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

在肛門出血的許多原因中,肛裂是相當常見但是卻是常常被忽略的一種疾病

在肛門出血的許多原因中,肛裂是相當常見但是卻是常常被忽略的一種疾病。許多病患當他發現自己有肛門出血而且合併解便疼痛時,常常誤以為自己所患的疾病是痔瘡,然而事實上他們所患的是肛裂。因此當這些患者未經尃科醫師診斷而自行購買痔瘡藥膏或是痔瘡藥品來使用時,常常在獲得暫時的症狀緩解之後因為肛裂反復發發作而形成慢性肛裂。

而肛裂發生的主要原因包括:長期便秘,大腸蠕動不良,長期腹瀉,...等等原因。而其中最常見的原因為大腸蠕動不良。 這也就是當病患在門診被診斷出患有肛裂時,常常會懷疑為什麼自己有每天解便,但是仍然會患肛裂。事實上很多患有肛裂的病人其實因為大腸蠕動不良,每次解大便時,大腸中所堆積的大便並未解乾淨,因此當病患下次解便時,殘餘的大便因為在大腸中停留的時間太久,大便中水分被吸收太多,因此病患下一次解便時,常常第一塊大便都特別的硬。這就是大腸蠕動不良造成肛裂的主要原因。

了解肛裂形成的原因之後,接下來介紹肛裂的治療方法。大部分肛裂的病人只要有耐心依照醫師指示,定時溫水坐浴且擦拭藥膏, 大部分的肛裂於4個星期後都會痊癒。而預防肛裂復發的不二法門則是改善生活習慣,其中包括一.多進食高纖維食物,二.多喝開水,三.睡眠充足,四.適度的運動,五.養成每天早晨睡醒後大便的習慣。如此可以大大的降低肛裂發生的機會。而其中僅僅只有極少數的病人是需要手術治療的,而且肛裂手術治療的術前評估則是非常重要的,若是錯誤的判斷常常會造成手術後肛門失禁,不可不慎。

最後還是要提醒民眾,若發現有不正常的肛門出血時,一定要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