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門診常見之問題(發燒咳嗽篇)

郭和昌 醫師 于鴻仁 醫師 王 玲醫師 楊崑德 教授
高雄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

 

1. 小兒發燒為什麼燒燒退退?

首先要先確定是否真有發燒!一般而言,小兒體溫可以耳溫(38℃以下算正常)及腋溫(37.5℃以下算正常)測定。但以肛溫較準確(38℃以下算正常)!

一次新的感染,前三至五天是急性期,體溫總是有些燒燒退退!若經醫師處方退燒藥(38.5℃以上可服用)或其他藥物應按時服用。服用退燒藥後30-60分鐘體溫逐漸正常,極可能4-6小時內又重新發燒,若退燒時小朋友活動力及胃口仍好,可繼續按時服藥,基本上退燒藥可4-6小時服藥一次。若耳溫已達39℃以上建議先使用栓劑,耳溫在38.5℃上下建議使用口服退燒藥及睡冰枕,並多攝取水份。病情於3天後,發燒程度及頻率有逐漸改善即可安心按時將醫師處方藥物服完再回診即可!

但若小朋友胃口及活動力差,過度嗜睡,甚至嘔吐抽筋,高燒程度愈高或頻率愈燒愈頻繁或高燒達3-5天以上,則必須趕快再回醫院或急診室做進一步之評估與治療!不可輕忽大意!

 

2.  為甚麼感冒咳嗽都不好?

小孩咳嗽,已經半年多了都沒好,是不是抵抗力太弱或免疫系統有問題?這個問題首先要確認的是,很多家長常認為小孩老是發燒、咳嗽、流鼻水一直都沒好,但是仔細問診其實絕大部份均有一定時間(約5-7天以上)的無症狀期(完全不燒或咳嗽)。像這種情形基本上無症狀期之前後已是不一樣的病。我們只能說是較頻繁之重覆傳染,雖然都同樣是咳嗽流鼻水,但其致病原可能是不同的。這種較頻繁之重覆傳染在學齡前小朋友是相當常見的,尤其是剛上幼稚園之兒童,通常會有半年至一年的所謂『新生訓練期』。有學者統計這時期一個月有一次或兩次之感染仍屬可接受之範圍且通常一次的感染前後約一週至十來天左右。但隨著年齡之逐漸增加,常見之抗體均產生得差不多時,大部份感染的機會就會逐年降低!當然亦有些小朋友的確慢性咳嗽(連續咳超過三週以上),流鼻水或膿鼻涕的時間很長,此時有一些特別的疾病就要列入考慮如過敏咳或氣喘(只有早晚咳或喘鳴)、鼻竇炎(常見夜咳及膿鼻涕超過10天以上)、黴漿菌感染甚至肺結核等感染性咳嗽(不分晝夜整天均咳)。家長須配合說明最近一次咳嗽時間長短及咳嗽的時段(如早晚或整天咳、有否喘鳴)以提供正確之診斷訊息,只要能確定診斷並對症下藥通常均能治癒或者獲得良好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