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渣疹

我沒有喝酒,為什麼醫師說我有酒渣疹呢?

其實酒渣疹並不完全是喝酒造成的。酒渣性皮膚炎對一般民眾可能相當陌生,對皮膚科專科醫師而言在診斷及治療上都也是一大挑戰說,可是早期的酒渣性皮膚炎若是放任不治療的話,酒渣疹是會一直進展、惡化,而對外觀有很嚴重的影響的。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這個難纏的皮膚病吧。

酒渣疹好發於膚色較白皙的人,據估計美國約有一千四百萬名患者,其中百分之八十的人卻不自知。好發年齡為三十至五十歲,女性患者較多,但嚴重至酒渣鼻則多只見於男性(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厄?)。酒渣疹的皮膚外觀變化很大:在初期可以由臉部容易泛紅、血管擴張,漸進到臉部持續潮紅、十字區域的丘疹、膿皰、結節,甚至後期變成軟組織增生的大大的酒渣鼻和腫脹的雙頰或耳朵。除了皮膚之外,酒渣疹在眼睛也會有刺痛或紅腫的表現。

如果醫師診斷了你有酒渣疹那日常生活有哪些要注意呢?最重要的是要避免使臉部泛紅充血的惡化因子,避免熱飲、辛辣食物、咖啡因及酒類飲料。避免日晒,高溫的傷害,避免刺激性的化妝品及保養品。如果可以的話,把臉部泛紅的時間和其他的食物,運動,藥物,或保養品的相關性記錄下來,以供您的醫師參考,這對酒渣疹的控制也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在治療方面,您的醫師會依照您的嚴重程度給予外用或口服藥劑。對於血管擴張或是軟組織的增厚形成酒渣鼻,則雷射是另一選擇。對於這種慢性的皮膚病治療是需要極大的耐心及專業的指導的。病患千萬不要長期自行在藥局購買、塗抹一般皮膚炎的藥物,因為其中可能含有類固醇而使情況惡化,若是您的情況不易治療,有時醫師會加上短期的類固醇,但是一定要配合醫師的指示使用,一旦醫師請您停用時,就應轉為其他的藥物以免反而使情形惡化。

酒渣疹是一個相當難纏的疾病,若不及早診斷治療與保養預防,後悔可就來不及了。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有鑑於國人,特別是南部民眾對此一疾病的忽略,新成立酒渣疹診療小組,由本身是女性,臨床經驗豐富的劉怡慧醫師負責,希望幫助患者早期發現治療,恢復外觀與自信。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4日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  版權所有  Best viewed with IE resolution 80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