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眼壓升高

~眼脹、頭疼可能是警訊~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      (101.10.31更新)

 

「打完電腦覺得眼睛脹脹的,會不會是青光眼發作了?」青光眼被稱為「視力的無形殺手」,許多人一聽到眼壓不正常時,就會害怕會失明。眼壓高不是診斷青光眼的唯一標準,但是眼壓上升卻會對視神經造成傷害,認識眼壓上升的表徵,早期發現就醫,是維持眼睛健康的關鍵因素。

 

哪些因素會讓眼壓上升?

眼壓不是恆定不變的,受外在環境與身體內在因素的影響,包括:

1.晝夜自然浮動:大部份的人在早晨最高,晚上降至最低,約有 2 5毫米汞柱的波動。

2.姿勢:通常站立時眼壓最低,倒立時眼壓最高,由坐姿換成平躺時,眼壓即可能上升。

3.液體攝取: 短時間內喝大量水(尤其是一次超過500cc以上),會造成眼壓很大的伏動。

4.生活與工作:熬夜、情緒起伏過大、近距離閱讀、長時間看電視或電腦,都可能因睫狀肌持續收縮使眼壓上升。

 

哪些是眼壓上升的警訊?

眼壓上升的症狀從輕微的眼睛不舒服、酸澀、看到燈泡周圍有彩虹圈(光暈)、眼球脹痛、眼窩疼痛、看東西模糊不清、偏頭痛到劇烈頭痛及嘔吐等。不過很多人是沒有症狀的,直到視力影響日常生活,才發現已經不只是眼壓上升的問題罷了! 視神經已受到無法復原的創傷了!

因此,正常作息少熬夜、充分睡眠、情緒穩定,少看電腦與電視,需要長時間用眼者,建議1530分鐘看看遠方,讓眼睛休息,舒緩眼壓,不過定期量眼壓也很重要,這樣才能有效杜絕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