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    (101.10.31更新)

 

 

中度非增殖性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C:\WINDOWS\Desktop\dm retinopathy\DSCN0087.JPG

重度非增殖性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之視網膜血管不正常新生

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併視網膜前出血

 

C:\WINDOWS\Desktop\dm retinopathy\DSCN0119.JPG

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併玻璃體出血

E:\DIABETES\PDR_L_40.BMP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經雷射治療示意圖

E:\DIABETES\PRP_HVY1.BMP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經雷射治療後形成

結疤穩定狀態

C:\WINDOWS\Desktop\dm retinopathy\DSCN0082.JPG

C:\WINDOWS\Desktop\dm retinopathy\DSCN0085.JPG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之

螢光顯影檢查示意圖

 

 

  

  52歲的婦人住在山上,十多年的糖尿病固定在當地衛生室治療,自認為按時服藥必無問題。但兩天前突然發現大量烏雲般的黑影,同時合併視力模糊,趕緊到大醫院求診,才知道得了增殖性糖尿病視網病變合併玻璃體出血。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因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加,目前已是國人死亡的第5號殺手,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其慢性眼睛併發症,導致失明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0倍以上。尤其較高危險族群的病友,如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高血壓、腎臟功能不佳、年輕型糖尿病患、懷孕期。

 

  糖尿病會使微細血管產生病變,引起視網膜缺氧,除了造成視網膜水腫、出血、滲出液外,還會誘發視網膜新生血管形成。這種不正常增生的血管極易破裂、出血,甚至引起視網膜剝離,終致失明。

 

  臨床檢查可以使用彩色眼底攝影、螢光眼底血管攝影、網膜斷層攝影來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併黃斑部水腫,依疾病嚴重度分成三期,分別為基底期、前增殖期及增殖期。患病 10年以上約有 30%診察出第一期基底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15年以上則約有 50%,如血糖控制不良則易繼續惡化,嚴重的前增殖期或增殖期,就應接受雷射治療,使病情穩定。但眼內持續出血或是牽引性網膜剝離,就應考慮手術治療。

 

  再次提醒您,大部分的糖尿病只能控制無法痊癒,因此眼底病變會一直的進行,所以血糖的控制就很重要,因為這將決定病程惡化的快與慢。血糖控制不良,就算眼科醫師再怎麼努力,也很難挽救。台灣已成為發展國家,但仍有糖尿病患要到視力很差才會就醫,此時很可能已經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或是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了,即使藉由手術也只能恢復一部分的視力而已。為求早期診斷、控制、預防,無併發症者半年檢查一次;若是基底期或前增殖期,則每三至六個月追蹤;若為增殖期,約每一至三個月;但已經有玻璃體出血,兩周就應回診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