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衛教專區
固定假牙衛教手冊?
2020.10.21

固定假牙主要包含牙冠和牙橋兩大類。成分以陶瓷、樹脂或各類不同比例金屬合金製成。由於是固定在齒列與牙床上,咀嚼功能比活動假牙好,且有不需拿下來清洗的優點。

固定假牙製作時,真牙修磨較多,修磨牙齒是為了給固定假牙提供一個適當的厚度,如此做出來的假牙才有足夠的強度,並可恢復牙齒正常的外形及大小。所以做固定假牙時一定要磨牙齒。 也因此需要有真牙在缺牙區前後支撐,所以在缺牙數較少時才適合。

  另外,牙橋的製作,是利用缺牙區前後的牙齒,當做支柱所製作的假牙。缺一顆需要兩顆支撐,缺兩顆要兩至三顆,所以缺一顆做出來是三顆,缺兩顆就做四至五顆,材料耗費多,所需費用也較高。

  牙橋的製作,並非所有缺牙情況都可用牙橋重建,例如缺太多顆牙或支柱牙已經傾倒等則不適合做假牙。

如缺牙區希望以固定假牙重建,但不願意旁邊的牙齒被磨掉時,則可以考慮人工植牙,在缺牙區域植入人工牙根,然後在人工牙根上製做假牙。

 

適應症

1、做過根管治療(抽過神經)。

2、牙齒蛀蝕太大、

3、缺牙區兩旁有健康的牙齒,且缺牙區顆數不多。

 

固定假牙的材質

高貴金屬

種類、材質:

高貴金屬、黃金86%+白金8-10%

特性說明:

1、金屬性能極佳且穩定,無毒性。

2、對牙齦無不良反應,牙齦不變色。

3、金屬與瓷材結合力強,密合度高。

4、瓷牙成品美觀。

 

貴金屬/半貴金屬

種類、材質:

半貴金屬、鈀金52%+銀38%

特性說明:

1、金屬性能穩定。

2、不含鎳鈹之金屬元素。

3、與瓷材結合性佳。

 

鎳鉻合金

種類、材質:

賤金屬

特性說明:

1、金屬穩定性較為普通。

2、只適用於對鎳金屬不會過敏之病患。

治療次數與時間

  須約診4-5次,間隔一星期左右。

費用

  固定假牙非醫療保險給付範圍,單顆牙套費用10,000~20,000元不等,依假牙材質來做區分。

 

治療步驟

1、鑄做牙釘模型,每顆大約0.5-1小時。

2、黏上牙釘,修磨牙齒,口內取模,製作臨時假牙。單顆為1.5小時, 每增加一顆多0.5小時。

3、試帶假牙,單顆為1小時。

4、永久固定假牙,單顆為半小時。

5、視情況追蹤檢查。

 

臨時假牙     

  醫師通常會以臨時假牙先套在須做假牙的位置,直接在病患口腔中塑型,再調整位置及高度,以符合功能及舒適度。

  因為直接以手捏作成型,其精密度和邊緣的密合度不如鑄造成型的正式假牙,且材質硬度不夠,經長期咬合力量後,較易破裂。

  所以臨時假牙僅為暫時性的復形材料,不適合久戴,佩戴時間不宜超過三個月,如長時間佩帶,會造成牙肉發炎或造成咬合問題。

  臨時假牙只是暫時性的牙套,它具有保護牙齒、咀嚼、維持牙齒空間位置、美觀、恢復咬合等功能。

  在製作假牙時會先作一副臨時假牙以方便病患的牙齒功能。它的材質有很多種,目前最常用的是樹脂材料。

衛教注意事項

 

固定牙橋的保養

  除了加強清潔外,亦可使用牙線穿引器、牙間刷或沖牙機輔助清潔牙橋體下方之食物殘渣及牙菌斑。

假牙的維護清潔

  假牙比自然牙更需要維護清潔,尤其是牙橋,更容易藏污納垢,如清潔不良則易引起牙齦炎、牙周膜炎、蛀牙。

  固定單顆假牙跟自然牙一樣使用牙刷及牙線清潔,如為多顆牙或牙橋,則必須使用牙線穿引器或牙間刷,可配合沖牙機沖洗牙橋下之食物殘渣。

  清潔植牙的假牙則與固定假牙相同。

假牙壽命

  假牙是包覆在牙齒外面,只要牙齒還在,就有可能會再蛀牙。所以在製作假牙時,除了醫師的製作技術,將假牙和牙齒製作密合,以及選擇較安定之假牙材料外,重要的是口腔的清潔維護,和定期接受口腔檢查,才能夠延長假牙的壽命

資料來源:Indications and the Diagnosis for Fixed Partial Denture Prosthesi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Volume 41, Issue 3, September 1950, Pages 289-295


 

高雄長庚, 高雄長庚牙科, 長庚牙科, 牙科, 牙齒, 牙科部, 牙周病科, 口腔外科, 家庭牙科, 義齒補綴科, 保存科, 兒童牙科, 齒顎矯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