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維他命A酸

 

口服維他命A酸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目前有兩種,分別是 Acitretin(Neotigason,新定康癬)與 Isotretinoin(Roaccutane,羅可坦),乾癬病患主要是使用新定康癬來治療。它利用調節表皮細胞增生及脫落代謝的速度,來達到治療的目的。它可用來治療嚴重而不易控制的乾癬。

效果如何
對塊狀乾癬,新定康癬發生效果的時間較慢,一般需要8到16週才開始有所改善。要達到最大的效果,一般需要6個月左右。

如何使用
新定康癬有10毫克及25毫克兩種劑型。一般使用的方法是每日一次,與食物一同服用能增加藥物的吸收度。目前認為合併其他治療(尤其是照光治療),是治療乾癬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不但可以減低藥物劑量與照光總量,而且還可降低個別治療的副作用。因為安全性高,因此是目前最適合長期服用的乾癬口服藥。

有哪些副作用
新定康癬最嚴重的副作用是懷孕婦女服用會導致胎兒畸形,因此不能使用在服藥期間或在停藥後二至三年內有可能懷孕的婦女身上。服用時也應該避免捐血,以免懷孕婦女接觸到含有此藥的血液。

羅可坦較新定康癬更快由體內被清除,因此許多醫師認為對於處於生育年齡年輕女性來說,羅可坦是較為安全的選擇。但是使用羅可坦的女性依然需要在開始治療前一個月即須採取避孕措施,並在治療當中與停藥後至少一個月以上均必須持續避孕,並最好每個月做懷孕檢測。

新定康癬一些常見的副作用都較輕微,且會隨病人對藥物的適應而消失,包括嘴唇乾裂,皮膚乾燥,容易口渴,牙齦出血,手指頭脫皮。若出現掉頭髮,可在停藥後復原。它也可能會使得血脂肪的濃度增加,因此需要抽血監測,必要時得配合低脂飲食或服用降血脂藥物。少數病患可能出現肝炎,因此必須定期抽血檢查肝指數。嚴重的副作用可能發生在極少數的病人身上,如嚴重的頭痛,而必須停藥。

此藥不會造成基因變異,因此不論是使用中或使用後均不會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

其他注意事項

  • 服用的患者應避免服用其他口服A酸及含有維他命A的藥品。

  • 由於長期使用可能會影響小朋友骨骼的成長發育,因此只用在對其他治療無效的小朋友。

  • 會與特定的某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如Tetracycline,Minocycline),因此看診時,請告知你的醫師目前正在使用的其他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