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藥膏

 

對於輕微至中度嚴重的乾癬,外用類固醇非常有效。它反應快且易於使用,但仍須正確使用以減少副作用。雖然嚴重乾癬並不適合只用局部類固醇來治療,但可用來加強治療效果。乾癬的特色是皮膚細胞過度增生,類固醇則可以減緩增生速度及減輕發炎。坊間有上百種類固醇藥膏,看似相似卻在強度和使用上有極大的差異。因此,正確的使用可大幅降低副作用和確保治療效果。

局部類固醇的強度
強度可分為七級,愈強的藥治療效果愈好,但副作用也愈大。藥物的基質分為乳霜、油膏、凝膠、溶液等,這些基質會影響藥物穿透組織的能力。

使用方法
塗抹:將少量藥物直接塗抹到患部形成一層薄膜,儘量只塗患部,一日一次或二次。塗抹過多只是浪費。
阻絕:有時會用防水膠布或衣物覆蓋來加強療效。也可加潤膚霜或凡士林來加強效果。
小孩:全身塗抹或用強效類固醇會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請務必依醫師指示使用。
懷孕及哺乳:懷孕及哺乳時一定要告知醫師,以調整合適藥物。

副作用
一、 皮膚損傷:皮膚變薄、變紅,微血管擴張,皮膚紋路增加。
二、 反彈作用:突然停藥可能會導致更為嚴重。
三、 臉部病灶:變紅,血管便明顯和青春痘形成。
四、 體內吸收:類固醇可經皮吸收而影響全身系統,甚至會引起高血壓、糖尿病、肌肉不適
  及月亮臉。

使用訣竅
一、 治療時間及效果因人而異,因此應定期接受醫師診視。
二、 長時間使用特定藥物可能會無效果,可更換其他種類。
三、 愈強的藥效果愈好但副作用愈大。
四、 臉、陰部、乳房因皮膚較薄,需用較弱的藥。
五、 不可突然停藥,以免出現反彈作用。
六、 可與其他藥物並用,以增加療效,減少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