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 賀高雄院區心臟內科於2019年通過醫策會認可心衰竭照護服務符合照護品質認證基準

最新消息˙教學研究˙醫療新知˙獲獎經歷


國內
心臟內科教學網站
心臟衰竭跨團隊照護
醫病共享決策
台灣醫學會
台灣內科醫學會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台灣介入性心臟醫學會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
中央健保局
國外

美國心臟學院 

美國心臟學會 

北美電氣生理學及節律器學會 

美國高血壓學會 

歐洲心臟學會 


電話:(07)731-7123 -分機8300湯小姐/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非掛號處)
傳真:+886 7 7322402
地址:83301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3 號
信箱:tang@cgmh.org.tw

您是第 61700 人造訪心臟內科網站

 

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經食道超音波簡介
經食道超音波(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E)是將超音波之探頭藉由類似胃鏡般之軟管,在局部麻醉下將超音波探頭放置在食道內,食道在心臟正後方,因此可以清晰看到心臟的結構與功能,即由心臟之後方獲得較胸前超音波解像更清楚之影像。經食道超音波心圖是半侵襲性診斷方式,操作者為醫師,完成胸前超音波檢查基礎訓練並熟悉內視鏡檢查方式。傳統胸前心臟超音波若受限於病人體型,胸型、肥胖及肺臟之干擾,將使超音波無法穿透,因此胸前超音波可能不能得到清楚之影像。對於胸前超音波影像不佳而有診斷上困難之病患,進一步經食道超音波心圖檢查是必要的。


可能會安排經食道超音波檢查之理由
尋找血栓來源,心內膜炎,瓣膜性心臟病,主動脈病變,腫瘤,先天性心臟病,開心手術中及指引介入性治療,臨床上醫師會根據不同病情之需要衡量檢查之必要性。

經食道超音波檢查之危險性

經食道超音波檢查只能由經過認證之心臟專科醫師為之。它是屬於稍具侵入性之檢查,但一般而言,其危險性極低。曾被報告過之致死率為0.02%,而產生併發症之比例為0.18%-0.5%;且大多數併發症為輕微且可治療的。因此,臨床醫師會確認檢查之必要性來安排此項檢查。

那些情形下不適合接受經食道超音波檢查
1.        食道狹窄、腫瘤或阻塞
2.        食道裂傷、廔管或破裂
3.        食道憩室
4.        頸椎受傷
5.        近期接受過胃或食道手術
6.        食道靜脈瘤
7.        上消化道出血
8.        不明原因之吞嚥困難
9.        沒有防護性的喘或低血氧

接受經食道超音波檢查前之注意事項
1.        醫護人員會向病患解釋檢查目的及過程。
2.        填寫同意書。檢查前需完全禁食6-8小時。
3.        假如有假牙或口腔整型物品,需先自行移除。
4.        最好有家屬陪同。
5.        檢查中務必配合醫師指令,以減少併發症之發生。

接受經食道超音波檢查後之注意事項
1.  檢查後1小時內,因喉嚨麻醉藥尚未消失,不可進食任何食物(包括水份);需等麻藥消失後先喝一口水,若無嘔吐噁心情形再進食。
2.  可能會有喉嚨疼痛之感覺;這是正常的,不必擔心;若症狀加劇,請立即告知醫師或來醫院急診。
3.  可能會有少量出血,可觀察,若出血量增加,需立即告知醫師或來醫院急診。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心臟內科 版權所有 最後更新時間:2024/4/9

網頁設計:王琨堯 [進入後端管理]