對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是有保護作用的。對於乳癌則多方說法不一,最近的報告顯示,長期使用超過5年的人,得到乳癌的機會比從不使用的人稍高,但是也許是因為使用口服避孕藥,對乳癌較有警覺性,而早期發現,所以死亡率反而較低。總而言之,健康的婦女,如果能正確的使用口服避孕藥,它的益處還是遠超過害處的。

希望藉由這篇短文,能稍微破解一點大家對口服避孕藥的迷思。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努力,來建立社會大眾尤其是青少年正確的性觀念,使每一次懷孕都成為欣喜快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