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過敏病及兒童過敏性氣喘

郭和昌 醫師 于鴻仁 醫師 王 玲醫師 楊崑德 教授
高雄長庚兒童醫院  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

 

 

近年來醫學界對於遺傳性過敏病的發生原因與治療方式已有革命性的重大發現及改進。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瞭解遺傳性過敏病基本上乃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經由外在環境因素作用,所產生的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 此炎症反應會因受到各種誘發因素的激發造成臨床上的多樣化過敏症狀,而其發作部位則與其所影響到的各別器官異常有密切的關係。 當此炎症反應發生於支氣管時我們稱之為氣喘病, 發生於鼻腔、眼結膜時稱之為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發生於胃腸時稱之為過敏性胃腸炎,而當其發生於皮膚時我們稱之為異位性皮膚炎。 在遺傳性過敏病當中以曾造成多位知名人士死亡(林翠、鄧麗君及崔愛蓮)其發作時有駭人的臨床重度氣喘,最受人重視。
       小兒遺傳性氣喘病之所以會受到重視,乃因為在多數小兒科感染疾病目前因疫苗的施打、有效抗生素的發現、及醫療照護的進步,而大幅減少的同時,全球氣喘病的罹病率與死亡率反而有逐年增加的傾向。台北市學童 (7-15歲)的氣喘病發生率在過去二十年間增加8.3倍。民國63年調查三萬名病童,發生率為1.3%; 74年調查十萬名病童,發生率為5.08%;  80年調查九萬名病童,發生率為5.80%; 83年調查六萬名學童,發生率為10.79%。85年環保署調查全省130萬名13-15歲國中學童,其發生率為10.20%。有一點值得強調的是,氣喘病在都會區(如台北及其近郊)和工業地區 (如高雄)最高,分別為10.2%和9.1%,而在文化(如台中)和農業地區 (如雲林.南投)較低,分別為6.9%和8.0%。顯示社會文明的進步,西方生活方式和工業化在影響氣喘病的增加。除了氣喘病外,過敏性鼻炎盛行率10年來也增加了十倍之多,此外,異位性皮膚炎及蕁麻疹 (皮膚過敏症)的好發率二十年來也分別增加了4倍及3倍。而以上之過敏症常一起或循序出現在同一患童身上,影響學童健康及學習甚巨!特撰文提示重點如下,希對眾多之過敏患童及家長有所助益!

基本上氣喘病皆具有下列之特色:
(1) 久咳不癒、尤其是慢性夜咳、胸悶、呼吸急促和喘鳴。
(2) 為一阻塞性呼吸道疾患,但其阻塞係可逆性,可自行緩解或治療後恢復。
(3) 病理組織切片上有明顯的支氣管發炎,其浸潤細胞包括淋巴球,嗜酸性白血球,肥胖細胞等發炎細胞。此外,可見上皮細胞脫落和組織損傷。
(4) 由於炎症反應導致支氣管對多種外界環境的刺激過度反應。
(5) 相當比例的病人具有過敏體質,血中有過敏球蛋白(IgE)總量或特異性IgE抗體增加。

治療氣喘病的藥物主要可分為兩大類:支氣管擴張劑與抗發炎藥物。支氣管擴張劑包括交感神經興奮劑,副交感神經拮抗劑和茶鹼。支氣管擴張劑的使用,主要在於急性期放鬆收縮的支氣管平滑肌,可立即有效緩解急性氣喘症狀,甚至救命。有如消防隊之於火災,因此有氣喘之患童需隨身攜帶且一定要自行有效使用。但支氣管擴張劑對於改善氣道的發炎反應及敏感度並無作用,且長期單獨使用反而造成使用效果變差,因此必需配合抗發炎藥物一起使用。抗發炎藥物除可改變或終止氣喘病的氣道發炎反應及降低氣管的高敏感度外,尚可用於預防或防止支氣管發炎反應發生。而目前使用的抗發炎藥物主要有類固醇,cromolyn sodium, nedocromil等。 其中以類固醇療效最佳,它同時具備預防與治療效果,且隨著科技進步近年來已有許多方便且副作用極少的吸入性類固醇,而無往日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所造成月亮臉、水牛肩或長不高等夢魘。近年來更有白三烯酸接受器拮抗劑提供新的治療選擇。

環境控制之重要性並不亞於上述之藥物治療。台灣地屬亞熱帶型氣候,既熱且濕,罹患兒童氣喘病的病童90%以上對環境中的塵璊過敏,50%對蟑螂過敏,另外黴菌(真菌)也是很常見的過敏原。因為塵璊或黴菌易生長在高溫且潮濕的環境,所以要減少這些過敏原,居家環境的濕度需儘量控制於約50%的相對濕度,被單以尼龍製品為主,不使用動物毛製品當寢具,皆可大量減少過敏原的存在,當然也可降低氣喘的嚴重度,「家徒四壁」是過敏病童最適合的居家環境寫照。
      下列較細心的處置可進一步減少家中塵璊,達到防治過敏病之效果:
1. 每週以55℃熱水清洗一次外蓋寢具如枕頭套及床單等。
2. 使用防璊床套,惟此床套須一年至少清洗三至四次。
3. 避免使用厚重窗簾布,以直立式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
4. 避免放置錦旗類、懸掛絲節製品飾物、及其它易堆積灰塵的東西。
5. 因塵璊的最佳生長濕度為75-80%,在相對濕度50%以下無法生長,故可使用除濕機將室內濕度控制於50%以下,以減緩塵璊數量的增加。
6. 家中不養貓狗等有毛寵物。
7. 使用有HEPA過濾系統的空氣濾淨機或使用可濾住過敏原的吸塵器。
8. 以每週冷凍一次或以55℃熱水清洗布娃娃,雖亦可降低塵璊數量,但我們仍建議以移除之為優先選擇。
9. 地毯除璊劑的使用只限於家中地毯確實無法完全移除者。

身為現代的父母,我們必須瞭解過敏病目前已是非常普遍且嚴重之問題並進而了解過敏氣喘病的正確致病機轉,當家中有小朋友慢性咳嗽,懷疑氣喘過敏時應先求診於兒童過敏免疫專科醫師,確定診斷後,一定要定期接受追蹤及早期適當抗過敏發炎處置,且當專科醫師開立吸入性類固醇時亦需確實配合並隨時注意小朋友是否有按時且正確使用,並對患兒進行完善的居家環境照顧,使他(她)們能夠維持健康的身體狀況,擁有快樂的學習與金色童年,甚至有痊癒的機會,才是吾人最大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