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 賀高雄院區心臟內科於2019年通過醫策會認可心衰竭照護服務符合照護品質認證基準

最新消息˙教學研究˙醫療新知˙獲獎經歷


國內
心臟內科教學網站
心臟衰竭跨團隊照護
醫病共享決策
台灣醫學會
台灣內科醫學會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台灣介入性心臟醫學會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
中央健保局
國外

美國心臟學院 

美國心臟學會 

北美電氣生理學及節律器學會 

美國高血壓學會 

歐洲心臟學會 


電話:(07)731-7123 -分機8300湯小姐/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非掛號處)
傳真:+886 7 7322402
地址:83301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3 號
信箱:tang@cgmh.org.tw

您是第 61699 人造訪心臟內科網站

 

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心導管檢查衛教手冊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 

一、認識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檢查是以侵入性(類似打針)的方式,在特殊X光機導引下,將細長的導管經由血管放至心臟,或其他目標血管藉以評估心臟結構性與功能性疾病發生的原因。
  
二、心導管檢查之目的
懷疑心臟血管疾病
1.冠狀動脈血管攝影以了解阻塞情形。
2.評估是否以心導管打通血管或血管繞道手術。

懷疑心臟功能或結構異常
1.評估心臟結構及大血管有否先天性異常及其嚴重程度,例如:心室中隔缺損、心房中隔缺損、法洛氏四合症、存在開放性動脈導管
2.評估心臟瓣膜異常及其嚴重程度。
3.測量心室收縮功能及心輸出量。
4.評估肺動脈高壓。
5.其他周邊血管檢查及治療包括頸動脈、腎動脈、動靜脈廔管等。
心導管室檢查設備

三、心導管檢查可能合併症

心導管檢查是屬於侵入性檢查,所以有其一定的危險性,偶爾會引發併發症,根據統計心導管檢查發生合併症的機率約為百分之一,檢查前後醫護人員會以審慎的評估、專業的技術以完成檢查,儘量避免合併症的發生。少部份患者因個人體質之因素,可能發生以下之副作用及併發症:
(一)   危險性心律不整,如心室顫動(低於千分之四)及心肌梗塞(低於萬分之五)
(二)   腦血管病變併中風(低於萬分之七)
(三)   死亡率(低於萬分之八)
(四)   急性肺水腫
(五)   心臟穿孔(極少發生)
(六)   心包膜填塞(極少發生)
(七)   藥物過敏(低於百分之一)
(八)   靜脈炎
(九)   傷口血腫
(十)   休克
(十一)    其他偶發之病變(低於千分之十五)
(十二)    其他合併有嚴重冠狀動脈主幹阻塞、多條冠狀動脈阻塞、心衰竭、腎功能異常、糖尿病、周邊血管疾病及功能異常者,其危險性將增加。
(十三)     傷口感染(低於萬分之六) 
 
四、檢查前之準備事項

1.經醫師說明心導管檢查的適應症及危險性,同意後填妥心導管檢查同意書。
2.心導管檢查大多由手的血管打針檢查,不需事先剃除鼠蹊部(胯下旁)的毛髮。
3.經評估若需由鼠蹊部血管做檢查,醫護人員會協助您剃除兩側鼠蹊部之毛髮,避免檢查後傷口感染。
4.護理人員會為病患抽血檢驗以做檢查前評估。
5.檢查前醫師會依您個人情況給與點滴注射,補充適度的水份。
6.檢查前請依醫護人員指示,至少禁食4小時,以避免檢查時少數人發生嘔吐情形。
7.如有特定食物及藥物之過敏體質,或以往使用顯影劑有過敏現象發生,或曾經發生出血難以止血情況,請事先告知醫師。
8.心導管檢查及治療需有家人陪同,並請20歲以上、能參與病情討論協助病人做決定的家屬到場。
      經手做心導管前準備
   手部經消毒及局部麻醉後置放針頭於橈動脈

五、檢查及治療當日
1.除去身上所有衣物(包括內衣、褲、胸罩) ,更換病患服。
2.取下眼鏡、手錶、假牙、髮夾,勿擦口紅及指甲油,以便評估呼吸循環狀況。
3.檢查過程須平躺不能移動身體,故請病患在檢查前,先上完廁所。
4.當通知病患檢查時,須家屬陪同,由專人帶您至醫學大樓一樓心導管室。
5.心導管檢查是由心臟專科醫師執行。
6.病患在接受心導管檢查時會在打針部位做局部麻醉,做的過程中都是清醒的,請病患配合醫師指示,若有不適請立即告知醫師。
7.檢查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依每個人情況與治療方式不同而有差異。
8.在病人進入心導管室檢查時,陪同家屬請勿離開等候區。
9.檢查完成後醫師會向病患及家屬解說檢查結果,是否需要進一步處理或作其他治療。
   經導管注射顯影劑做心室攝影


六、檢查後之注意事項
1.檢查結束,若是經由手部的血管做檢查,於返回病房後,如無不適不須臥床,包紮傷口處勿出力與彎曲,以避免流血,於一至二小時後護理人員將為您放鬆膠帶,但整個紗布隔天才由護士為您拆除,當晚請勿弄濕。
2.若是經由鼠蹊部血管做檢查,將由醫師為病患止血後包紮,之後使用2公斤砂袋在傷口加壓 4 ~ 6 小時,止血時包紮處肢體勿彎曲,以避免出血或血腫,檢查當日8小時後才可下床上廁所,隔天早上由醫護人員換藥後傷口良好才可自由行走。
3.臥床期間若需要解小便時,必須在床上使用便盆或尿袋,可請護理人員或家屬協助,不可以自行下床,以避免傷口出血。
4.如有任何不適如胸悶、胸痛、心悸、嘔吐、傷口疼痛、傷口出血等症狀,請立即告訴醫護人員。
5.請記得按時服藥。
 
七、出院後之注意事項
1.出院時主治醫師會與病患約好下次回診時間。
2.正常飲食,攝取適當水份。
3.一般傷口數日後即癒合,癒合前請隨時保持乾燥。
4.出院後若傷口腫賬、發熱、疼痛、瘀青等不適,請立即返院追蹤。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心臟內科 版權所有 最後更新時間:2024/4/9

網頁設計:王琨堯 [進入後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