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English Version  
 

腦或頭頸部血管攝影檢查 Cerebral angiography

一、什麼是血管攝影?

血管攝影是一種X光檢查您的動靜脈血管方法,由放射線專科醫師放一條小導管到您的動脈中,注入對比劑 (顯影劑) 再用X光透視照相觀察動脈的變化、病灶或相關病情。

二、為什麼我需要作腦或頭頸部的血管攝影呢?

血管攝影是得到動靜脈圖像最精確的方法,許多疾病都需要知道病灶與血管的關係。如腦頸部動脈瘤、動靜脈血管畸形、廔管、腦動脈狹窄、靜脈阻塞、中風、腫瘤、頸動脈狹窄,出血不止等等,都需要血管攝影來評估確認,甚至可進一步由血管內作治療。

三、作腦或頭頸部血管攝影,會有任何危險嗎?

血管攝影是一種侵襲性的精密檢查,如同手術一般,也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如:對比劑過敏、中風、腦出血、血管受損、頸部出血、休克、穿刺部血腫 (大部分由鼠蹊部動脈穿刺),甚至死亡。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及血管本身的疾病都會增加其危險性。所以風險因病患本身狀況而異,統計上致死機率約在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嚴重併發症多在百分之一以下。

四、針對這項檢查有什麼注意事項?

術前4到6小時需絕對禁食 (除非情況特殊),沒有凝血異常現象 (多由抽血檢測判定)。沒有對比劑過敏的情形,若有過敏情形,應告知醫護人員詳細情況,以預作準備或取消檢查。

術中,大部分病患是在清醒狀態,宜配合醫護人員指示放鬆心情,少數病情特殊者或孩童,則需要全身麻醉或施予鎮靜劑。

術後會在傷口以紗布及繃帶加壓止血,一般成人再以2公斤沙袋覆蓋傷口4小時,宜有家屬陪伴,以觀察傷口是否有再滲血,如有滲血或病情惡化者,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處理。術後8小時內要絕對臥床平躺,穿刺部肢體 (一般多為右腿) 不可彎曲,並定時監測生命徵象,觀察傷口處是否有滲血或血腫等情況,8小時後若要下床宜小心避免出血或血腫。一般住院觀察12至24小時,3天內盡量不要從事劇烈運動及提重物,檢查後24小時即可去除膠帶及紗布,並以優碘消毒傷口,注意傷口有無紅腫滲血等情形,3天內傷口保持乾燥及乾淨以防傷口感染。血管攝影是侵襲性的檢查,等同手術一般,只要你 (妳)能與醫護人員多加配合,必可將危險降到最低,而且得到正確的診斷方能對症治療,事半而功倍,祝您早日康復。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放射診斷科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