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用藥資源中心-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藥劑部

歡迎光臨:您是第 人光臨本網頁

正確用藥互動數位資訊學習網」網頁(http://mohw.gov.whatis.com.tw)

  • 簡介
  • 場次
  • 104活動點滴
  • 105活動點滴
  • 成果發表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高雄長庚醫院創立於一九八六年元旦,為肩負服務、教學與研究的醫學中心。本院宗旨係不以營利為目的,從事醫療事業,促進社會公益福利。任務為服務、教學、研究。目標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成為最優化、精緻化、人文化、國際化的醫學中心。

為配合衛生署「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計畫,有效推廣大高雄地區正確用藥教育之知能,今年度於本院設置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協助辦理種子師資培育,提供正確用藥資源,並辦理正確用藥教學活動。結合地方資源,活化社區藥事服務,依地方特色,加強民眾正確用藥知識,強化專業分工以健全民眾安全用藥之環境,以協助當地衛生機構或校園推動正確用藥教育活動。

本院於復健大樓藥局候藥區規劃資源中心,並於藥物櫃臺展示正確用藥教育電子及紙本教材資料,提供民眾電腦每日展示正確用藥教育電子資料,包含本單位藥劑科外部網站原已經設置藥品資訊專區,可以提供民眾領藥後藥品外觀查詢及線上用藥諮詢服務,另提供藥品用藥指導單張下載服務,網站由本單位專責藥師設計規劃,可以讓民眾多一項管道獲得正確用藥相關訊息。


規劃民眾用藥知識課程學習目標、配合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製作在地化教材,辦理學校活動、醫院衛教活動及社區衛教活動,由本單位培訓合格之「正確用藥教育引導員」負責授課。

本院在社區健康促進活動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從院內、學校到社區,營造民眾健康知識與正確生活習慣,使民眾更加健康。我們將持續精進不懈,期望成為台灣地區醫療服務最佳的機構之一,並在臨床服務、教學、研究追求卓越與做出貢獻。

 

本院設置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

1. 協助辦理種子師資培育,提供正確用藥資源,並辦理正確用藥教學活動。

2. 結合地方資源,活化社區藥事服務,依地方特色,加強民眾正確用藥知識,

3.強化專業分工以健全民眾安全用藥之環境,以協助當地衛生機構或校園推動正確用藥 教育活動。

4.105年度場次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學習目標】

能力一 做身體的主人
能力二 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能力三 看清楚藥品標示
能力四 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能力五 與醫師、藥師作朋友

藥劑部24小時全年無休諮詢電話:07-7317123轉2130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社區銀髮長者:很多老人家有「逛醫院」的習慣,導致重複用藥;有鑑於民眾用藥觀念偏差,本院整合社區加強用藥教育,主攻破解用藥迷思,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杜絕電台,全民顧腰子。在此也要感激醫策會對於長庚醫院藥劑部的肯定,今年度4月16日於高雄縣鳥松鄉華美社區由長庚醫院主辦用藥安全標竿學習之旅,獲得各縣市醫院藥師對於我們致力於宣導正確用藥的肯定。

正確用藥互動數位資訊學習網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藥師電台用藥宣導 報乎您知

文╱藥師蔡淑貞、劉淑貞

為迎接「925用藥安全日」,也是「世界藥師節」,9月22日高雄長庚藥劑部藥師到警察廣播電臺高雄分台,配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推出的用藥安全主題∼正確使用指示藥及成藥與廢藥檢收(一倒、二沖、三集、四混、五封、六回收),進行正確用藥宣導,希望能促進民眾關注病人安全議題。


另外,為了提升我國民眾對病人安全的參與程度,希望民眾能夠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參與和自己有關的醫療過程。今年10月9日~15日為病人安全週,邀請民眾參與「病人安全我會『應』(in)」及「3應-響應、回應、反應」活動,而有鑑於國內慢性疾病盛行率和發生率逐年攀高,許多跨院、跨科別就診民眾經常服用多種藥物,卻忽略了重複用藥及藥物交互作用所帶來的潛在傷害;104~105年推動「用藥整合(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概念,提醒病人及家屬應與醫療團隊溝通並檢視自己或家人的完整用藥資訊。


風趣的主持人Jerry將自己的用藥經驗與台灣地區的聽眾分享,透過藥師的講解,現場call in熱烈不絕,星期四的夜晚,經由聽覺的享受,認識了正確用藥的觀念,也強化了民眾對病人安全的認知及參與。

 

 

當醫學體驗營碰上用藥安全

↑高雄長庚醫院為了落實健康概念從小扎根的理念,於7月9 日與30 日舉辦了兩梯次的醫學體驗營。

◎文╱藥師蔡淑貞、劉淑貞

高雄長庚醫院為了落實健康概念從小扎根的理念,於7月9日與30日舉辦了兩個梯次的醫學體驗營,邀請文山國高中學生參加活動,從課程規劃到整個活動設計,以能引起學員之學習興趣為目標,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提供學子探索生命價值及啟發對醫學領域之興趣。這次活動除了安排課室基礎課程外,並進行分組實地參訪與體驗。


