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導航科技應用於醫學已超過10年,應用範圍愈來愈廣,電腦導航能在手術當中提供病者患處的即時影像,現時應用于骨科的全髖關節置換術、全膝關節置換術等,大大提升手術的精確程度。
『影像輔助手術導航系統』是以量測設備建立病患、病患影像、手術器械等的空間方位轉換關係,使得手術器械與病患身體間的相對方位關係,得以圖形方式,動態顯示在電腦所呈現的病患影像畫面上,達到以互動式影像方式,協助醫師進行手術規劃及定位導引的目的。如此,醫師可更有信心與更精准的進行手術,不僅手術品質得以提升,減低人為的失誤,也可減少X-光等放射線對醫護人員及病患的傷害,醫師養成的學習曲線也可縮短。

導航系統組成部分
現時的導航系統主要由下列部分組成﹕ 
.高性能電腦 
.紅外線發射及接收器 
.配有反射紅外線小球的引索棒 
.個別手術的特製軟體

因此引進電腦導航輔助手術在骨科手術時,配合電腦導航輔助手術,更能確定手術動作在理想的位置,減少人為誤差發生。

什麼是電腦導航手術? 
所謂電腦導航手術是利用電腦定位,以確定人工關節置或椎骨鋼釘放在最準確的位置。因為是電腦定位,所以誤差較手術中目測小。但是電腦設備要不少花費,而且電腦定位等於在手術中又多了一些步驟,增加手術的複雜性,所以電腦導航手術術在臺灣並不是非常普遍。 
以膝關節置換手術為例,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整個過程中,以準確放置人工關節部件最為重要,直接影響日後病人關節活動情形,利用導航系統複製病人的股骨及膝部模型,有關電腦程式可即時計算植入部件的最理想位置,可減少手術誤差。 
有一些手術特別困難,如關節嚴重變形,導航技術有助提升手術的精確度,根據過去的經驗發現,人工關節一般可用上10至15年,而手術愈精確,人工關節愈耐用,導航技術相信有助提高人工關節的耐用度。

配合微創手術 減病人痛楚 
現今導航科技主要用於骨科,以即時影像導引手術的導航科技具有莫大潛力,再配以微創手術的儀器及技術,有助醫生更精確地完成每項手術,同時減少病者痛楚,加快康復過程,可見導航技術在骨科醫學未來方向。

 

目前電腦導航骨科手術可應用手術有

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
脊椎手術
全髖人工關節置換術
膝關節韌帶重建手術
外傷骨折手術

電腦導航人工膝關節置換的適應症:同一般TKA
變形嚴重
骨折癒合不良
股骨或脛骨曾有局部病變者
易栓塞者
不宜輸血者
不宜過度使用止痛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