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3 | Author: rheuma
前言:
  常有人問「風濕、過敏和免疫系統有什麼關係」?或者「風濕過敏免疫科在看些什麼病呢」?!事實上無論風濕病或者稱肌肉、關節病患,或者一些過敏疾病,常與全身免疫功能失調,有著密切的關係。在過去這些疾病,由於對人體免疫系統的運作尚不是十分清楚,再加上一些錯誤的醫療訊息,例如:風濕病是由於濕氣重,過敏是體內有毒素等影響,所以這方面的疾病常未受到良好的照顧。然而最近幾年在免疫學上的進步,以及台灣各大醫學中心設立風濕過敏免疫科後,這方面的病人才開始接受較為專業及良好的照顧。
 
  雖然在近年來各科系醫學都有蓬勃的發達,以及醫學的詳細分工,但在各個領域的研究發展中,卻都發現各個器官系統的疾病與免疫系統有著相當大的關連,而且對於免疫系統的進一步的了解,也帶動其他醫學學門的進步。因此加強免疫學方面的研究,在目前乃刻不容緩的課題。
 
沿革:
1990年7月  本院聘請林口風濕及免疫專科醫師鄭添財南下設立風濕過敏免疫科,
並開始門診及會診的作業,使得高雄長庚內科的住院醫師得到完整的
訓練。
1991年7月  由於業務量急遽增加,特聘請林口長庚風濕及免疫專科醫師王國鈐
加入本科的行列。
1992年    本科與腎臟科許國泰主任合作成立臨床移植免疫室,聘請劉玨呈小姐
為專任技術員,並購入光電比色計、偏光顯微鏡等先進儀器,以提供
更佳的服務及更好的訓練。
1993年7月  賴漢明及陳英州醫師加入本科成為第一年研究員,同年王國鈐醫師
離職。
1994年7月  吳建輝醫師加入本科成為第一年研究員,賴漢明及陳英州醫師並升任
第二年研究員。
1995年7月  賴漢明及陳英州醫師訓練有成,成為本科之主治醫師,並於10月雙雙
通過風濕及免疫專科醫師考試成為專科醫師。
1996年7月  吳建輝醫師訓練結束順利升任為主治醫師,並於同年10月順利考過風
濕與免疫專科醫師成為專科醫師。
2000年8月  邱俊凱醫師訓練結束順利升任為主治醫師,並於同年10月順利考過風
濕與免疫專科醫師成為專科醫師。
2002年1月  吳建輝醫師調升嘉義長庚,為嘉義長庚風濕科主任。
2002年7月  王世緯醫師與尤珊富醫師雙雙加入,為本科第一年研究員。
2002年7月  賴漢明醫師升任科主任。
2003年7月  林科名醫師加入,為本科第一年研究員。
2003年8月  陳忠仁副教授加入。
2004年7月  陳忠仁醫師調升為風濕科主任。林科名醫師升任,為本科第二年研究
員。吳崇駿醫師加入,成為本科第一年研究員。
2004年9月  尤珊富醫師升任為一般級主治醫師。同年,王世緯醫師離職。
2005年7月  林科名醫師升任為本科主治醫師,並於同年10月順利考過風濕與免疫
專科醫師成為專科醫師。吳崇駿醫師升任,成為本科第二年研究員。
蘇昱日醫師加入,成為本科第一年研究員 。
2006年7月  吳崇駿醫師升任為本科主治醫師。
2006年8月  林科名醫師調任支援嘉義長庚風濕科。蘇富美醫師加入,成為本科
第一年研究員。
2006年9月  蘇昱日醫師出國進修生物醫學。
2007年5月  吳崇駿醫師離職。
2007年8月  蘇富美醫師升任為備任級主治醫師。
2008年12月  蘇昱日醫師通過中華民國免疫醫學會專科醫師考試。
2009年1月  陳忠仁醫師發表:香椿嫩葉淬取物可以抑制SARS病毒之發現記者會。
2009年2月  蘇昱日醫師升任為一般級主治醫師。
2009年3月  蘇昱日醫師取得醫學碩士學位,復職。
2009年11月    蘇昱日醫師通過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專科醫師甄審,提升為一般級主治醫師。
2010年3月      蘇富美醫師醫療支援廈門長庚醫院。
2010年5月     邱俊凱醫師轉職義大醫院免疫過敏風濕科醫療服務。
2010年8月    楊聰信醫師fellow訓練期滿,升任嘉義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
2010年9月    邱文燦醫師fellow訓練期滿,升任本科主治醫師。
2010年12月  蘇富美醫師、周靜蘭醫師及邱文燦醫師通過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專科醫師甄審,提升為一般級主治醫師。
2011年7月   許鐘元醫師fellow訓練期滿,升任本科主治醫師。
2011年10月  陳嘉夆醫師加入,為本科第一年研究員。
邱文燦醫師及許鐘元醫師通過中華民國免疫醫學會專科醫師考試。
2011年12月  許鐘元醫師通過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專科醫師甄審,提升為一般級主治醫師。
2012年1月    蘇富美醫師結束醫療支援廈門長庚醫院。
2012年4月    聘任鄭添財醫師為醫務專科主任。
 
 
本科特色:
  本院創立之初,並無風濕過敏免疫科之設立,有關自體免疫性疾病病人之照顧並不完善,而對於住院醫師在風濕過敏免疫疾病上的訓練,亦有所缺失。自本科於七十九年七月成立後,已彌補上述之缺憾。本科醫師皆具有風濕過敏免疫科專科醫師的資格,雖然目前本科人數不多,對於病人,我們均竭盡所能給予最佳的照顧與服務。
 
 
教學及訓練:
  本院至今已有風濕科專科醫師八名,免疫科專科醫師六名,以提供內科、健科以及骨科醫師必要的訓練。本科醫師均每日迴診作臨床床邊教學,每週除了參加大內科部及全院之教學活動外,本科每週並安排科內研究員及住院醫師,參加病例討論會及專科雜誌閱讀研討會。本科已獲得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指定之專科醫師訓練醫院,本科並負責內科實習及住院醫師有關風濕過敏及免疫學方面之訓練。
 
研究方面:
  本科因成立時間尚短至今只有九年,在這些年內一直積極加強服務及訓練人才,但在研究方面亦不疏忽,曾發表多篇論文在國內外醫學雜誌中,期望在累積更多的 病患後能夠加強研究方面的工作,使得服務及研究的工作能相輔相成。
 
 
服務方面:
  本科在1990年成立後因服務品質優良,故門診人數呈直線上升,深獲南部地區民眾一致好評,住院病患亦逐年增加。
 
未來展望:
  本科目前有風濕及免疫專科醫師五名,在未來幾年本科將有如下之計畫:
壹、細分次專科,為風濕、過敏免疫兩科,並各設立特別門診 使得科內醫師
不管在教學、研究和服務三方面都能更深入及品質更好。
貳、加強基礎免疫學方面之研究,積極鼓勵科內醫師踴躍提出基礎醫學方面
之研究計畫,及撰寫論文。
參、積極延攬院內、外對於本科有興趣之優良醫師,參與本科 的行列,期能再
加強本科的陣容。
肆、積極爭取教職,期能獲得教育部部定教師之資格。
 
 
結語:
  醫學之進展及突破,有賴於基礎醫學及免疫學方面之研究及發展,希望經由我們的努力,早日使得高雄長庚風濕過敏科成為南部免疫學方面的重鎮。

 

Read More |Category: 本科簡介 | Tags: about  關於   | Comments  (0)
分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