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手術 Q & A

                            皮膚科醫師 吳唯銘

植髮手術是種真的頭髮嗎?
植髮手術是種真的人髮而且病患本身是唯一頭髮的供應者。種植的頭髮會持續生長而不受禿髮影響。坊間許多生髮或健髮的公司常是無效且花大錢的。而植髮手術是公認有效改善外觀的方式,遍佈全世界都可以找到作手術的醫院與醫師。先進國家比起國內更盛行作植髮手術。

從何處取得我的頭髮?
受雄性禿影響的病患應該會知道,頭的後側與兩旁是即使落髮嚴重都不容易禿頭的部位。原因是DHT(一種雄性赫爾蒙)傾向於作用在頭頂及前額部位的頭髮,而對後側無作用。 就如這張圖一樣。

取下頭髮後如何種下我的頭髮?
在取下後側頭髮皮瓣後,單一的毛囊單位會分離出來,連同旁邊一點點的組織一起種植於前額部位。

什麼因素會影響植髮手術的成功?
發展至今,植髮手術基本上是極安全且有效的手術,但病人外觀上的改善和本身頭髮的粗細(粗細是重要因素,越粗改善程度越大),顏色(越黑越好)以及頭髮密度及頭皮鬆緊度有關

手術後結果自然嗎?疤痕會不會明顯?
現在手術的主流是毛囊單位植髮,可以說和原生頭髮一樣自然,但不建議種的太低(前額部位),因需要用的髮量較多。一次手術(假設1000株,禿頂面積為40平方公分)約可恢復正常人髮量的30%,比起遮遮掩掩的方式要自然多了。後方的疤痕現在手術是採無疤痕的縫合方式,雖然事實上還是有疤痕,但因痕跡上可以長出頭髮而不為人所見。

什麼時候可以見到效果?
在植髮後,原有種植的頭髮會脫落,但新生的頭髮會在2至3個月開始出現,確定的效果要在1年後出現。

還有其他要考量的嗎?
雄性禿事實上是一動態的過程,即使種植的頭髮不脫落,其餘的頭髮也會因時間而逐漸擴大禿髮部位。因此述前與醫師討論種植的髮線設計是重要的。醫師也會告訴你適合的種植數量,目前高雄長庚的團隊提供1400株以下的植髮手術,更高的植髮數量會拉長手術時間而影響存活率。

我會需要第2次手術嗎?
如同之前所提,植髮手術改善的程度與許多因素相關,如果頭髮密度及頭皮鬆緊度許可,在手術1年後可以考慮進行第2次手術。

植髮手術的費用?
植髮手術的費用是是毛囊單位計算,(平均每個毛囊單位約1.8株頭髮),目前高雄長庚醫院收費標準是每單位新台幣100元。病患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與醫師建議的單位數作衡量。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4日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  版權所有  Best viewed with IE resolution 80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