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科-衛教資訊

 
1.什麼是牙周病?

初期的牙周病為牙齦炎,細菌堆積在牙齦溝內,造成發炎反應。其症狀包括牙齦腫脹、刷牙流血、牙齦由粉紅色變為暗紅色、口臭。疾病持續進行,會傷害牙周韌帶纖維,造成齒槽骨喪失。臨床上牙齦會持續的發炎,牙齒會因牙齦的萎縮而使牙根暴露,咀嚼無力,且對甜食和冷熱刺激敏感。如果一直沒有好好治療,牙周病會愈來愈嚴重,齒槽骨將會大量流失,牙周組織嚴重遭受破壞並造成牙齒東倒西歪,牙縫變大,最後到了牙齒沒救的地步,只好把它拔掉。

 

2.牙周病的致命原因?

牙周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細菌所引起,只是菌種不同。在牙齒與牙齦交接地方的牙齦溝,如果口腔衛生不良,在裡面堆積食物殘渣,就會形成牙菌斑。細菌本身和它所產生的毒素會滲入牙齦造成發炎反應,破壞牙齦纖維。牙菌斑在口中逐漸鈣化,形成牙結石,牙結石凹凸不平的表面又會吸附大量細菌,造成牙齦腫脹發炎。因此牙菌斑就是牙周病的致病原因。

另外其他的因素也會影響牙周組織的健康。例如飲食及吸煙都會影響口腔健康。營養不足的飲食會降低身體對抗疾病感染的能力。而吸煙或使用煙草的人,牙齦所受刺激的程度要比不吸煙的人來的高。壓力也會影響身體對抗疾病的能力,影響免疫系統功能,對疾病的抵抗力就變差了。全身性疾病也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牙周惡化的情況會更嚴重。另外,婦女在懷孕時期因賀爾蒙的改變,會引起牙周疾病。

 

3.牙周病的治療-如何預防牙周病?
預防牙周病的發生,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每天正確刷牙及使用牙線,以去除牙菌斑。此外,定期(最好三到六個月)到醫院檢查口腔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即使每天勤快的執行刷牙等清潔工作,仍無法完全避免牙結石形成。牙科醫師用專業的清潔方式和特殊的儀器可以將您無法清潔到的牙結石或牙菌斑完全去除。預防及治療牙周疾病對身體健康會有莫大的助益。如果能保有每一顆牙齒,飲食的感覺將會非常的好且食物會更容易磨碎,消化系統功能健全,當然就能身體健康。有了健全的牙齒和牙周組織,我們就能擁有一個自然的笑容,完全不必擔心因為牙周病造成牙齦萎縮、牙縫露出而有礙觀瞻。確實做好口腔清潔,並定期至醫院保養,就是牙周病最好的防患之道。
4.牙周再生術

●什麼是牙周再生術?
牙周再生術是以生物相容性材料阻隔牙齦上皮細胞,提供足夠空間和理想的環境,或以再生因子(牙釉基質蛋白或生長因子)促進牙周韌帶細胞的生長與牙周齒槽骨的再生。牙周病破壞搖晃的牙齒,常可藉此方法恢復健康。

●為什麼要做牙周再生術?
近年來牙科最大的突破之一,就是牙周再生技術。身體的組織一但破壞很少能再生回來,然而牙周再生技術使牙周治療不再只求牙齒歹活,更有回春之效,帶給飽受牙周病之苦的患者另一個生機

5.牙周手術後注意事項

下列事項可以減少細菌感染,減輕手術後的不舒服病幫助傷口癒合。

牙周手術後常見之狀況

A傷口腫脹:

(1)手術後一星期內會腫脹,此為正常現象。

(2)手術後24小時內冰敷傷口於外部臉頰,敷10分鐘,持續24小時之後改用熱敷至消腫。

(3)手術後傷口因腫脹而會有局部麻木感,此為正常現象。

B傷口疼痛:

手術後疼痛是正常現象,請遵照醫囑服用止痛藥,並立即冰敷,可減輕疼痛。

C傷口滲血:

(1)手術後請依醫囑馬上冰敷,咬紗布30~60分鐘,在這期間請少說話,若有口水請吞下,不要吐出也不要漱口以免傷口再度滲血,甚而血塊脫落

(2)手術後2-3天內,口水帶血色及血味為正常現象。但口水為血色鮮紅或凝成血塊則為嚴重出血、手術傷口腫脹、出血不止等現象,請速與主治醫師或本科聯絡。

(3)手術後請維持刷牙習慣,但避免刷到手術部位。食物已軟性、流質、溫糧食物為佳,不要熱食及刺激性食物(如香煙、酒、咖啡、濃茶等…)

D手術後可以於每次刷牙後含漱口水一分鐘。

E如有縫線請於一週後回本科拆線。

 

6.牙周手術在美容方面的應用
牙齒排列整齊,色澤白皙的人就一定擁有燦爛、美麗的笑容嗎?那到不見得!每有適合牙周狀況做映襯,自信的笑容也會黯淡不少。大部分的人以為牙周手術是治療牙周病的最後一到防線﹔實際上,它還有許多增進美觀的效果以及功能。包括﹔改善牙齦萎縮,填補齒槽骨的缺損,及改正牙齦增生的情況等等。短短數十分鐘的手術,便可以讓您口腔狀況煥然一新!不但講話更清晰,笑容也會更加自然。詳細資料點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