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合併急性闌尾炎  回上一頁

產科主治醫師


 懷孕合併急性闌尾炎  

現年26歲的麗慧,是一位平時身體健康,無不良病史的初產婦,於妊娠24週時,連續兩天來都感覺到右腹部尖銳疼痛、食慾不振,有時會有嘔心、嘔吐的情形,本以為只是吃壞肚子或上班太勞累,只要多休息便會改善。但是情況非如所料,右腹部疼痛非但沒有減緩改善反而有更加厲害的現象,甚至於有發燒及子宮收縮變硬的情形,於是到婦產科急診就醫。經抽血、驗尿、超音波、身體理學檢查及外科會診,由於高度懷疑是懷孕合併急性闌尾炎且已有輕微腹膜炎的徵兆,因此外科醫師建議她接受緊急闌尾切除手術。術後病理報告證實為急性闌尾炎。麗慧於術後身體恢復良好,繼續到婦產科門診接受產前檢查,直到妊娠39週,麗慧順利自然產下一健康男嬰。

「闌尾炎」又俗稱「盲腸炎」,懷孕合併外科急症中最常見的就是急性闌尾炎。未懷孕時,典型的急性闌尾炎症狀是由肚臍周圍開始腹痛,然後轉移到右下腹部疼痛,或一開始即表現右下腹部疼痛。但是懷孕時由於子宮撐大,造成闌尾的解剖位置改變,疼痛的位置往上移,而非侷限於右下腹部。

臨床上,如果孕婦有明顯持續性的右側腹部疼痛、壓痛及反彈痛(腹膜炎的特徵)、直腸壓痛、嘔心嘔吐、便秘、腹瀉、發燒及白血球升高,即應懷疑有急性闌尾炎的可能性。 臨床上,在診斷急性闌尾炎之前須與卵巢囊腫扭轉或破裂、子宮肌瘤變性、子宮內膜異位瘤破裂、胎盤剝離、羊膜炎、腎盂炎、膽結石、膽囊炎、胰臟炎及腸阻塞,做詳細的鑑別診斷。

懷孕期間,如果急性闌尾炎未被即時診斷治療,等到闌尾已化膿破裂及有明顯廣泛性腹膜炎才開刀治療,則會增加胎兒及孕婦的合併症及死亡率。有一研究報告指出,當懷孕合併有急性闌尾炎但未破裂時即手術處理,其胎兒的周產期死亡率約為4.8%;但若等到急性闌尾炎破裂時才手術處理,則胎兒的周產期死亡率便升高為19.4%。因此臨床上若強烈懷疑懷孕有合併急性闌尾炎時,應建議病人儘速接受手術處理,以避免不必要的合併症發生,只要處理得當,通常母子的預後是相當良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