活動中的藥物認識與用藥安全的課程,由藥劑部負責,此次活動特別招募中國醫藥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與大仁科技大學實習學生擔任隊輔及助教。活動前,藥學生們與藥師詳細討論課程重點,並以正確用藥5大核心能力為主軸,配合今年強打之正確使用成藥、指示藥與處方藥,以戲劇、搶答與分組參訪方式進行,讓參與的學員們,由活動中學習到正確用藥的觀念,例如:如何看清楚藥品標示、如何分辨藥品的分級、如何處理廢棄藥品等。


美好的星期六,每一位孩子認真專注的神情,以最優秀學習態度,逐步的建立對醫藥的認知;炎熱的暑假,透過此次的醫學活動營,讓孩子們了解醫療人員努力付出與專業的精神,而孩子們也帶著滿懷的感動,為此次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健保21週年 宣傳雲端藥歷

↑慶祝健保實施21 週年,健保署4月30日於高雄蓮池潭舉辦健走活動,藥師公會設攤提供諮詢。

◎文╱藥師蔡淑貞、劉淑貞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為慶祝全民健保實施21週年,4月30日於高雄蓮池潭舉辦健走活動,以提升全民運動風氣,並提倡醫療正確觀念及正確就醫用藥,確保全民健康永久。活動當天結合大高雄地區醫療院所及醫、藥師公會設攤,提供醫療檢測及諮詢,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配合今年健保署主題:珍愛健保e起來,強力宣導「正確使用指示藥及成藥」3要2不(要知風險、要問藥師、要看標示、不過量、不長期)、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與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之觀念。


健保雲端藥歷是一個開端,可以是奠定用藥安全的重要基石,除協助醫師診斷病情,並避免醫師重複處方及病人重複用藥,協助醫師、藥師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為了讓民眾了解這些正確用藥觀念,藥師透過遊戲互動、問卷與有獎徵答方式,將這些正確用藥觀念一點一滴地深植於民心。炎熱的夏天,擋不住藥師致力於正確用藥宣導的熱情,而民眾也揮汗如雨的熱烈回應,為「藥上雲端、璀璨健康」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巫婆展魔法∼用藥安全暨反毒宣導

高雄市第一藥師公會與鳳區公所等單位共同舉辦「2013鳳山城風華再現寫生比賽-用藥安全宣導」。右六為理事長陳映伶

◎文╱藥師蔡淑貞、項怡平

?10月份有著詭譎的萬聖節氣氛,因此27日由高雄市第一藥師公會與鳳山區公所、高雄市鳳山城文化志工協會、高雄市國光獅子會等單位共同舉辦「2013鳳山城風華再現寫生比賽-用藥安全宣導」暨「節約用電、節能減炭愛地球」社會服務活動,特別請了不可怕且美麗的巫婆美女出場,施展用藥安全及反毒宣導。
當日除女巫現身宣導用藥安全暨反毒觀念之外,為了讓活動更加深入民心,現場並設立闖關活動:第一關健康達人來報名,呼籲民眾關懷自身健康,量血壓、體重;第二關飛鏢選題目 5 5大哉問:用藥五問保安全(問用法、問藥名、問藥效、問注意事項、問用多久)、正確用藥五原則(說清楚、看明白、用正確、愛自己、交朋友)、保護自己有五不(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第三關反毒拳王大PK拒絕毒品愛自己,透過與現場民眾互動的反毒拳(我不要、不逼我、快快跑);關關好過關關過,最後領到用藥安全護照。詭譎的萬聖節,藥師們施展巫婆的魔法將用藥安全暨反毒宣導之魔咒深入民眾心底,進而達到寓教於樂之功效。

雲門五集 戲說雲端藥歷

↑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為推動雲端藥歷查詢,特別製作「雲門五集∼星.紅樓夢」微電影。

◎文╱藥師蔡淑貞、項怡平

中央健康保險署為病人用藥安全把關,致力推動「雲端藥歷」資訊查詢系統。健保IC卡是目前民眾就醫重要憑證,醫師可經由醫師卡的認證程序後讀取IC卡,連線雲端相關就醫資訊,包括用藥歷史,在開立當次就醫的處方時,可防止藥物重複及交互作用,提升民眾用藥安全及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為健保署「雲端藥歷檔」系統線上查詢作業合作醫院之一,藥劑部響應並推動雲端藥歷查詢不遺餘力,特別製作「雲門五集~星.紅樓夢」微電影當作103年度年終大戲,以「雲端藥歷」為主軸,劇情藉由時下最熱門的穿越時空劇,由賈寶玉轉世的多敏俊藥師,運用健保雲端藥歷,並結合中西藥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極力搶救因重複就醫且多重用藥的牽頌依。整部短片拍攝由藥劑部與中藥組一起合作監製、編、導、演,其中尚邀請內科部醫師演出增加說服力。微電影於12月1日初試啼聲,即獲好評,希望能藉由此短片讓大家更了解雲端藥歷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