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 賀高雄院區心臟內科於2019年通過醫策會認可心衰竭照護服務符合照護品質認證基準

最新消息˙教學研究˙醫療新知˙獲獎經歷


國內
心臟內科教學網站
心臟衰竭跨團隊照護
醫病共享決策
台灣醫學會
台灣內科醫學會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台灣介入性心臟醫學會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
中央健保局
國外

美國心臟學院 

美國心臟學會 

北美電氣生理學及節律器學會 

美國高血壓學會 

歐洲心臟學會 


電話:(07)731-7123 -分機8300/(週一至週五09:00-17:00 非掛號處)
傳真:+886 7 7322402
地址:83301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3 號
信箱:tang@cgmh.org.tw

您是第 61601 人造訪心臟內科網站

 

首頁 > 醫療新知
本篇選自Heart今年的文章是一篇meta-analysis的review,題目是:statin對non-rheumatic calcific AS是否會延緩progression或甚至改善outcome呢?雖然沒有令人滿意的結果,我們還是看一下他的data。  
Heart 2011;97:523e529 

本篇選自Heart今年的文章是一篇meta-analysisreview,題目是:statinnon-rheumatic calcific AS是否會延緩progression或甚至改善outcome呢?雖然沒有令人滿意的結果,我們還是看一下他的data

        在國外non-rheumatic calcific AS是在成人最常見的VHD,其惡化的主因可能是atherosclerosis,在2001年觀察的研究發現statin可能會延緩AS的惡化,但之後的RCT卻看不到,所以作者想要用meta-analysis來看看會不會有一個答案。

 

Methods

        MedlinePubMed搜尋到2010/01,關鍵字是statin or HMG reductase inhibitors and aortic,文獻挑選比較中長期(> 1 yr)f/uendpoint是看any cause death, CV deathAS need OP

 

Results

圖一是整個資料搜尋的過程,排除掉非focusstatin治療及無extractable data的文獻後,剩下10篇,一半是prospective study,三篇是randomized trial

圖二到圖四是meta-analysis的結果,圖二ABC分別是any death, CV death, AS need OP,其outcome有無吃statin並無差異。圖三是針對echo所測量的velocityarea來比較,整體來看,雖然兩項數據上都有改善,但只有在retrospective trial有好處,而prospective trial就沒有。圖四也是類似   圖三的狀況,而是在看peak/mean PG。為了看有無publication bias,作者用Egger’s test來做成表23,確實有bias的存在,所以meta-analysis並不支持statinAS progression的好處。

 

Discussion

        就如前言所題,calcific AS是不是單存只是老化的結果,還是有其他原因,從JUPITER trial獲得的啟發,statin有抗氧化及抗凝血的功能,那他可能對AS有三種影響的層面:1)降低已知是AS risk factor的膽固醇 2)調節valve發炎的情況 3)調節全身或valve局部hemostatic的狀況。雖然statin有許多好處,但卻沒有看到對AS有意義的好處,不管在any death, CV deathneed OP。另外還有一點啟發,會不會早一點給那些CRP高的AS病人,會有所好處?

而在人數上,作者認為是一個問題,本篇收錄3822人,可能要到6220位病人的power才夠。另外,還有兩個data不足的地方,包括:f/u時間太短,只有9%病人年紀在65-75 y/o並追蹤五年以上;第二,statin對於AS預防或治療的角色,或許要再界定清楚一些,也就是說,要不要早一點給mild AS的病人服用statin

        整體而論,本篇還是不認為statinnon-rheumatic calcify AS有延緩惡化的作用,還是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尤其對更早期的病人。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心臟內科 版權所有 最後更新時間:2024/3/12

網頁設計:王琨堯 [進入後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